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政办〔2006〕2号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审计厅关于加快审计信息化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

索 引 号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  题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审计厅关于加快审计信息化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
发文字号 豫政办〔2006〕2号 发布时间 2006年06月02日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审计厅关于加快
审计信息化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

豫政办〔2006〕2号 各省辖市人民政府:

  省审计厅《关于加快审计信息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已经省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参照执行。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二○○六年一月五日

关于加快审计信息化建设的指导意见

(省审计厅 二○○六年一月四日)

  加快审计信息化建设是推进审计事业发展,实现审计工作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也是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强化审计监督职能的迫切要求。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决策和部署,切实推进和加快我省审计信息化建设,根据《审计署2004至2007年审计信息化发展规划》(审计发〔2004〕51号)和《审计署关于地方审计机关信息化建设指导意见》(审办计发〔2002〕161号),结合我省实际,现提出以下指导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快审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计算机技术在各行各业的运用越来越广泛。信息传输数字化,信息交流全球化,信息技术应用普及化,使得以审查会计账册和相关经济活动资料为主要方式的审计职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近几年来,我省审计信息化建设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总体水平与其他领先行业和先进地区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缺乏统筹规划、协调和协作,各自为政,条块分割突出,开发成本高;二是建设方案缺乏严格的科学论证,开发、引进水平不高,存在重复投资和浪费严重问题;三是重硬件轻软件、重技术轻服务等现象较为普遍;四是系统功能不规范,标准不统一,系统内外信息共享程度低,难以互联互通;五是缺乏复合型信息技术人才,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严重滞后。因此,必须加强对全省审计信息化建设的指导,以促进审计信息化建设的健康与可持续性发展。

  加快审计事业发展,实现审计工作现代化,必须不断加快审计信息化建设。审计信息化建设是适应国家电子政务发展的形势要求、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的具体行动,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审计事业健康、持续、协调发展的重要途径。加快审计信息化建设,有利于促进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有利于规范审计行为,降低审计成本,提高审计效率,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各级政府要从推进审计事业发展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审计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意义的认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积极推进审计信息化工作。

  二、审计信息化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原则

  全省审计信息化建设的指导思想是: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信息化建设的决策和部署,按照国家审计署金审工程建设的具体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全面提高审计质量和水平为核心,积极推进信息技术在审计实施和审计管理中的普及应用,努力探索信息化环境下新的审计方式,推动全省审计信息化工作上水平、上台阶,为充分发挥审计机关的职能作用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我省审计信息化建设的总体目标是:采用先进的、成熟的、安全的信息技术和现代管理理念,整合现有审计信息资源,建设标准统一、功能完善、安全可靠的全省审计信息系统,力争到2008年末,初步实现对与被审计单位财政、财务收支及其经济活动有关的各类信息系统和电子数据的真实、合法、效益实施有效的计算机审计监督。积极探索“预算跟踪 联网核查”的审计新模式,逐步实现审计业务和审计管理信息化,促进审计工作由单一的事后审计向事后、事中、事前审计相结合转变,从单一的静态审计向静态审计与动态审计相结合转变,从单一的现场审计向现场审计与远程审计相结合转变。增强审计机关在计算机环境下查错纠弊、规范管理、揭露腐败、打击犯罪的能力,维护经济秩序,促进廉洁高效政府的建设,更好地履行法定审计监督职责。

  全省审计信息化建设的基本原则是:

  (一)统一规划,分级实施的原则。按照国家和省信息化建设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结合审计系统实际,全省和各省辖市要统筹规划,统一建设规范、标准和管理制度,明确各级审计部门的信息化建设目标和任务,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分步推进,分期实施,扎实做好审计信息化建设的各项基础性工作。

  (二)突出应用,注重实效的原则。要紧密结合审计事业发展,结合审计业务和审计管理工作的实际需求,重视解决实际问题,既要注重高起步,又要注重实用性。既要注重自主开发、自主设计,又要注重充分利用现有先进网络和先进技术,防止重复开发,资源浪费。

