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政办〔2005〕67号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明确省政府第十次全体会议提出的2005年下半年重点工作和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责任单位的通知

索 引 号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  题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明确省政府第十次全体会议提出的2005年下半年重点工作和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责任单位的通知
发文字号 豫政办〔2005〕67号 发布时间 2006年10月03日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明确省政府第十次全体会议
提出的2005年下半年重点工作和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
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责任单位的通知

豫政办〔2005〕67号

各市、县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部门:

  经省政府领导同意,现将李成玉省长在省政府第十次全体会议上讲话中提出的2005年下半年重点工作和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责任分解下发。对于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各责任单位要根据新阶段的新特点,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科学谋划,超前谋划,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方案,落实情况于9月底前向省政府报告。对于2005年下半年重点工作,各责任单位要增强责任意识,认真组织落实,确保各项重点工作全面完成。同时,结合《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全年重点工作的落实,一并将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分别于9月30日、12月30日分两次向省政府报告(按工作分工送省政府办公厅各业务处室)。

  一、关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重点

  1.要进一步提升工业竞争力。“十一五”期间,我省要围绕工业产业升级,把培育大型企业集团、打造工业优势团队作为重中之重。具体说,就是要发挥比较优势,培育一批具有明显竞争优势的产业,形成几个在全国叫得响的产业基地,培育一批特色明显的产业集群、产业集聚区和产业带,发展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的大型企业集团,力争使我省的工业竞争力得到全面提升。

  由省发展改革委负责落实。

  2.近年来,我省铝工业、食品工业、石油化工、煤化工、机械制造及汽车零部件等行业发展很快,在国内具备一定的竞争优势,下一步仍然要下功夫抓好,及早谋划,重点支持,争取通过几年的努力把河南建成全国重要的铝工业基地、食品工业基地、石油化工和煤化工基地。

  由省发展改革委负责落实。

  3.我省有丰富的煤炭资源,现在各地上煤化工项目的积极性也很高,我们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积极推进,加快甲醇、焦化等大型煤化工项目建设,尽快把煤化工产业做大做强。由省发展改革委、煤炭局负责落实。4.石化工业发展也面临着很好的机遇,我省已经与中石化达成协议,洛阳石化炼能扩建到800万吨,新上45万吨PX项目,同时对中原乙烯进行扩能改造;中石化已决定将川东天然气输送到河南,管道按照60亿到80亿立方米输送能力设计,西气东输还有一定气源,我省有关部门一定要搞好项目的规划和论证,加快石化工业的发展。

  由省发展改革委负责落实。

  5.铝工业是我省“十五”期间发展最快的一个产业,氧化铝、电解铝产量均居国内首位。下一步,我们必须把发展的重点转到铝精深加工上,着力推动铝板带箔、铝合金、铝型材三大精深加工链的延伸,全面提升铝工业的整体竞争力。

  由省发展改革委负责落实。

  6.我们要积极支持有一定竞争优势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尤其在电子信息、生物技术、新材料等领域有所突破。

  由省发展改革委、科技厅、信息产业厅负责落实。

  7.对纺织、造纸、钢铁、建材等传统产业也要采取措施,加快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步伐。我省的纺织工业现在规模已经达到近800万锭,在建的还有几十万锭,如果能把握住市场机遇,就可以很快发展到1000万锭,成为全国重要的纺织基地。

  由省发展改革委负责落实。

  8.我省造纸工业已有一定基础,下一步要加快林纸一体化步伐,调整产业结构,提高产品档次。

  由省发展改革委、林业厅负责落实。

  9.“十一五”期间,我们要依托百户重点企业,坚持项目带动,加强企业购并、联合、重组,引导生产要素向重点企业集中,争取形成一批核心竞争力强、销售收入超100亿、超500亿的大型企业集团。

  由省发展改革委、国资委负责落实。

  10.工业结构调整要与深化国企改革相结合,坚定不移地推进国有大中型骨干企业股权多元化,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创新结构调整的内在机制和动力。

  由省发展改革委、国资委负责落实。

  11.要进一步加快城市化发展步伐。今后城市化发展要继续坚持中心城市带动战略,以加快中原城市群建设和发展壮大县域经济为支撑,着力增强产业集聚,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文环境,消除城镇发展和农民进城的体制性障碍,吸纳更多农村转移人口,力争城市化率每年提高1.5个百分点以上。

