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政〔2006〕92号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编制2007年财政预算的通知

索 引 号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  题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编制2007年财政预算的通知
发文字号 豫政〔2006〕92号 发布时间 2006年12月21日

豫政〔2006〕92号

各省辖市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部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国务院关于编制2007年中央预算和地方预算的通知》(国发〔2006〕37号)精神,现就编制我省2007年财政预算问题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编制2007年预算总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省八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继续贯彻稳健的财政政策,狠抓增收节支,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把更多的资金投向公共服务领域。重点加大财政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教育、就业再就业服务、社会保障、科学技术、公共卫生、社会治安、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等方面的投入,不断完善公共财政制度,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努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完善促进就业再就业、有利于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财政政策,大力支持深化投资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体制改革和创新,积极促进我省从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建设和谐中原。

  二、财政收入安排政策要点

  (一)保持财政收入合理增长。财政收入的增幅略高于生产总值的增幅,继续提高财政收入占生产总值的比重和税收占一般预算收入的比重。

  (二)做好各项税制改革工作。做好推进内外资企业所得税“两法合并”、增值税转型、调整和完善资源税等各项税制改革在我省的准备和落实工作。

  (三)规范非税收入征收管理。规范土地出让收支管理,将土地出让收支全部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提高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标准。开展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收益管理,对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收入和有偿使用收入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四)严格依法治税。依法加强税收征管,严格控制减免税。严厉打击各种偷骗税等违法活动。

  三、财政支出安排政策要点

  (一)继续加大财政支农力度,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全面推进和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增加农业综合开发投入,积极支持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加大对农村群众安全饮水、沼气等项目建设的投入力度,继续改善农民基本生活条件;扩大良种补贴规模,完善良种补贴政策,完善粮食直补和综合直补制度;加大农机具购置补贴力度;继续支持农业科技和农民培训工作,扩大测土配方施肥试点范围;加大对农产品加工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支持力度;增加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投入,逐步提高农业抗御水旱灾害的能力;增加农村扶贫开发投入;新增教育、卫生、文化等事业经费和预算内经常性投资增量主要用于农村,加大土地出让金用于农村的比重。

  (二)进一步做好就业再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认真落实和进一步完善促进就业再就业的各项财税政策。继续实施国有企业政策性破产,做好关闭破产企业人员安置工作。进一步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切实做好、做实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试点工作。加强对困难群众的救助,完善城乡低保、农村五保户供养、灾民救助、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等制度。

  (三)保证教育、科学、文化、卫生、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等重点支出的需要。确保财政对教育投入增长明显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在全省范围内实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所需经费纳入预算管理,足额安排。继续增加财政对科技的投入,优化完善财政科技投入结构,加强财政科技经费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保证政府采购正版软件所需资金。加大对公益性文化事业的投入力度,重点支持扩大广播电视在农村的覆盖面。加大对卫生事业的投入力度,重点支持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完善城镇医疗保障体系,扩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面,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加大对生态和环境保护的投入力度。

  (四)加大缓解县乡财政困难的政策力度,完善省对县乡财政奖励补助政策。对产粮大县给予激励,对优化收入结构、提高收入质量的给予激励,对化解县乡政府债务的给予激励,对控制一般性支出和财政供养人员不力的给予约束,推进完善市、县(市、区)财政管理体制,提高基层政权运转保障水平。

  (五)大力支持深化投资和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等体制改革和创新。

  (六)继续做好改革公务员工资制度和规范公务员收入分配秩序相关工作,量力而行,合理安排相关支出。

  (七)贯彻落实中央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财政政策,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八)加大财政支出结构调整力度,确保重点支出。严格按预算控制支出,特别要控制一般性支出的增长。严肃财经纪律,加大对重点领域和重点支出的监督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切实做好2007年预算的编报工作

  (一)突出重点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认真做好2007年预算编报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做好政府收支分类改革工作,用新的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编制2007年预算。二是继续推进部门预算改革,进一步深化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改革,完善结余资金相关管理办法,积极推进部门预算支出绩效考评工作,扩大部门预算实施范围。三是继续深化“收支两条线”改革,大力推进综合预算。四是深化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继续推行财税库行电子缴库横向联网。五是规范政府采购行为,进一步扩大政府采购规模。六是加快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七是积极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研究建立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有机结合的机制,切实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八是加快推进金财工程建设。

  (二)规范本级预算编制。各省辖市和县(市、区)人民政府要将上级的税收返还和补助收入全额列入本级总预算,同时在本级总预算中反映对下级的税收返还及补助,自觉接受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对本级预决算的监督。在编制本级预算时,“两税”返还按上年返还数加预计增长数、体制上解和地税系统增量经费上解按上年执行数加预计增长数编报,所得税基数返还、列入基数的一般性转移支付、产粮大县奖励、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取消农业特产税和降低农业税税率转移支付、固定结算补助、固定专项补助按上一年执行数编报,调整工资转移支付、其他财力性转移支付、其他专项上解按预计数编报。

  (三)加强预算管理。省财政厅要加强对县(市、区)2007年预算草案的审查,督促县(市、区)加强预算管理,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确保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工资按国家规定标准及时足额发放和机构正常运转,确保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各项重点支出资金需要。

  各省辖市及省财政直管县(市)人民政府应于2007年3月底前将经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的预算草案汇总后报省财政厅。

  五、确保圆满完成2006年预算

  2006年前11个月预算执行情况良好,但年底前还存在一些可能影响财政收支的因素,各级、各部门要继续抓好增收节支工作。进一步加大依法治税力度,大力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严厉打击各种偷税、骗税和逃税等违法活动。要严格控制减免税,任何地方、任何部门不得越权减免税收,不得擅自出台减免税和先征后返等税收优惠政策。要认真落实支出预算,及时拨付资金,同时要注意节约、反对浪费,防止年终突击花钱。当前,各级在安排年终超收部分时要优先保证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工资按国家规定标准及时足额发放,保证各项社会保障支出及时足额支付,确保教育、科技、农业支出增长达到法定要求。要做到收支平衡,严禁出现财政赤字。

 河南省人民政府    

二○○六年十二月十一日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