  (三)资源共享,信息互通的原则。审计信息化建设必须在统一标准、统一规范的指导下开展,相关技术、标准、协议和接口等必须遵循国家和省的有关规定,保证网络的标准化、规范化和开放性、实用性及安全性。在此基础上,加强系统内信息资源的整合和优化配置,促进信息资源共享和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

  (四)突出重点,确保安全的原则。正确处理重点突破与全面推进的关系,明确不同阶段审计信息化建设的工作重点,集中力量,着力普及计算机在审计工作中的广泛应用,健全并不断完善审计网络系统。在系统设计和建设过程中,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信息安全的法律法规的要求,综合运用法律、经济和技术手段,强化信息安全管理。

  三、审计信息化建设的主要任务

  (一)大力推进计算机技术在审计业务和管理中的应用

  ——把计算机技术在审计业务中的应用作为审计信息化的首要任务。力争到2008年,利用计算机技术开展的审计项目达到年度计划项目的40%以上。积极探索信息系统审计。

  ——全面推广应用在审计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审计软件,扩大

Excel、Access、SQLServer等通用软件在审计实施中的应用范围。鼓励各地开发一些实用审计小模块和小软件。

  ——完善并推广应用审计管理系统。力争到2008年建成全省审计机关之间互通互联的审计管理系统,并加大推广应用力度,全面提高审计计划、统计、档案、公文流转的规范管理水平和利用效率;建立审计机关与审计现场信息互动渠道,了解指导审计现场工作;发挥计算机技术在人事、党务、财务、机关事务管理中的作用。为实行科学的审计管理、建立审计质量控制体系提供技术保障。

  ——实施金审工程二期建设,初步建成联网审计实施系统。到2008年底,省厅和部分省辖市审计机关要开展以一级预算单位和地税、教育、卫生、劳动和社会保障等部门及会计结算中心为重点的联网审计。

  ——进一步总结和推行计算机审计专家经验。力争到2008年底,基本形成计算机审计专家经验库和计算机审计方法库,并在审计实施系统中集成、应用。

  (二)建立健全并不断完善审计网络系统

  ——创造条件,健全和完善审计网络,建成审计内网、审计专网和审计外网,依托互联网建设审计门户网站。审计内网主要运行处理秘密级以上涉密审计信息。审计专网主要运行日常非密审计业务。审计外网是互联网接入网,主要运行审计门户网站等。审计内网与其他网络实行物理隔离,审计专网与审计外网实行逻辑隔离。

  ——结合电子政务网络建设,抓紧建立健全审计网络系统。依托政府公共资源网和互联网,抓紧建成切合审计工作实际的网络系统。要积极做好与本级政府信息化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统一的省、市、县审计信息传输系统和信息交换平台,力争通过两年的努力,在全省审计系统构建统一规范、适合当地信息化建设目标的审计信息系统,实现省、市、县之间审计信息的实时传送和交换,搞好信息系统的规划和立项工作。目前尚未建立审计内网的各级审计机关,要按照金审工程网络规划的要求,抓紧做好审计内网规划和建设。已经建有审计内网的单位,要按照金审工程网络规划的要求,加强健全和完善工作。

  ——依托互联网建设审计门户网站。主要运行审计政务公众信息,包括审计政务公开、审计法律法规、审计网上宣传、审计网上举报、审计网上培训、审计结果公告、审计论坛等。各级审计机关要积极创造条件,在安全、合法、规范的前提下,面向不同对象,提供审计信息资源服务,实现审计政务电子化。

  ——省、市审计机关要逐步实现与本级政府重点部门、单位的网络互联和信息资源共享。与政府其他部门和重点被审计单位的联网,按照“同等安全级别互联”的原则互联互通,实现资源共享和网络化审计。

  (三)加快审计数据库建设,促进信息共享

  ——要加快被审计对象基本资料数据库、审计资料数据库、审计报告数据库、财经审计法规数据库、审计专家经验数据库、人力资源数据库等基础性数据库建设,力争在2007年底前基本形成适应审计业务和管理需要的审计信息资源库。

