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政办〔2007〕64号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发展壮大我省期货市场的意见

索 引 号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  题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发展壮大我省期货市场的意见
发文字号 豫政办〔2007〕64号 发布时间 2007年07月18日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发展壮大我省期货市场的意见

豫政办〔2007〕64号

各省辖市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为贯彻落实《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豫发〔2007〕16号),促进我省资本市场和经济社会发展,经省政府同意,现就发展壮大我省期货市场提出如下意见,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一、发展壮大我省期货市场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我省期货市场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市场功能日益显现,交易规模逐步扩大。全省现有期货经纪机构38家,其中期货经纪公司4家,期货经纪公司营业部34家。郑州商品交易所作为国务院确定的第一家期货市场试点,在促进我省资本市场发展、推动郑州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我省期货市场还存在着上市品种少、市场基础差、经营机构数量不足、高级专业人才缺乏等问题。各地和有关部门要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中原崛起的大局出发,充分认识发展壮大期货市场的重要意义,统筹安排,加强协作,研究解决期货市场发展中的问题,发挥期货市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一)总体要求。做大做强郑州商品交易所,发展壮大我省期货市场。抓住增加期货上市品种与引进期货机构两个中心环节,加大新品种研发和市场开发力度,发挥郑州商品交易所的引领作用,推动我省期货市场健康发展。

  (二)目标任务。支持郑州商品交易所新品种研发和上市工作,增加期货交易品种,争取每年开发3-5个品种、上报2-3个品种、上市交易1—2个品种,努力把郑州商品交易所建成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农产品、能源、原材料、工业品、商品指数期货及期权的综合性期货交易中心。吸引省外期货机构入驻我省,壮大期货经纪机构,扩大业务规模,增强市场竞争能力。

  二、发挥郑州商品交易所的引领作用

  (一)加强市场基础建设,发挥期货市场定价中心作用。郑州商品交易所要围绕郑州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和自身发展目标,增加期货市场交易品种和规模,发挥期货市场定价中心作用。加强基础性制度建设,提高期货市场运行质量。以广大会员单位为依托,活跃现有期货上市品种,扩大期货市场规模。(二)加大研究开发力度,努力增加新品种。发挥中西部地区资源优势,制定新品种开发和上市工作规划。省发展改革、商务、农业、林业、煤炭、畜牧等有关部门,要积极支持郑州商品交易所新品种研究开发和上市工作,对新品种开发给予政策、资金支持。争取商品期货期权早日上市,做好能源、原材料、工业品、商品指数期货等品种的研究开发工作。

  (三)加强宣传引导,发挥期货市场导向作用。各地及新闻部门要采用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普及期货市场知识,及时向广大农民和生产经营企业传递农产品期货价格信息,发挥价格传导和套期保值功能,规避市场风险。

  各地及农业、粮食、供销、商务等部门要对本地、本系统相关企业进行期货知识培训,引导生产经营企业进入市场开展套期保值业务,探索推广“公司 农户”和“订单 期货”经营模式,发挥期货市场促进订单农业发展的积极作用。

  (四)提升服务水平,保证市场正常运转。河南省内的交割仓库要积极为郑州商品交易所的交割业务服务,保证各类期货品种交割的需要。郑州商品交易所要规范管理交割仓库,组织好交易、交割活动。各地及有关部门要为郑州商品交易所的会员提供优质服务,创造良好工作环境。

  三、做大做强我省期货机构,积极引进省外期货机构

  (一)扩大期货经营机构规模。鼓励现有期货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者,壮大机构资本实力,提升行业地位;支持有实力的期货公司走出去,发展省外经营网点;鼓励有条件的期货公司开展业务创新,拓宽经营范围,走特色化经营之路。要研究加快期货经营机构发展的措施,扩大期货机构资产规模,提高盈利水平及在全国行业中的地位,促使我省期货机构积极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

  (二)吸引省外期货机构。优化投资环境,搞好优质服务,吸引省外期货公司进入河南设立分支机构,对省外期货机构进入给予金融机构同等的优惠政策,壮大我省期货机构队伍,增强期货机构实力。

  (三)拓展和创新期货业务。河南证监局要会同有关部门引导督促期货经营机构开展业务创新,加快业务结构调整,完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约束激励机制,打造业务品牌,提高利润水平。

  (四)加强监管和防范风险。河南证监局、郑州商品交易所要加强期货市场监管,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优化风险预警系统,增强市场分析预测能力,提高监管效率和效果,确保市场平稳运行。公安、工商等部门要打击以期货投资为名的各种违法犯罪活动,清理非法期货营业网点,维护期货市场秩序。

  (五)实行激励机制。省政府对完成工作目标的郑州商品交易所给予奖励,对郑州商品交易所和期货机构在技术创新、引进人才等方面给予激励。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二○○七年七月五日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