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政〔2007〕28号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标准化战略的意见

索 引 号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  题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标准化战略的意见
发文字号 豫政〔2007〕28号 发布时间 2007年04月30日

豫政〔2007〕28号

各省辖市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进程,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结合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现就实施标准化战略提出以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实施标准化战略的重要意义

  标准化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技术基础,是目前国际市场竞争的主要形式,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社会的重要技术支撑,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内容,是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技术手段,是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实施标准化战略是解决产品标准水平低、企业标准意识差、品牌技术含量少的重要举措;实施标准化战略,有利于用标准保护和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有利于用标准化手段优化产业结构,快速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实施标准化战略是在新形势下实现省委提出的加快“两大跨越”目标的重要手段,是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中原崛起、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保障。

  二、实施标准化战略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中心任务,以优势技术领域和特色产业为突破口,建立符合市场经济发展和经济全球化需要的标准体系,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的制定,鼓励企业研制创新标准、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努力提高标准总体水平和全社会的标准化意识,促进我省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基本原则。实施标准化战略的基本原则是:政府推动、市场引导、企业为主、国际接轨。

  坚持政府推动的原则。实施标准化战略是一项全局性、战略性的工作,各级政府一定要统一思想,加强政府的宏观指导和政策协调,大力推动标准化战略的实施。

  坚持市场引导的原则。实施标准化战略一定要以市场为导向,密切标准化与市场的联系,为经济发展和市场需求提供技术支撑。

  坚持企业为主的原则。实施标准化战略要以企业为主体,充分发挥企业的主力军作用,通过加强企业标准化工作,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坚持国际接轨的原则。实施标准化战略要面向国际市场,加强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工作,有效应对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国际化的挑战,全面提升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

  (三)工作目标。到2015年我省标准化工作要实现的总体目标是:建立适应经济建设和技术发展需要的标准化工作模式和运行机制;形成以企业为主体,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为依托,中介服务机构为桥梁的标准研究、制定、实施体系;培养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的标准化人才队伍;建立较为完善的标准信息服务平台,构建技术性贸易措施预警机制;建立先进的企业技术标准体系、农业标准体系、服务标准体系和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标准体系;加快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培育一大批研制先进标准、采用先进标准的优势企业群体,造就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知名企业。

  具体目标是:

  到2010年,我省的继电器、精密铜管、发制品、速冻食品等一批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产品要争取制定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到2015年,我省承担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和分技术委员会(SC)及工作组(WG)的数量达50个以上,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5个以上,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50个以上。

  到2010年,全省80%的县(市、区)建立起农业标准化示范体系,优质强筋小麦、玉米、棉花、烟叶等优势农产品标准化生产达到80%以上。到2015年,培育河南名牌农产品100个以上。

  到2010年,我省主要工业产品采标率达到80%以上,2015年达到85%以上,届时,全省大宗农产品安全指标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比率达到60%以上。

  2007—2010年,每年培育一批服务业标准化示范单位,在一些传统和新兴的服务行业全面执行服务质量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到2015年,服务质量基本达到国际标准。

  2007—2010年,每年制定农业、环保、能源、安全、卫生、服务和资源节约(节能、节水、节地、节材)、地理标志产品等方面的地方标准100个左右。到2015年,地方标准达到1000个左右。

  加快我省在全国产销量位居前列的冷鲜肉、小麦粉等12种食品的标准体系建设。2010年初步建立食品安全、食源性重大传染病控制、疾病控制及生物安全和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标准体系。到2015年,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适应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安全保障标准体系。

  三、实施标准化战略的主要任务

  (一)积极开展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

  积极推动我省优势龙头企业申请组建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为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积累经验和培养人才,形成龙头企业积极跟踪和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的机制,及时将自主知识产权融入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二)加快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步伐,大力提升技术标准水平

  大中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进出口企业要按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组织生产和管理,在新项目建设、新产品开发和技术改造时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要把我省的食品、能源、装备制造、电工电气、农产品、原材料等优势产业作为采标工作的重点。

  要把技术标准作为战略竞争手段。加强创新技术标准和先进技术标准的研制,将我省一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比较优势产品的企业标准上升为国家标准,有条件的上升为国际标准。

  (三)加快企业标准体系建设步伐,提升企业整体技术管理水平

  工业企业要按照《企业标准体系(GB燉T15496)》、《质量管理体系(GB燉T19000)》、《环境管理体系(GB燉T24000)》等系列国家标准要求,继续大力推动以技术标准、管理标准、工作标准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标准体系建设,全面提高企业的技术水平、管理水平和安全保障水平。中国名牌产品、省名牌产品、国家免检产品、省免检产品生产企业以及食品生产企业、高危行业企业、省重点企业和科技创新型企业要积极创建“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

  (四)以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为核心,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要按照国务院确定的“政府大力推动、市场正确引导、龙头企业带动、农民积极实施”的方针,围绕我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市场竞争力为重点,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的,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

