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政办〔2008〕34号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创建平安畅通县区情况的通报

索 引 号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  题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创建平安畅通县区情况的通报
发文字号 豫政办〔2008〕34号 发布时间 2008年03月31日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创建平安畅通县区情况的通报

豫政办〔2008〕34号

各市、县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部门:

  2008年2月19日至22日,省政府组织5个工作组,分别由省公安厅、交通厅、建设厅、安全生产监管局、教育厅负责同志带队,对郑州、开封、洛阳、安阳、新乡、焦作、三门峡、商丘、周口、漯河、驻马店、南阳、信阳市开展创建平安畅通县区活动情况进行了复评。在复评的同时,对此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检查,共检查县(市、区)29个、乡镇58个、客运场站31个、学校58所、交警中队58个、危险路段60处。从总体上看,创建平安畅通县区活动进展顺利,效果明显,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经省政府同意,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各级政府高度重视

  各地把创建工作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项具体措施,加强组织领导,普遍建立县(市、区)联席会议制度和成立乡镇、村交通安全委员会,形成了在政府领导下,各部门各司其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创建工作格局。项城市、新县、长垣县主要领导多次提出工作要求。邓州市、长垣县、虞城县、上蔡县、桐柏县、夏邑县成立了由县(市)长担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确山县、温县、邓州市、内黄县、罗山县政府下发文件,明确了有关部门的职责。偃师市、封丘县、博爱县政府先后6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创建工作,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沁阳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6次带领公安、交通、安全生产监管部门负责人深入一线督查。偃师市、新密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听取创建工作汇报,研究创建工作措施。新乡县、滑县、临颍县、桐柏县、汝南县、西华县、新安县、通许县把创建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考核内容。汝南县、舞阳县政府建立了创建工作责任倒查追究制度。

  二、有关部门齐抓共管

  各有关部门积极参与创建工作,落实创建责任,搞好协作配合,强化督促检查,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结合当地实际,联合制定创建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职责,以联席会议或交通安全委员会的名义下发执行。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创建工作,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偃师市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坚持每两月召开一次工作会议,通报情况,讲评工作,总结经验。采取集中办公、联合督查的形式推动创建工作开展。灵宝市分别从公安、交通、建设、教体、工商、城管等部门抽调1名工作人员集中办公,对创建工作进行全面督导;长垣县组成由纪检、安全生产监管、公安等部门参与的督导小组,加强对创建工作的督导。

  三、大力开展专项整治

  针对影响道路平安畅通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各地狠抓道路交通秩序专项整治,在国道、省道及县乡道路开展了超速、超员、酒后驾驶、无牌无证、农用车违法载人等重点违法行为专项整治,交通违法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舞阳县开展了以整治“黑出租”和摩的违法载客、自行车乱停放、摊点违章占道为主要内容的专项整治行动。罗山县对车辆乱调头、乱停放、闯红灯,公交车、出租车站外停靠、上下客等问题进行重点整治。上蔡县以整治农用车违法载人为重点,开展为期100天的“雷霆”行动,共拘留违法人员563人次。

  四、加强车辆和驾驶人源头管理

  各地坚持从源头上加强对车辆和驾驶人员的管理,加强考试发证的监督检查,对机动车安全技术检测进行监督,有效预防了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这次被检查的29个县(市、区)2007年没有发生一起5人以上重特大交通事故。虞城县、内黄县、新安县、西华县对运输企业和驾驶人的准入及从业资格进行了全面核查,并完善了汽车站安全制度,把一年内累计两次超员或一次超员50%以上的客车列为重点管理对象;对辖区内所有客运车辆进行了一次详细的摸底登记,逐车建立档案,实行一车一档,严防出现失控漏管现象;开展了万名驾驶员大培训活动,对全县客运驾驶员、车主进行了安全行车教育。

  五、强化创建活动宣传工作

  结合实施“保护生命、平安出行”宣教工程,各地进一步强化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商丘市睢阳区制定了创建平安畅通县区活动宣传教育计划,组织开展了老年普法宣传队交通安全文艺巡演活动。偃师市依托当地广播电台有关栏目,播发交通安全信息1022条。新乡县举办了“以人为本、关爱生命”万名群众签字仪式,启动了“百万画册进农村”交通安全宣传活动。临颍县开展了“小手拉大手”、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征文比赛、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演讲比赛等交通安全主题教育活动。封丘县开展了“迎民工安全回家”、交通事故图片展等交通安全宣传活动。通许县在县电视台、广播电台开辟红绿灯专栏广泛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夏邑县向小学生赠送交通安全小黄帽1000顶,印发《交通安全漫画》小册子2000本。博爱县以“做文明人、行文明路”为主题,组织全县中小学校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使近三万名师生受到了教育。

  六、认真整治危险路段

  各地积极筹措资金,加大投入,对公路进行扩、改建,加强危险路段整治,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和交通安全设施。被检查的29个县(市、区)共投入资金5.63亿元,危险路段整治率达到96%。其中,内黄县投资270万元,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卫河马固桥进行了加固;新安县投资108万元,对有关路段进行了治理;罗山县投资130万元,施划交通标线1.2万平方米,新增5组红绿灯、2套电子测速设备,安装警示牌50块;嵩县专门拨出130万元专项资金,对交通事故重点路段进行整治,完善道路相关设施;灵宝市投资580余万元,在城区十字路口安装了5组交通信号灯,对城区影响交通的绿化苗木进行修剪整理,对部分道路进行了维修;滑县投入260万,对排查出的道路危险点段进行全面整治;通许县投资60万元,安装黄闪警示灯22套,设置限速和解除限速标志72块,施划停车标线3500米,更换路面隔离设施6000多米。

  同时,创建工作也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是创建活动发展不平衡,一些地方对创建工作重视不够、力度不大,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责任制不落实,奖惩没有兑现;个别部门履行职责不到位,职能作用发挥不够,没有很好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交通安全规划编制工作滞后,多数县(市、区)尚未编制规划;城区道路通行管理不严,拖拉机违法载人、驾乘摩托车不带头盔、行人不遵守信号灯、不按标志标线通行现象比较普遍;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设施缺失,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淡薄,道路交通安全失管、失控,农民出行难等问题仍十分突出;创建工作各种台账不够齐全,内容记录比较简单。对此,我们必须引起足够重视,切实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下一步,要注意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对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责任制,严格考核,兑现奖惩,对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有关责任人,坚决依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二是切实制定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规划,明确年度工作计划、任务和目标,认真抓好落实。三是严格执法,进一步加大对拖拉机违法载人、驾乘摩托车不带安全头盔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四是加强农村道路交通管理,完善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充分发挥交通协管员等有关人员的作用,维护好农村公路交通秩序。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二○○八年三月二十五日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