  ——加快建立审计信息发布制度,逐步建立起基于审计信息资源库的信息发布平台和发布机制,逐步开展各种交互式办公活动,完成审计实施、审计监督和审计服务等政务的网络应用,实现网络办公。

  ——建立畅通高效的信息资源收集渠道和方式,不断充实、完善、整理、丰富信息资料。利用审计管理软件和网络平台,实现审计机关内部、省厅与市、县审计机关之间的信息资源共享,为审计决策提供支持。

  ——积极利用宏观经济信息、网上培训信息等,开阔审计人员视野,强化宏观意识,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

  四、加快审计信息化建设的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统筹规划

  审计信息化建设工程即“金审工程”,是国家电子政务“十五”期间建设和完善的重点业务系统规划。各级政府要把审计信息化建设作为电子政务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予以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保证审计信息化建设的必要投入,使审计工作逐步实现由传统审计方式向现代审计技术方法的转变。各级审计机关应尽快制定审计信息化建设规划并报省审计厅备案。要加强统筹规划和协调,避免各自为政,重复投资建设。省审计厅要加强对审计信息化建设的指导和协调。省辖市审计机关要发挥承上启下的作用,负责抓好本地的审计信息化建设。各级审计机关的领导干部、审计业务人员、审计管理人员都要提高对推进审计信息化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自觉学习,积极实践,尽快适应信息化环境下的审计工作。

  (二)加强标准化工作,严格遵循标准和规范要求

  要严格执行应用软件开发指南和《会计核算软件数据接口》等国家标准。同时要认真遵循审计署金审工程制定的应用系统技术规范、数据库设计规范、数据接口规范、审计机关组织机构编码规则、公文编码规则、审计计划项目编码规则、审计统计指标规范和被审计单位编码规则等规范类文件,要大力推广应用省审计厅金审工程确定的《用友GRP审易审计软件》和《用友GRP审计信息管理系统》,各级审计机关不得自行其事,另搞一套,以确保审计信息系统实现资源共享、互联互通。

  (三)加强资源整合和利用

  依托统一的电子政务网络平台和审计信息安全基础设施,加大对现有网络资源、业务系统和审计信息资源的整合力度,促进互联互通、信息公开与共享,加强对审计信息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使有限资源发挥最大效益,协调条条块块,消除信息孤岛,建立统一、开放的信息系统平台。

  (四)搞好工程建设的政府采购和招标工作

  各级审计机关要严格执行国家和本级政府关于政府采购和招标工作的有关规定,确保各项政府采购和招标工作做到公开、公正和公平。同时,要根据招标项目的需要,确定咨询、设计、集成、监理、工程和服务等供应商的资质,确保各项招标的质量和工程、货物、服务的质量达到规定的要求。(五)按照经济适用的原则搞好硬件系统建设硬件系统主要包括:计算机机房、客户端计算机设备、网络设备、服务器设备等。计算机机房的保障措施包括:供电系统、消防系统、防雷接地系统、新风空调系统、监控系统和门禁系统等。这些系统的建设要符合国家的有关规定。各级审计机关要按照经济适用的标准,分期分批添置计算机设备,保证审计机关具备实施计算机审计监督的能力。

  (六)加强审计信息化人力资源建设

  在信息化硬件环境基本完善之后,培养一批既精通审计和审计管理,又掌握信息化技术,具有信息化思维能力的审计人才,是审计信息化建设的关键。要采用引进和培养相结合的方法,培育出一批熟悉、精通信息技术和审计业务的复合型人才。要建立多层次、分类别、多形式、重实效的信息化人力资源培养制度,以岗位培训和继续教育为重点,对各级各类人员进行不同类型和不同层次的信息技术培训,普及信息化知识和掌握信息技术操作技能。信息化人才的培养要注意防止实行“精英化”策略,防止只注重培养个别尖子人才的倾向。在提高大部分审计人员和审计管理人员信息化知识素养的基础上,培养业务骨干,使审计信息化建设和审计事业发展有一个比较坚实而且长效的基础。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