豫政办〔2006〕3号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省政府系统办公业务资源网建设应用工作情况的通报

索 引 号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  题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省政府系统办公业务资源网建设应用工作情况的通报
发文字号 豫政办〔2006〕3号 发布时间 2006年06月02日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省政府系统办公业务
资源网建设应用工作情况的通报

豫政办〔2006〕3号 各省辖市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部门: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政府系统政务信息化建设2001-2005年规划纲要的通知》(国办发〔2001〕25号)要求,在省政府领导的重视下,经过各省辖市政府、省政府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我省政府系统办公业务资源网(以下简称省政府专网)在建设、应用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进展。但是,也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现就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省政府专网网络平台建设情况

  省政府专网自1997年开始建设并投入使用,2004年6月进行了升级改造,2004年12月和省电子政务网络进行了融合。截止2005年底,省级政府专网高速网络平台建设已经完成,接入单位156家,其中通过100M光纤接入单位120家。省辖市政府和省政府各部门全部采用光纤接入。

  目前,有14个省辖市政府基本完成了市级政府专网网络平台建设,政府专网已联接到所属工作部门(直属机构)和县(市、区)政府。部分经济条件好的县(市、区)已经开始建设自己的政府专网。

  二、省政府专网应用系统建设情况

  为配合省政府专网网络系统的升级改造,省政府办公厅组织技术力量,重新开发了公文交换系统、信息简报报送系统、公务邮件系统、即时通讯系统和省政府专网网站等专网应用系统。自2005年4月25日投入使用以来,运行情况良好,达到了预期效果。

  目前完成市级政府专网网络平台建设的省辖市政府,已经运行或正在开发各自的公文交换(传输)、信息采编、公务邮件和市政府专网网站等专网应用系统。其中商丘、许昌等市为联网单位统一建设了专网网站,郑州、许昌等市已经着手开发部门横向并联办公应用系统。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利用政府专网建设和整合部门纵向网应用系统的精神,省人事厅、信访局等单位已经着手利用政府专网组建和运行各自的业务系统。

  三、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省政府专网建设虽然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是:

  (一)省政府专网网络尚待完善。部分省政府部门还没有按要求将内部局域网接入政府专网,洛阳、周口、信阳、济源4个省辖市政府还没有完成市级政府专网的建设,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全省政府系统各单位间网络的互联互通和信息资源的共建共享。

  (二)省政府专网应用需进一步推进。目前省政府专网的办公业务应用能力不断提升,而实际应用相对滞后;省政府部门还没有充分利用省政府专网开展自己的纵向业务应用;政府部门间的横向并联办公应用也亟待开发推进。

  (三)政府系统信息资源共建共享意识不强。政府专网网站是政府系统网络互联互通后实现信息资源共建共享的载体和窗口。目前,省政府部门中只有省司法厅、国土资源厅、工商局等3家建设了专网网站;洛阳、鹤壁、漯河、周口、信阳、济源等6个省辖市政府还没有建立自己的专网网站;大部分联网单位没有按要求为省政府专网网站的政府机构、通讯录等栏目上提供本单位信息。这都直接影响了联网单位工作人员利用省政府专网对信息材料的传递交流。

  四、积极采取措施,推进省政府专网建设和应用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政府系统网络间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的有关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做好我省政府专网的建设和应用工作,特提出以下要求:

  (一)做好总结规划工作。各单位要按照全省政府系统政务信息化建设“十五”规划任务要求,认真进行自查,总结经验,查找差距,同时做好制定本地、本部门政务信息化建设“十一五”规划的调研准备工作。对未完成的建设任务,应积极采取措施,抓紧组织落实。

  (二)进一步做好省政府专网网络建设。省政府各部门要充分利用省政府专网整合、建设自己的纵向应用系统,尽快实现本单位局域网整体接入省政府专网。省辖市政府中尚未完成市级专网网络平台建设的,要抓紧组织实施,以尽快实现全省政府系统各单位间的互联互通。各省辖市政府办公室要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利用省政府专网组建和运行纵向业务系统,做好相关具体工作。2006年6月1日前,各省辖市政府办公室要协助做好本市人事局和信访局专线接入政府专网工作。

  (三)做好政府专网网站建设,推进政府系统各单位间的信息资源共享。要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政府系统专网网站建设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04〕127号)要求,建设好各自的专网网站。已建专网网站的要充实内容,及时更新;尚未建设专网网站的省辖市政府和省政府部门要抓紧建设,尤其是“专网网站建设的基本内容(栏目规划)”要优先落实,以利信息资源的共享共用。

  (四)加强交流和研讨,推进省政府专网的应用。省政府办公厅将采取措施,加强省政府专网建设和应用的交流和研讨;进一步做好培训工作,包括公务邮件系统和扩权县政府专网应用的培训工作;结合省政府互联网门户网站建设,探讨“政府门户网站(部门网站)受理,政府专网运转,内部局域网办理”的有效途径,推进行政审批网上办理及政府部门横向并联办公应用。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二○○六年一月十六日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