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政办〔2009〕159号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艾滋病防治工作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纪要的通知

索 引 号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  题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艾滋病防治工作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纪要的通知
发文字号 豫政办〔2009〕159号 发布时间 2009年12月30日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
艾滋病防治工作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纪要的通知

豫政办〔2009〕159号

各省辖市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部门:

  《河南省艾滋病防治工作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纪要》已经省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二○○九年十二月十六日

河南省艾滋病防治工作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纪要

  2009年11月27日下午,省长、省艾滋病防治工作委员会主任郭庚茂主持召开省艾滋病防治工作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听取艾滋病防治救助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艾滋病防治救助工作有关问题,并作了重要讲话。副省长、省艾滋病防治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宋璇涛出席会议并就进一步做好艾滋病防治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现纪要如下:

  一、提高认识,增强做好艾滋病防治救助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艾滋病防治救助工作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关系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和谐社会目标的实现。近年来,各级、各部门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艾滋病防治救助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防治工作,形成并不断完善了“一个机制、三大体系”(领导工作机制和预防控制体系、医疗救治体系、帮扶救助体系)的艾滋病防治模式,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病人得到了及时有效救治,病人及其家庭和致孤人员得到了切实救助,生产生活条件全面改善,取得了显著成绩。同时,也要看到当前我省艾滋病防治帮扶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和繁重任务。截至2009年10月31日,我省累计报告艾滋病感染者45649人。对新发病人感染渠道呈现多元化,性传播比例不断升高,终末期患者治疗难度加大等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艾滋病防治救助工作的紧迫性、长期性、复杂性,克服麻痹松懈思想,本着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总结经验,发扬成绩,再接再厉,积极研究探索新的防治办法和帮扶措施,进一步动员组织全社会力量,扎实做好工作,坚决遏制艾滋病在我省的流行和蔓延,为我省加快“两大跨越”、实现中原崛起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二、强化措施,加大艾滋病防治救助工作力度

  艾滋病防治救助工作要遵循教先于防、防先于救的原则,坚持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和防治措施,更好地落实国家“四免一关怀”(为农村居民和城镇未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等保障制度的经济困难人员中的艾滋病病人免费提供抗病毒药物,为自愿接受艾滋病咨询检测的人员免费提供咨询和初筛检测,为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孕妇免费提供母婴阻断药物和婴儿检测试剂,对艾滋病病人的孤儿免收上学费用;将生活困难的艾滋病病人纳入政府救助范围,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必要的生活救济。)政策和我省“四有一补”(让艾滋病病人有房住、有衣穿、有饭吃、有基本医疗保障,不让一名适龄儿童失学)救助制度,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加强和改善,进一步加大对艾滋病患者及家庭的帮扶救助力度,切实巩固已取得的成果。

  (一)加大预防控制工作力度。一要强化宣传教育,坚持把宣传教育作为艾滋病预防控制的首要环节,通过广泛的宣传教育让广大干部群众了解艾滋病防治知识,使全社会正确对待艾滋病患者,消除社会歧视,从根本上防止艾滋病传播,营造良好的艾滋病防治环境。二要强化疫情检测,完善艾滋病监测网络,科学设置监测哨点,对艾滋病发生、流行以及影响因素开展监测,力求准确掌握艾滋病患者数量及新发感染情况,分析流行因素,进而及时科学调整防治对策,最大限度地预防艾滋病的传播蔓延。三要加大行为干预力度,巩固血液管理成果,确保采供血安全,进一步提高母婴阻断成功率。加强对我省高危人群、高危场所的调查管理,依法严厉打击贩毒、卖淫嫖娼等行为。

  (二)加大医疗救治力度。完善我省现有的艾滋病医疗救治模式,及时总结救治经验,努力提高救治水平,切实做好患者的救治工作。根据救治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出现耐药性的抗病毒治疗药物,对艾滋病患者从2010年起增加10种机会性感染治疗药品。加大中医药治疗艾滋病研发力度,不断探索治疗艾滋病的新方法、新途径。关心艾滋病防治一线医务人员,认真落实相关政策,切实提高他们的工作、生活待遇,激发其工作积极性,保障艾滋病防治工作健康持续开展。

  (三)加大帮扶救助力度。进一步规范城乡艾滋病患者的帮扶救助工作,全面落实各项帮扶救助措施,确保所有艾滋病患者及其家庭都能享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从2010年1月起,对全省现有艾滋病患者实行定量补助,每人每月补助20元生活费。同时,将艾滋病单亲家庭未成年子女生活补助标准从每人每月65元提高到每人每月100元。以上各项增支费用,省财政负担80%,市县财政负担20%。

  三、细化职责,形成艾滋病防治救助工作合力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共同做好艾滋病防治救助工作。旅游部门要引导、督促宾馆、饭店在房间配备安全套或在明显的地方安装安全套发售设施。教育部门要在全省各类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普通中学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教育;共青团组织要组织动员青年人群参与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工作;卫生部门要掌握艾滋病流行趋势,不断研究防治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着力做好预防控制和医疗救治工作;公安部门要加大对卖淫嫖娼、吸食注射毒品行为的打击力度,配合做好美沙酮门诊治疗工作;新闻宣传部门要坚持经常性宣传教育和重点宣传教育相结合,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和政策宣传工作。其他相关部门也要按照职责分工做好艾滋病防治救助工作。

  四、属地管理,全力做好涉及艾滋病信访稳定工作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切实做好涉及艾滋病重点人员、重点对象的思想工作,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妥善解决他们面临的实际困难,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努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