  一要继续加快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建设。以主导农产品、特色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为重点,加快建立和完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各级地方标准(规范)相配套的,结构合理、技术先进的农业标准体系。二要建立完善的农业标准化示范推广体系。加强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基地)建设和管理,创建一批“农业标准化示范县”、“农业标准化示范乡”。三要利用农业标准化培育精品农业。通过农业标准化生产,培育更多的“标准化农产品”、“河南名牌农产品”、“中国名牌农产品”品牌,争取培育世界知名的农产品品牌。四要引导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立完善的企业标准体系。通过企业标准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大力推广“公司 基地 标准 农户”的经营模式,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五要加快采用农产品安全卫生限量指标、检验方法及动植物防疫措施等标准。农产品出口企业要率先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积极实施“良好农业规范(GAP)”,扩大农产品出口。

  (五)围绕第三产业发展,大力推进服务标准化

  把标准化的管理理念应用于服务业,在服务业开展标准化服务活动,创建标准化服务试点或示范单位。在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文化、旅游、商贸、卫生、通信、金融、交通运输、房地产和现代物流等社会公共服务行业,积极推动服务标准化星级评定活动。以建立健全服务标准体系和实施服务性企业分等定级标准为手段,结合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园林城市等活动,努力拓展服务标准化领域,充分发挥标准化工作在提高服务质量和推动第三产业发展方面的作用。

  (六)强化标准化基础工作,提高标准化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有效性

  一要加大地方标准制定力度。以信息化建设、推进产业升级和建立完善安全标准体系为重点,积极组织制定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迫切需要的地方标准。二要加强企业标准管理。规范管理企业产品标准备案特别是食品标准备案工作,逐步实行标准备案人员资格证书制度,提高企业产品标准水平。三要加强对标识标准实施的监督管理。重点加强对食品标签、化妆品标签、饲料标签等强制性国家标准实施的监督管理,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七)全面推进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

  积极拓展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领域,组织制定我省地理标志产品国家标准,建立和完善地理标志产品标准体系。制定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办法,加强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监督管理工作。

  (八)建立健全标准化信息服务体系

  加快我省标准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商务、质量技术监督、科技、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等部门要在整合资源的基础上,建立重点行业技术性贸易措施预警工作信息库,搭建全省贸易技术壁垒、动物与植物卫生措施(WTO燉TBT—SPS)预警服务平台,对产品主要出口国设置的技术性贸易措施和市场准入等情况进行相关信息的收集、整理、分析、评估,为企业主动应对国际市场变化提供支持。

  四、实施标准化战略的主要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级政府要加强对标准化战略实施的组织领导,把标准化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出台相应的政策和措施,全力推动标准化战略的实施。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要对标准化战略的实施进行组织、协调和指导。发展改革、财政、科技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确保实施标准化战略的发展规划、资金支持和科技奖励得到落实。工业、农业、文化、旅游、商务、环保、卫生、安全和社会公共服务等主管部门,要做好本部门、本行业标准化战略的实施工作。各大中型企业特别是省重点企业和科技创新型企业要有履行标准化职责的管理机构,负责标准化战略的组织实施。

  (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标准化人才队伍是标准化工作快速健康发展的基础。要构建以质量技术监督、科技、行业主管部门为主体,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技术研发中心为骨干的培训网络,多渠道开展标准化培训工作。实施标准化继续教育工程,努力培养一批复合型标准化专业技术人才。有关大专院校要积极探索标准化在校教育,开设标准化课程,条件具备的可设立标准化专业。鼓励标准化人才积极参与国内外标准化活动,培养更多的国际标准化专家。

  (三)建立协调和激励机制

  建立科技部门和标准化管理部门协调的机制,出台相关政策,引导和鼓励科研单位、生产经营企业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标准研制,特别是承担重大产业研发项目和创新产品项目的单位要把标准研制与科技项目研究同步进行,加快科研成果和自主知识产权向标准转化进程,并按标准组织生产,促进科研成果产业化。

  将先进的地方标准、企业标准列入省科技进步奖评定范围,将重要技术标准的研制成果纳入省级科技进步奖励范围。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工作纳入本地、本部门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对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的项目,优先列入高新技术产业化、工业结构调整、科技发展等计划。加强对政府采购活动的标准化审查,优先选择采用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的产品或项目。

  (四)加大资金支持力度

  鼓励企业多渠道筹措资金,建立必要的标准化工作专项经费,加大对标准化工作的经费投入。各级政府要建立投入机制,重点支持科研机构和高新技术企业通过原创性自主知识产权能够形成的国际标准或国家标准的项目。对企事业单位组建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地方标准制(修)订以及采用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的重点项目予以资助。

  (五)加大宣传力度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开辟专刊、专栏、专题,普及标准化知识。加强对在标准研制和采标等方面涌现出的典型企业的宣传,以点带面,引导企业走标准化管理和质量效益型道路。组织好“世界标准日”、“科普日”、“科技周”等重大宣传活动,提高全社会的标准化意识。

 河南省人民政府  

 二○○七年四月九日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