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政办〔2008〕65号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第十届亚洲艺术节总体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  题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第十届亚洲艺术节总体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豫政办〔2008〕65号 发布时间 2008年08月21日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印发第十届亚洲艺术节总体方案的通知

豫政办〔2008〕65号

各省辖市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部门:

  《第十届亚洲艺术节总体方案》已经省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二○○八年七月二十一日

第十届亚洲艺术节总体方案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河南省文化厅、郑州市人民政府、开封市人民政府和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联合承办的第十届亚洲艺术节将于2008年9月26日至10月8日在郑州市、开封市举行。为做好艺术节的各项筹备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通过举办第十届亚洲艺术节,加强我国与周边国家的文化交流与合作,促进亚洲区域合作,增进互信友好。同时,进一步弘扬奥运精神,展示中华文化精粹,扩大中华文化影响力,丰富人民文化生活,提升河南城市文化品位,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二、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

  河南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河南省文化厅

  郑州市人民政府

  开封市人民政府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后援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三、主题

  和谐亚洲,欢聚河南。

  四、时间、地点

  2008年9月26日至10月8日在河南省郑州市、开封市举办。

  五、原则与目标

  (一)办节原则。1.坚持提高水平与规模适度相结合。

  亚洲艺术节是亚洲地区的综合性艺术盛会。第十届亚洲艺术节在河南省举办,这是国家级区域性国际艺术节在中部地区首次举办。要高水平策划,高标准组织,全力以赴,创造性地办好亚洲艺术节,进一步提高亚洲艺术节的办节水平。同时,艺术节规模要与组织能力、接待能力、财力相适应。2.坚持内容丰富与可操作性相结合。

  要进一步扩大参与国家和地区的范围,积极邀请东亚、南亚、西亚、中亚和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艺术团组和展览团组,我国国家舞台精品工程剧目和港澳台地区艺术团组,并组织本省精品剧目共同参加,丰富艺术节内容。鉴于亚洲艺术节是一次大型涉外活动,要充分把握涉外活动的特点,严格遵守涉外活动的政策规定,确保参演节目内容健康。3.坚持参与性强与注重实效相结合。活动项目安排要兼顾国内与国外、传统与流行、专业与大众的融合,使更多群众参与其中,把艺术节办成亚洲艺术的盛会、河南人民的节日。每项活动都要精心策划,精心安排,注重实效,突出特色,做到一项活动一个亮点,达到增进交流、扩大影响的目的。(二)办节目标。

  要紧紧围绕“突出文化外交主旨、彰显中原文化魂魄、探索市场运作模式、构建文化经济平台、增进亚洲艺术交流”的办节宗旨,力争把第十届亚洲艺术节办成亚洲一流的艺术盛会。

  六、活动安排

  (一)演出活动。1.“和谐亚洲”第十届亚洲艺术节开幕式暨文艺晚会。

  时 间:2008年9月26日晚上8时。

  地 点:河南艺术中心。

  参加人员:党和国家领导人,亚洲国家文化部长、驻华使节,港澳台地区文化官员,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有关领导,以及境内外艺术团组、展览团组代表和社会各界群众代表。

  责任单位:郑州市、省文化厅。2.“欢聚河南”第十届亚洲艺术节闭幕式暨音乐会。

  时 间:2008年10月8日晚上8时。

  地 点:开封市东京艺术中心。责任单位:开封市、省文化厅。3.专业文艺演出。邀请亚洲各国和港澳台地区专业演出团组、国家舞台精品工程剧目、河南精品剧目共三十多个团组、剧目在郑州市、开封市演出。

  责任单位:郑州市、开封市。(二)亚洲电影展。

  选择数十部亚洲优秀电影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河南奥斯卡院线影院、MK保利国际影城、郑州东方红影剧院、郑州中原影剧院、开封大众影剧院以及郑州市、开封市的广场、社区放映,并安排在河南电视台、郑州电视台、开封电视台播放。

  责任单位:省文化厅、省广电局、郑州市、开封市。(三)群众文化活动。1.花车巡游活动。组织具有中原文化特色和亚洲区域文化风情的花车,与亚洲各国艺术团组、文化观摩团一起巡游郑州主要街道。2.广场文化活动。在郑州市绿城广场、郑东新区广场、二七广场等广场组织开展国内外艺术家参加的广场文化活动。3.主题公园活动。在郑州市人民公园、紫荆山公园、碧沙岗公园和开封市清明上河园、龙亭公园等园区举办主题公园活动。4.社区文化活动。在郑州市、开封市举办亚洲艺术节社区文化周活动,邀请国内外艺术家进社区。5.县(市、区)活动。艺术节期间,郑州市、开封市各县(市、区)自行组织2-3项相关群众文化活动。

  责任单位:郑州市、开封市。

  (四)展览。

  1.“四海一家”亚洲各国驻华使馆艺术藏品展。

  地 点:河南艺术中心美术馆。

  2.“中华文明之源”河南文物精品展。

  地 点:河南博物院。

  3.2008亚洲视觉艺术系列展。

  地 点:郑州商都艺术馆、郑州市美术馆、郑州博物馆。

  4.亚洲雕塑艺术展。

  地 点:郑州市美术馆。

  责任单位:郑州市、省文化厅。

  (五)经贸活动。

  1.经贸洽谈招商。

  地 点:郑州国际会展中心。

  内 容:推介重点经贸招商项目,组织省内企业与国内外相关企业洽谈、签约。

  责任单位:省商务厅。

  2.文化产业项目推介说明会。

  地 点: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内 容:推介重点文化产业招商项目并组织签约。责任单位:郑州市、省文化厅。

