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政办〔2010〕19号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家质检总局河南省人民政府促进河南食品农产品出口联席会议暨推进河南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会议纪要的通知

索 引 号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  题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家质检总局河南省人民政府促进河南食品农产品出口联席会议暨推进河南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会议纪要的通知
发文字号 豫政办〔2010〕19号 发布时间 2010年03月05日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
印发国家质检总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促进河南食品农产品出口联席会议暨
推进河南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
示范区建设会议纪要的通知

豫政办〔2010〕19号

各省辖市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部门:

  2009年12月25日,国家质检总局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在郑州召开关于促进河南食品农产品出口联席会议暨推进河南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会议,共同部署促进我省食品农产品出口工作。现将会议形成的纪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二○一○年二月二十二日

国家质检总局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河南食品农产品出口联席会议

暨推进河南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会议纪要

  2009年12月25日,国家质检总局与河南省人民政府在郑州召开促进河南食品农产品出口联席会议暨推进河南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会议。会议总结了第一次联席会议以来的工作情况,研究提出了进一步加强部省合作,加大对河南“三农”支持力度,大力推进河南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促进河南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对策。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蒲长城、河南省副省长宋璇涛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国家质检总局有关司(厅、局)负责人、河南省促进食品农产品出口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省辖市政府、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所在县(市、区)政府和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现将会议决定事项纪要如下:

  一、会议充分肯定了国家质检总局、河南省人民政府《合作备忘录》签署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实事求是地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

  会议认为,《合作备忘录》实施六年来,国家质检总局和河南省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密切协作,大力推进,使河南食品农产品在出口总量、出口品种、出口结构、国际市场竞争力等方面都有了长足发展,食品农产品的出口对促进河南“三农”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主要表现为:

  一是出口食品农产品总量保持持续增长。2008年河南出口食品农产品4.97亿美元,比2002年增长108%;2009年在国际金融危机严峻的形势下,河南食品农产品出口继续保持了较高的增长势头,1—11月,出口食品农产品5.94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0.6%,创历史新高。

  二是注册企业数量大幅增加。截至目前,河南出口备案和注册企业达到322家,比2002年增加210家。其中获得国外卫生注册企业65家,注册国家包括欧盟、美国、加拿大、日本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三是出口结构不断优化。出口大宗农产品逐步由出口原材料、半成品等低附加值产品转向出口深加工的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市场扩大到包括欧盟、美国在内的4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呈现产品多样化和市场多元化的态势,一大批高附加值、高创汇食品农产品进入国外高端市场。

  四是出口基地呈规模化发展。目前,经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备案的出口肉类养殖场835个、蔬菜基地20万亩、果园基地31.5万亩、茶叶基地5.6万亩、野生淡水水产品原料基地4.6万亩。这些出口基地逐步向区域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有力地带动了全省农业整体水平的提高。

  五是检测能力明显提升。2003年以来,国家质检总局投入7705万元,支持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加强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区域性重点实验室建设,新添置大型检测设备31台(套),新开检三聚氰胺、盐酸克仑特罗等检测项目68项。

  六是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大大增强。2004年以来,先后出现了“高致病性禽流感”、“三聚氰胺”等突发事件,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采取果断措施加强应对,保证了全省出口食品农产品的稳定增长和质量安全。

  七是努力降低企业出口成本。2003年以来,累计为河南出口食品农产品企业减免检验检疫费用1354万元,利用普惠制和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政策,累计为企业减免关税4亿美元。

  会议认为,河南食品农产品出口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河南农业大省的地位仍不相配,与先进省份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今后,双方要进一步落实《合作备忘录》,加大对河南食品农产品出口的政策扶持力度,完善质量标准体系,推动河南出口食品农产品规模进一步扩大、质量进一步提高、效益进一步好转。

  二、会议决定双方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巩固合作机制,明确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努力开创河南食品农产品出口工作新局面

  (一)为加强对《合作备忘录》落实工作的领导,部省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河南省人民政府确定一名副秘书长具体负责,同时成立河南省促进食品农产品出口工作领导小组。国家质检总局确定由进出口食品安全局牵头,认监委、标准委,办公厅、通关司、动植司、食品司、科技司、计财司、总局信息中心等相关司局参加,日常工作由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承担。