  由省发展改革委、建设厅负责落实。

  12.加快中原城市群建设是“十一五”规划的重头戏,更是提高我省区域竞争力的战略之举。中原城市群发展要尽快取得实质性进展。要进一步强化中原城市群协调联动机制,统筹规划和建设区内交通、能源、环保、生态、信息等重大基础设施。

  由省发展改革委、建设厅、有关省辖市政府负责落实。13.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推进郑州都市圈建设,增强其辐射带动能力。

  由郑州市政府负责落实。

  14.要加快培育郑洛工业走廊等产业带,加快区内科技、教育等公共服务资源、重要矿产资源和优势产业的整合,促进资源共享、产业互补、协调发展,在一体化发展上迈出实质性步伐,力争经过若干年努力把中原城市群建成我省对外开放的主要平台、促进中部崛起的重要增长极。

  由省发展改革委、科技厅、教育厅、国土资源厅、郑州、洛阳市政府负责落实。

  15.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是加快城市化的重要支点,也是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的重要平台。在下一步的发展中,要进一步落实和完善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和专项资金扶持力度,兑现奖励措施,充分调动县域经济发展的积极性。明年初,省委、省政府将召开全省县域经济表彰大会,系统总结两年来县域经济发展情况,进一步明确今后发展的思路和措施,并拿出3亿元资金对经济发展好的县(市)给予奖励,对任职达到规定年限和要求的县委书记、县长兑现相应待遇。近期还将提前安排明年的县域经济发展专项资金。

  由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负责落实。

  16.各县(市)要继续围绕富民强县目标,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特色经济、劳务经济和开放型经济,进一步增强县域经济综合实力。

  由各市、县政府负责落实。

  17.探索城乡一体化发展新途径,打破城乡二元结构,是城市化发展的重要目标。“十一五”期间,鹤壁、济源、巩义、义马、舞钢等一些城市人口比重高、工业实力比较强的地方可以进行城乡一体化试点。试点地方要统筹规划,在城乡布局、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就业保障、生态建设的一体化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努力构建新型的城乡关系;要通过城市二、三产业发展,吸纳更多的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要通过增加对农村的转移支付,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逐步缩小城乡差距;要通过大胆改革,破除影响城乡一体化进程的体制性障碍,特别要在农村社会保障、新型合作医疗、义务教育和农村组织结构调整等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

  由省发展改革委、建设厅、劳动保障厅、卫生厅、教育厅、民政厅、鹤壁、济源、巩义、义马、舞钢市政府负责落实。

  18.要进一步重视解决“三农”问题。要继续推进农业结构调整。要围绕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按照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的路子,继续抓好优质粮食生产加工基地和优质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建设,加强特色农业和林果业生产加工基地建设。

  由省农业厅、发展改革委、林业厅、畜牧局负责落实。

  19.要积极争取国家支持,继续集中农业开发等多种资金,加大对24个产粮大县的扶持,打造粮食生产核心区。

  由省发展改革委、农开办负责落实。

  20.大力发展农村服务业和其他劳动密集型产业,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促进农产品加工转化,提高农村二、三产业比重。

  由省农业厅负责落实。

  21.要大力发展劳务经济。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千方百计加快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着力抓好劳务输出和培训,建立全国性的劳务输出基地,打造河南劳务品牌。

  由省农业厅、劳动保障厅、教育厅、各省辖市政府负责落实。

  22.要进一步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十一五”期间,要加大对农村道路的投入,完成8万公里的村道建设,基本完成4万公里县乡公路的改造,实现所有行政村通油路,解决好农民的出行问题。

  由省发展改革委、交通厅负责落实。

  23.要在今年基本完成“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目标任务的基础上,每年从对农业税免除的转移支付中拿出4%,建立对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的长效投入机制。

  由省财政厅、教育厅负责落实。

  24.要加大农村公共卫生体系的投入,继续改造乡镇中心卫生院,进一步提高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覆盖面。

  由省卫生厅、发展改革委、财政厅负责落实。

    25.要逐步建立和完善农村社会保障制度。由省劳动保障厅、民政厅负责落实。

    26.要力争再解决430万农村人口的安全饮水问题。由省水利厅负责落实。

    27.解决400万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由省扶贫办负责落实。

    28.要加快推进农村各项改革。要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积极推进乡镇机构、农村义务教育体制和县乡财政体制等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综合改革,建立防止农民负担反弹的长效机制,同时还要加快农村金融、农村土地流转、农村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改革。

