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政〔2006〕67号 河南省人民政府批转省信息产业厅中小企业服务局关于大力支持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意见的通知

索 引 号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  题 河南省人民政府批转省信息产业厅中小企业服务局关于大力支持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意见的通知
发文字号 豫政〔2006〕67号 发布时间 2006年10月27日

河南省人民政府批转省信息产业厅中小企业服务局
关于大力支持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意见的通知

豫政〔2006〕67号

各省辖市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省政府同意省信息产业厅、中小企业服务局制定的《关于大力支持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的意见》,现批转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河南省人民政府     
二○○六年九月十八日

  

关于大力支持河南省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的意见

(省信息产业厅 省中小企业服务局 二○○六年九月一日)

 

  截至2005年底,我省中小企业占全省企业总数的99.6%,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的52%,税收占全省税收总量的34.3%,提供就业岗位达到731.9万个(不包括第三产业),中小企业已经成为我省经济发展中的一支生力军。但我省大部分中小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仍是依靠传统的方式获取和传播信息,这种方式严重制约了企业的发展,影响了企业整体竞争力的提高。为此,必须按照党的十六大提出的“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发展战略,尽快建设面向中小企业的公共信息化服务平台,帮助中小企业降低成本、降低风险、务实有序地推进信息化,提高中小企业市场竞争力。这不仅是党中央和国务院《2006—202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的要求,也是我省信息化“十一五“规划的重要内容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我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近年来,我省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取得了一定成就,但与大型企业相比,特别是与发达地区的企业相比差距很大,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缺乏统一的信息化服务平台,从而导致了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步伐缓慢,并出现了重复建设、应用不佳等问题。因此要加快中小企业信息化步伐,必须建立一个统一的信息化服务平台,解决普遍困扰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面临的资金、技术、人才力量不足以及运营和维护成本偏高等问题,充分满足企业上网、自助式网站建设以及内部办公自动化等需求,并能充分整合各种社会资源为中小企业提供经济、方便、快捷、稳定的“一站式”信息化服务,从而有效缓解制约我省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的瓶颈,大大加快我省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步伐,提高中小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推进中小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一、指导思想、建设原则与建设目标

  (一)指导思想。以提高中小企业经济效益为目的,以服务中小企业为宗旨,以完善服务体系为目标,以先进的信息技术为手段,提高信息服务水平,拓宽服务领域,增强服务内容,推动中小企业信息化的发展,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加速中小企业经济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增加就业,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二)建设原则。政府引导,公益服务;网上交流,网下服务;联合资源,优势互补;统筹规划,量力而行;求真务实,创立品牌;以人为本,协调发展。

  (三)建设目标。建成覆盖全省的以省信息化平台为龙头、以市和县(市、区)信息化平台为基础、以企业信息化平台为支撑的上下互动的大型信息网络和服务平台,各平台之间通过技术手段实现信息互动和资源共享,形成上下一致、统一的信息服务网。提升中心企业网络服务水平、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和自主创新能力。

  二、主要任务

  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平台要建成面向我省中小企业服务的宽带商务平台。主要任务:

  (一)加快信息基础平台建设,提高企业沟通能力。信息基础平台是中小企业实现更高效的内外信息沟通、分析的基础。重点建设企业及用户管理系统、内容管理系统、咨询系统等,使中小企业通过基础平台的运作,及时了解国内外信息,进一步提高企业自身竞争力。

  (二)加快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实现企业网上交易。电子商务平台依托网络技术、高新技术、专业人才等构建中小企业与市场的桥梁。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平台的作用,一方面使中小企业通过互联网络把企业的业务系统和客户、供应商紧密联接起来,高效率管理企业与客户、供应商之间的关系,获得更强大的业务处理能力;另一方面,使企业能够优化业务处理流程,不断完善企业信息资源的整合管理,获得更大的管理效益。

  (三)加快管理服务平台建设,提高企业内部管理。管理服务平台依托互联网络展示全省百强中小企业,并对中小企业在质量管理、经营管理等方面提供在线咨询,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促进中小企业管理创新。