  七、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

  (一)为加强对第十届亚洲艺术节的组织领导,确保本届艺术节圆满成功,成立第十届亚洲艺术节组委会。

  主任:蔡武(文化部部长)

  郭庚茂(河南省代省长)

  副主任:孟晓驷(文化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

  丁伟(文化部部长助理)

  李克(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

  孔玉芳(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副省长)

  王文超(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

  史济春(河南省副省长)

  卢大伟(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助理)

  成员:李冬文(文化部外联局局长)

  黄振春(文化部办公厅主任)

  李新(文化部外联局副局长)

  李建庄(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杨丽萍(河南省文化厅厅长)

  赵建才(郑州市市长)

  周以忠(开封市市长)

  李霞(河南省文化厅副厅长)石军(文化部外联局亚洲处处长)张宇(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总经理)组委会职责:负责艺术节的总体安排、组织及实施;邀请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艺术节开幕式、闭幕式;邀请亚洲国家文化部长及驻华使节、港澳台地区文化官员出席艺术节;指导、协调承办单位邀请国外和港澳台地区艺术团组、展览团组,安排国家舞台精品工程剧目参加艺术节。(二)为做好本届亚洲艺术节的筹备工作,成立第十届亚洲艺术节河南省筹备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筹委会),指导、协调有关方面做好各项筹备工作。

  主任:孔玉芳(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副省长)

  副主任:卢大伟(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助理)

  安惠元(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助理、秘书长)

  李建庄(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杨丽萍(河南省文化厅厅长)

  赵建才(郑州市市长)

  周以忠(开封市市长)

  成员:刘少宇(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冯永臣(河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

  岳会明(河南省人民政府接待办公室主任)

  李清树(河南省商务厅厅长)

  赵景春(河南省广播电影电视局局长)何彧(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孙世海(河南省公安厅副厅长)程自由(河南省国家安全厅副厅长)李霞(河南省文化厅副厅长)丁世显(郑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其昌(开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齐岸青(郑州市文化局局长、开封市市长助理)筹委会成员单位:省文化厅、接待办、外侨办、省政府新闻办、省台办、公安厅、国家安全厅、财政厅、交通厅、卫生厅、商务厅、广电局、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省旅游局、郑州铁路局、郑州海关、郑州新郑国际机场管理有限公司、省政府口岸办、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武警河南边防总队、省电力公司、郑州市政府、开封市政府等。筹委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省文化厅。

  郑州市、开封市分别成立执行委员会,负责本市的具体工作。

  八、筹委会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

  (一)省文化厅。

  协调有关方面做好第十届亚洲艺术节的策划、组织、实施工作;协助做好亚洲国家文化部长、驻华使节出席艺术节的邀请及接待工作;邀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化代表团观摩艺术节;协助郑州市、开封市邀请国内外艺术团组和展览团组参加艺术节;协调省直有关部门做好相关工作;完成筹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二)郑州市政府。

  策划、承办艺术节在郑州市的各项活动;负责艺术节在郑州市活动的国内外嘉宾和艺术团组、展览团组、专家学者的邀请、接待和组织工作;负责艺术节在郑州市活动的经费保障;负责艺术节在郑州市活动的宣传及境内外记者的接待工作;做好城市环境整治和社会稳定工作;负责艺术节在郑州市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完成筹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三)开封市政府。

  策划、承办艺术节在开封市的各项活动;组织艺术节闭幕式等文艺活动,做好有关艺术团组的邀请、接待和组织工作;负责艺术节在开封市活动的经费保障;负责艺术节在开封市活动的宣传工作及境内外记者的接待工作;做好城市环境整治和社会稳定工作;负责艺术节在开封市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完成筹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四)省政府新闻办。

  统筹协调境内外特别是省直新闻媒体的宣传报道及记者的接待工作;做好艺术节新闻发布会的相关工作。(五)省接待办。

  做好党和国家领导人及重要嘉宾的接待工作。(六)省外侨办。协助做好亚洲国家文化部长、驻华使节和港澳地区重要嘉宾的邀请工作,并负责做好接待工作;安排重大外事活动的礼宾、翻译工作。(七)省台办。

  指导做好台湾团组的接待工作。(八)省公安厅、国家安全厅、交通厅。

  负责艺术节期间的安全保卫、消防、交通保障等工作。(九)省财政厅。

  负责审核拨付省财政补贴经费。(十)省卫生厅。

  负责做好亚洲艺术节期间的饮食卫生、医疗保健、卫生防疫工作。(十一)省商务厅。

  制订商贸活动方案,做好外商邀请和接待工作,组织实施经贸洽谈招商活动。(十二)省广电局。

  协调河南电视台、河南人民广播电台做好亚洲艺术节的宣传报道工作;落实亚洲艺术节开、闭幕式等重大活动的电视播出工作;安排亚洲优秀电影在相关电视台播映。(十三)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做好亚洲艺术节的宣传报道工作。(十四)省旅游局。做好嘉宾及主要团组参观旅游景点的相关协调、服务工作。(十五)省政府口岸办、郑州海关、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武警河南边防总队、郑州新郑国际机场管理有限公司、郑州铁路局。

  做好嘉宾的通关及票务工作。(十六)河南省电力公司。

  负责艺术节期间各类活动场所的电力保障和供电安全。

  九、经费筹措

  第十届亚洲艺术节的经费筹措实行政府投入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原则。在市场化运作方面,要采取广告资源拍卖、冠名权拍卖、指定用品竞标、社会募捐等多种形式,多渠道筹集资金。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