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特派员选聘工作问答

      我省启动实施科技特派员行动计划,接到不少咨询电话,综合大家提出的问题,现回答如下:
      一、科技特派员的选派形式有哪些?
      答:科技特派员的选派形式有:个体、团队科技特派员和法人科技特派员三种形式。法人科技特派员是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等法人服务地方、服务产业发展,与地方共同开展产学研的科技合作。团队科技特派员是由5人以上科技人员组成的科技服务团队,以科技特派员的身份帮助所派地培育一个产业或做大做强一个产业,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程的科技服务。
      二、团队科技特派员为什么有科技人员数量要求?
      答:团队科技特派员是为了帮助所派地培育、做强一个产业,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程的科技服务,需要整合更多的科技人才资源,所以对科技人员有相应的数量要求。主要是充分利用多学科组成的团队优势,帮助制定产业化发展规划,组建产业科技服务组织,培育科技型龙头企业,创建企业科技研发中心,以技术示范带动产业的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和农业增效。团队科技特派员以县为单位组建,一个团队服务一个块状特色产业。
      三、法人科技特派员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答:其主要任务是充分利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人才、项目、成果,引导和支撑市、县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和新农村建设,促进当地社会、环境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可以一个单位服务一个产业,也可以一个单位服务一个企业。
      四、科技特派员派驻单位是指哪些单位?
      答:本次行动计划主要是推行有偿服务,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共同体。科技特派员(个体)派驻单位,也称接收单位,主要是指企业和农村经济合作组织、专业协会等,不包括乡镇政府、村委会、各级政府部门及有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
      五、科技特派员派出单位是指哪些单位?
      答:本次行动计划主要是动员科技人员深入基层服务企业、服务农村。派出单位主要是指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国有企业。
      六、供需双方对接成功后,需提供哪些材料?
      答:科技人员在与提出技术需求的单位对接成功后,需提供《合作协议书》、《河南省科技特派员申请表》各一式五份。省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统一上报,省外及省内其它单位按地域管辖,于本月3日前分别由省辖市科技局、高新区统一上报。
      七、如何应聘市级科技特派员?
      答:目前,各省辖市科技局正在组织选聘市级科技特派员,有志投身于科技特派员事业的科技人员可与有关省辖市科技局联系。据了解,部分市也发布了选聘科技特派员公告,请登录相关网站查询。
      有条件的县(市、区)也在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开展科技特派员工作,可直接与县(市、区)科技局联系。
      八、如何联系省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科技人员?
      答: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培养一批有生产一线工作经验科技人员的愿望比较迫切,以进一步提高办学、科研水平,增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广大科技人员更是以实现中原崛起为己任,富有共度危机、共谋发展的紧迫感,愿为河南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贡献。有技术需求的企业、经济合作组织、专业协会等,可直接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科技处、地方合作处等机构联系,实现科技人才资源有效对接。河南省科技特派员行动计划工作小组办公室
二00九年六月一日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