  (四)加快信用平台建设,提高企业的诚信度。加强与信用评估机构的合作,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建立企业信用信息库,进行资源整合,实现信用信息共享管理,对中小企业信用信息进行管理和发布,进一步提高企业的诚信度。

  (五)加快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实现企业持续发展。按照政府指导扶持与市场导向企业运作相结合、公益性服务与有偿服务相结合、开放服务与资源共享相结合原则,依托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发布新技术、新成果、新产品信息,并为中小企业提供科技成果、技术供需、专家人才、技术诊断等信息服务,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提升中小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促进中小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六)加快培训服务平台建设,提高企业人才素质。中小企业人才培训是一项长期而又迫切的工作,培训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和企业竞争力的提升。依托培训服务平台,建立网络教育培训的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培训项目管理的自动化、网络化和公开化,完成中小企业网络教育平台建设和一批优秀中小企业课程网络多媒体培训教程的开发,实现大规模、大范围现代化的网上培训,进一步提高中小企业人才的信息知识水平。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全省各级信息主管、中小企业工作部门要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信息产业部要求,建立联合协调的工作机制,结合各自特点,积极务实地推进工作。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既是工作平台又是媒体建设,牵涉到很多方面,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相互支持,积极配合,努力形成工作合力,确保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工作顺利进行。

  (二)统筹规划,分步实施。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省信息产业厅、中小企业服务局要按照各自的职能分工,认真研究制定全省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的规划和实施方案。要做好调查研究,分析当前中小企业信息化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做好推进中小企业信息化的专项规划。规划要结合实际,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分步实施。

  (三)加强中小企业信息化人才培养,建设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加快中小企业信息化人才培养,建设高素质的信息化人才队伍,是提升中小企业信息化水平的关键。要充分利用学校教育、继续教育、社会教育等多种途径和手段,形成不同层次、结构合理的中小企业信息化技术人才培养教育体系,培养企业信息化技术应用专门人才。要组织好万户企业信息化培训工作,重点解决其观念和操作技术问题。通过数万人次的面对面培训,使中小企业尽快了解利用网络资源的好处,普及网络技术知识,掌握开展电子商务的基本技能,推动中小企业电子商务的发展。

  (四)整合社会资源,建立社会化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平台支撑体系。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过程中,需要大量的企业信息化技术、管理人才和先进适用的新技术,以及硬件、软件、宽带接入,要有各种层次、形式多样的信息化解决方案。各级政府要引导现有大型IT企业、教育、科研机构和行业中介向中小企业提供咨询、诊断、指导等服务,发挥信息技术在企业生产、经营、决策中的作用。积极引导IT企业、行业中介服务机构等共同成立中小企业信息化联盟,形成社会化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平台支撑体系。

  (五)加强分类指导,抓好试点示范。根据我省实际,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要分阶段循序渐进地稳步进行。支持有条件的电信运营公司、软件公司、系统集成公司发挥各自优势,为中小企业提供适用的信息技术和信息服务。中国网通河南分公司、河南移动通信公司、河南联通公司等已围绕这一工作开展了大量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各企业要继续给予足够重视,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尽快取得经验。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抓好试点,宣传推广中小企业信息化成功案例,要及时总结经验和成功做法,发挥典型引路作用,扎实有效地抓好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

  (六)拓宽融资渠道,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各级政府要加大对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的投资力度,广泛吸纳各种资金参与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要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加快形成多元化的投入机制。对列入省重点的项目给与积极支持;对申请国家有关部门支持的项目,协助承担单位积极向国家有关部门汇报,争取更多的项目资金和技术支持。

  (七)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加强推进中小企业信息化发展的宣传引导工作,采取新闻报导、信息交流、经验介绍等方式,宣传信息化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展示信息化成功企业的成果,总结推广好的做法、经验,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中小企业信息化的浓厚氛围。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