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政办〔2005〕81号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建设节约型机关的通知

索 引 号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  题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建设节约型机关的通知
发文字号 豫政办〔2005〕81号 发布时间 2006年10月03日

豫政办〔2005〕81号

各市、县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部门: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第96次常务会议和《国务院关于做好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重点工作的通知》(国发〔2005〕21号)精神,现就加快建设节约型机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树立节约意识

  建设节约型社会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我国基本国情和新时期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我省总体经济水平低,人口密度高,人均资源少,环境承载能力相对较弱,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的矛盾日益突出。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切实保护和合理利用各种资源,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以尽可能少的资源消耗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原崛起战略目标的重要举措和保障。

  各级政府及部门机关要从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各项工作中强化节约理念,带头厉行节约,全面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提高行政效能、降低行政成本,在推动建设节约型社会中发挥表率作用。

  各级政府及部门机关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节约资源对国家、对民族、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大力弘扬党的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弘扬中华民族崇尚节俭的传统美德,倡导艰苦创业、厉行节约、善用资源、珍惜民力,反对不计成本、大手大脚、比排场、摆阔气、挥霍浪费。每一位机关工作人员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点滴事情做起,养成节约一度电、一杯水、一张纸、一滴油、一分钱的良好习惯,把节约变成自觉行动,形成崇尚节俭的机关作风和浓厚氛围。

  二、采取有力措施,把资源节约工作落到实处

  各级政府及部门机关要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扎扎实实地做好建设节约型机关的各项工作,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节约时间,提高办事效率。要把建设节约型机关同建设服务型机关紧密结合起来,自觉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强化机关干部职工的时间观念和效率意识,科学合理地安排工作,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坚决纠正办事拖拉、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的现象。

  (二)改进作风,精简会议、文件,从严控制公务活动。发文要力求简短。严格控制纸质文件、纸质简报的发文范围和印刷份数。坚决控制、压缩会议数量、会期和规模,提倡开短会和电视电话会议,鼓励、提倡并逐步推行视频会议。确需召开的各类工作会议,必须严格执行会议经费管理的有关规定。严格控制公务活动规模,避免重形式、比规格、讲排场等铺张浪费现象。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的有关规定,不搞超规格接待,坚决杜绝私客公请,严禁各类公款馈赠,同城区各机关之间工作交往不准安排招待和宴请。领导同志到基层调查研究、检查工作,要轻车简从,不搞层层陪同。

  (三)突出重点,抓好节约用电。办公室、会议室等办公区域的夏季空调温度设置不得低于摄氏26度,冬季空调温度设置不得高于摄氏20度,做到无人时不开空调。充分利用自然光照,推广使用节能灯具,淘汰白炽灯,做到出门随手关灯,杜绝“白昼灯”和“长明灯”等能耗空放现象。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自动化设备要尽量减少待机消耗。

  (四)加强管理,抓好节约用水。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定期检查更换老化的供水管线,安装或更换节水型龙头和卫生洁具,防止跑冒滴漏,避免“长流水”现象。单位内部绿地养护用水,要逐步使用雨水和符合用水水质要求的再生水,逐步减少使用城市自来水。

  (五)减少开支,节约办公经费。规范公用经费预算管理,严格公用经费支出审批程序,从紧控制办公经费支出,严禁以办公用品名义列支其他费用。规范办公用品的配备、采购、领用,提倡修旧利废。严格控制通讯费用支出,提倡在符合保密规定的前提下,利用IP电话、互联网和电子邮件商洽工作。加强公文资料复印管理,提倡双面用纸。

  (六)严格配备标准,降低公务用车运行成本。严禁超标准配备、购置和使用公务用车。购置公务用车优先选用节能环保车型。加强公务用车使用、燃油和维修管理,降低车辆运行成本。合理确定车辆使用年限,及时报废、淘汰环保不达标、油耗高的车辆。

  (七)严格控制办公用房建设和装修。严格控制政府机关办公用房建设。确因无房、危房需要新建、改扩建和加固改造的,要按照有关规定,从严核定办公用房面积,严格执行审批程序。办公用房装修要遵循简朴庄重、经济适用的原则,严格控制装修费用。

  (八)严格公费出国管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加强因公出国(境)管理,杜绝假借考察、学习、研讨、培训等名义,用公款变相出国(境)旅游。严禁通过各类学会、协会、基金会、中心、院校、办事处等组织出国(境)团组。严格控制出国用汇和出访人员费用标准,严禁擅自突破支出项目。(九)大力实施政府节能采购。严格执行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节能产品政府采购实施意见》(财库〔2004〕185号),凡使用财政性资金进行采购的,应优先采购《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中所列节能产品,杜绝采购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高消耗、低效率设备和产品。

  (十)切实加强后勤管理工作。切实加强后勤管理服务工作,及时对各种耗能设施、设备进行巡视检查,对高耗能的设施及时采取有效控制措施。加强办公区域管理,搞好水电设备的日常维护,合理控制公用部位的用水用电。提倡节俭办事,严防各种公用物品物资失管失控。

  三、加强领导,实行节约型机关建设责任制

  各级政府及部门机关要切实加强对资源节约工作的组织领导,把加强节约型机关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机关年度业务工作考核和干部队伍建设业绩考核。各级政府及部门机关领导同志要带头节约资源,切实发挥示范表率作用;要围绕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目标,制定资源节约中长期规划,把资源节约贯穿到整个工作过程,并长期、持续、深入地开展下去;要结合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将节约责任分解到具体工作岗位,落实到具体工作人员,构建加强节约型机关建设的长效机制。

  各级财政、审计、监察等部门要加强对经费预算审核和使用情况的监管,严格执行各项财务制度,强化预算约束,严禁公用经费超支,对于各种铺张浪费行为要在审批环节上坚决予以制止;要建立健全定期巡回检查制度,加大对浪费行为的约束和惩戒力度。

  各级宣传部门要大张旗鼓、深入持久地宣传节约资源、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要意义,宣传建设节约型机关活动中的先进典型,努力在各级机关和全社会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风尚。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二○○五年九月二十三日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