  由省编办、教育厅、财政厅、农业厅、人行郑州中心支行、河南银监局、省劳动保障厅、民政厅负责落实。

  29.要把服务业发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在新的发展时期,我们要在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的同时,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新兴服务业,努力提高服务业占国民经济的比重和服务业从业人员占全社会从业人员的比重。“十一五”期间,我省要突出抓好文化产业、现代物流、旅游、房地产、金融等服务业的发展,力争取得新的突破。

  由省发展改革委、商务厅、文化厅、旅游局、建设厅、人行郑州中心支行、河南银监局、河南证监局、河南保监局负责落实。

  30.全省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对今后一个时期文化产业的发展和改革进行了全面部署。各地、各部门要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努力在文化产业改革和发展上取得进展。

  由各省辖市政府和省政府各部门负责落实。

  31.在新的发展阶段,我省旅游业的发展要有更高的目标,要加快旅游体制改革和资源整合,着眼于旅游的产业化发展,培育大型旅游集团和著名旅游品牌,提升旅游的服务水平。要进一步完善提高沿黄“三点一线”等精品旅游线路的基础设施,积极推动南太行、豫西伏牛山自然生态旅游和豫东平原文化旅游连线连片开发。

  由省旅游局、发展改革委负责落实。

  32.现代物流业是具有很好发展前景的新兴产业,我省具有区位、交通、资源等综合优势,发展现代物流业潜力巨大。“十一五”期间,要加快建设现代物流网络体系,大力发展粮食、棉花、建材、食品、汽车、煤炭、农资等7个大宗优势产品的行业物流,把郑州建成全国重要的现代物流中心。

  由省商务厅、发展改革委、郑州市政府负责落实。

  33.要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推进社会事业领域的改革,大力发展科技、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

  由省人事厅、科技厅、教育厅、卫生厅、体育局负责落实。

  34.要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建设。我们必须紧紧抓住投资不放松,继续把基础设施建设和基础产业发展放在重要位置,保持一定的投资规模和速度。根据我省原来确定的发展目标,城市供水、污水处理、农村中小学危房和乡镇卫生院改造等领域的建设任务将在2007年前后基本完成;从长远看,高速公路、电源项目等过去一些重点领域的投资强度也逐步减弱。我们要根据国家宏观调控政策,适时调整投资方向和重点,加强项目筛选论证,争取多上一些国家鼓励、投资拉动作用大的骨干工业、农村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社会事业等方面的项目,发挥重大建设项目的带动和支撑作用。

  由发展改革委负责落实

  35.水利方面,要重点抓好南水北调总干渠河南段及受水工程、黄河和淮河治理等重大工程建设。南水北调工程河南段总投资近600亿元,对拉动我省投资增长、缓解城市和工业用水紧张意义重大。我们要及早做好前期工作,加强沟通协调,争取在“十一五”期间配合国家完成南水北调总干渠河南段工程,基本完成南水北调受水区配套工程。淮河治理,要抓住国家治淮机遇,争取多上一些大项目,建成燕山水库,完成沙颍河、涡河治理。治黄工程,要建成西霞院水库,完成黄河北岸标准化堤防建设,开工建设河口村水库等。

  由省发展改革委、水利厅、河南黄河河务局、有关省辖市政府负责落实。

  36.交通方面,重点抓好铁路客运专线、高速公路、航空港和管道运输体系建设。“十一五”期间要配合国家建成郑州至西安、郑州至北京、郑州至武汉铁路客运专线,力争开工建设郑州至徐州铁路客运专线。高速公路建设仍是投资重点,到2007年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达到4800公里,2010年计划达到5000公里左右。航空港建设,要完成郑州新郑机场改造扩建,建成国内重要的区域性枢纽机场和航空物流集散中心,旅客年吞吐量达到800万人次。管道运输体系建设,要重点抓好西气东输支线子线、川气入豫、晋煤入豫以及原油、成品油等运输管线建设。

  由省发展改革委、交通厅、郑州铁路局、武汉铁路局、郑州新郑国际机场管理有限公司、有关省辖市政府负责落实。

  37.能源方面,要围绕建设全国能源基地的目标,加快煤炭基地和火电基地建设。要加强煤炭资源勘探,加快大中型矿井建设,确保我省煤炭年产量稳定在1.5亿吨以上。要加快沁北、姚孟、台塑等大型火电项目建设,力争2007年全省火电装机容量达到3500万千瓦,2010年计划达到4500万千瓦以上。同时要加强电网建设,形成以500千伏为主的输变电网络,电力外送规模争取达到600万千瓦。