  (二)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部省双方采取更加有效、更具针对性的措施进一步加强河南食品农产品出口工作。1.国家质检总局要加强的重点工作:(1)大力推动河南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工程。国家质检总局大力支持河南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在示范区建设的技术、标准、人才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并派专业技术人员进驻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开展工作。(2)大力支持河南出口食品农产品大通关建设。国家质检总局将河南作为内地食品农产品出口大通关模式改革试点省,针对河南食品农产品的出口,先期研究米果、果汁等10家左右具有固定包装的特色深加工食品及相关企业,在指定口岸开展出口直通放行试点工作。(3)加强河南检验检疫实验室能力建设。在实验室建设资金上向河南重点倾斜,每年安排专项资金,购置出口食品农产品检验检疫专用仪器设备。(4)促进河南食品农产品生产企业获得国外注册和对外合作与交流。大力培育食品农产品深加工龙头企业,优先推荐河南优势食品农产品企业获得国外注册,引导河南食品农产品企业开展对外交流,提高国际竞争力。(5)强化对河南出口食品农产品信息服务平台建设的指导。国家质检总局抽调专家为河南食品农产品的出口标准等提供技术服务,开展培训,收集整理河南食品农产品主要出口国家的市场法规、检测方法、限量要求等信息。(6)指导河南健全完善食品生产许可和退出、产品追溯和召回等制度。2.河南省人民政府要加强的重点工作(1)研究制订河南食品农产品出口的总体发展规划。由省政府牵头,各职能部门参与,制定河南食品农产品出口的总体发展规划,指导全省食品农产品出口工作的开展。(2)大力推动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工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通过全面开展质量兴省活动,落实地方各级政府的责任,将职责分解到相关部门,通过“省定、市推、县办”等方式将具体工作落实到县(市、区)、乡镇。省政府适时组织对出口食品农产品示范区开展观摩、评比,鼓励先进,鞭策落后。(3)加大对食品农产品出口企业及基地的政策扶持力度。加强出口食品农产品科技攻关,推动食品农产品的深加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不断提高河南出口食品农产品附加值,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在支农和工业结构调整资金安排上,对出口食品农产品企业及基地予以倾斜。加强对出口食品农产品信用保险的宣传,扩大信用保险覆盖区。加强退税政策研究,用足用好退税政策。(4)强化检验检疫人员对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的指导。积极争取出入境检验检疫技术人员到示范区帮助工作,指导示范区建设。对此,市、县级政府要在办公和生活上提供便利条件。(5)加大对河南食品农产品科研和实验室建设的扶持力度。支持河南优势出口食品农产品重点实验室建设,完善检测网络,提高检测水平。(6)督促食品生产企业建立完善食品生产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制度,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三、会议安排部署了河南省出口食品农产品示范区建设工作,并确定了首批30家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会议传达了10月11日国家质检总局在山东潍坊召开的全国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经验交流会精神,介绍了山东省加强示范区建设的经验和做法。本着“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为主”的方针,会议确定了河南省首批30家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为确保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健康发展,对示范区采取动态管理,能进能出,每年考核一次。

  附件:河南省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名单

  附件

河南省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1.河南雏鹰农牧股份有限公司供港活猪质量安全示范区;2.郑州增保食品有限公司出口芦笋质量安全示范区;3.开封市七彩虹农业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供港蔬菜质量安全示范区;4.河南省中原皓月清真食品工业有限公司出口牛肉质量安全示范区;5.杞县出口大蒜质量安全示范区;6.开封市榆圆西瓜果蔬批发有限公司供港西瓜质量安全示范区;7.内黄县出口花生质量安全示范区;8.河南永达食业集团出口鸡肉质量安全示范区;9.河南大用实业有限公司出口鸡肉质量安全示范区;10.焦作市“四大怀药”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11.濮阳田利干果有限公司出口花生质量安全示范区;12.许昌天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供港蔬菜质量安全示范区;13.长葛市出口蜂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14.河南世纪香食用菌开发有限公司出口食用菌质量安全示范区;15.河南众品食业股份有限公司出口猪肉质量安全示范区;16.漯河双汇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出口猪肉质量安全示范区;17.灵宝市出口苹果及果汁质量安全示范区;18.陕县出口苹果及果汁质量安全示范区;19.夏邑县出口食用菌质量安全示范区;20.柘城县出口辣椒质量安全示范区;21.河南陈州华英禽业有限公司出口鸡肉质量安全示范区;22.周口大用农牧有限公司出口鸡肉质量安全示范区;23.河南省黄泛区鑫欣牧业有限公司供港活猪质量安全示范区;24.泌阳县出口花菇质量安全示范区;25.河南省牧原养殖有限公司出口猪肉质量安全示范区;26.西峡县出口香菇质量安全示范区;27.西峡县出口猕猴桃质量安全示范区;28.河南华英禽业集团出口鸭肉质量安全示范区;29.信阳卢氏茶叶公司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30.潢川县豫鸣畜牧有限责任公司供港活猪质量安全示范区。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