  由省发展改革委、煤炭局、煤田地质局、电力公司负责落实。

  38.生态方面,要加快沿黄城市防护林及生态走廊建设,继续推进太行山绿化、长江中下游及淮河流域综合治理、荒漠化治理、天然林保护等工程。

  由省林业厅负责落实。

  二、关于下半年几项具体工作

  39.目前,全省工业品出厂价格水平已连续34个月低于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企业成本上升压力增大,利润空间缩小,电力、电解铝等部分行业亏损企业亏损额明显上升。初步统计,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亏损企业亏损额30.21亿元,同比增长68.4%。6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产成品资金353.35亿元,同比增长12.7%;应收账款净额678.24亿元,增长11.5%,企业流动资金依然紧张。煤电运供求矛盾未得到根本缓解。还有粮食收购资金紧张、农资价格上涨过快、粮食价格有所回落等问题也比较明显。对此,有关部门一定要认真分析,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由省发展改革委、粮食局、省农发行、工行河南省分行等各银行负责落实。

  40.要抓好建设节约型社会有关政策的贯彻落实。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节约型社会建设作为今后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切实抓紧抓好。有关部门要结合我省实际,尽快研究制定具体的政策措施,明确近期工作目标和重点,做好节能、节水、节材、节地、资源综合利用等工作。我省能源、原材料工业比重大,对资源、能源的消耗高。要加大结构调整力度,限期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突出抓好高耗能、高耗水等行业的资源节约,严格市场准入,实施一批重点节能、节水工程,提高能源和资源的使用效率。要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积极推进清洁生产。

  由省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负责落实。

    41.要坚持实行最严格的土地保护制度,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要严格限制毁田烧砖,坚决禁止实心粘土砖的生产;要合理利用土地资源,大力推行标准厂房,提高土地投资强度,坚决防止盲目圈占、浪费耕地。

  由省国土资源厅、建设厅负责落实。

  42.要创新管理理念,全面加强行政管理、经济管理、企业管理,切实提高管理水平。各级政府部门要从自身做起,带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建设节约型机关。现在对县级的转移支付力度加大,省里该给的钱都给了,各县(市)一定要理好财、花好钱,该配套的要配套,该保的要保,防止胡乱花钱、把硬缺口留给省里。各级、各部门都要从严控制公款出国,严禁超标配备小汽车,严禁超标准接待,做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表率。

  由省财政厅、监察厅、各省辖市政府和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落实。

  43.要强力推进资源整合。煤炭、铝土矿资源整合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也出现一些新问题,各项工作还不平衡,进展还不十分理想。下半年要加大整合力度,加强薄弱环节,强力向前推进,确保年底完成既定目标。

  由省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厅、煤炭局、有色金属勘探局负责落实。

  44.要逐步拓宽整合领域,对文化、旅游、教育、科技、卫生等领域的各种资源,也要开展整合,提高使用效益。由省发展改革委、文化厅、旅游局、教育厅、科技厅负责落实。

  45.要加大污水处理厂建设和污水处理费征缴力度。目前,全省污水处理厂建设和污水处理费征缴工作进展非常缓慢。今年要求新开工40个污水处理项目,上半年开工建设的只有9个;执行新的污水处理费标准的只有郑州、平顶山、许昌、周口、安阳、信阳等6个市和栾川、洛宁、封丘等3个县,而且征收率不足20%;垃圾处理费征收情况也不理想,全省只有5个市出台了收费办法。下半年,没开工的污水处理项目必须开工建设。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采取严格的奖惩措施,把污水处理项目建设和处理费征收纳入目标考核,明确责任,加强督查,确保这项工作落到实处。

  由省发展改革委、建设厅、环保局负责落实。

  46.要坚持不懈地抓好防汛工作。目前,我省正处于主汛期,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决克服松懈麻痹心理,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强化各项防汛责任制,落实好防汛措施和各项预案,落实人员,备足物资,做到有备无患。一旦洪涝灾害发生,要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有关领导要一线指挥,以最快的时间开展抢险救灾工作,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

  由省水利厅、各省辖市政府负责落实。

  47.下半年的安全生产工作也不能有丝毫松懈,要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强化责任,加大投入,完善机制,切实搞好煤矿、危险化学品、秋冬季消防等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的安全生产预防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努力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由省安全生产监管局、财政厅、公安厅、煤炭局、各省辖市政府负责落实。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二○○五年八月八日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