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省科技厅直属机关党委二○○九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厅直各党委(总支、支部):
    根据省委省直工委和省科技厅二○○九年的工作安排,厅直属机关党委研究制定了《省科技厅直属机关党委二○○九年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省科技厅直属机关党委二○○九年工作要点
                                                                          二00九年三月二十日
    附  件:
    省科技厅直属机关党委2009年工作要点    2009年,厅直系统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八届九次全会精神,以服务厅2009年中心工作为重点,全面加强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创新党建工作机制,服务科学发展,为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中原崛起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阵地建设,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党员干部
    (一)继续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坚持突出实践特色,促进厅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长期性和有效性,明确科学发展要求、树立科学发展理念、增强科学发展信心、凝聚科学发展共识、提高科学发展能力。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着力在转变思想观念、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落实整改措施、推动中心工作上下功夫,见实效。
    (二)认真落实和完善厅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按照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实施意见》的要求,坚持以厅党组中心组为龙头、以处级干部为重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切实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实效。不断丰富和创新理论武装的载体,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增强理论学习的效果。
    (三)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教育方式。按照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统一思想认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八届九次全会精神,定期、及时组织国内外形势和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把开展广泛的形势政策教育与面对面的思想工作结合起来,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和感召力;不断增强共克时艰、战胜经济发展困难的信心和决心。
    (四)围绕庆七一、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广泛开展庆祝活动。围绕庆七一、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深入进行历史和革命传统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改革开放教育以及形势任务教育,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主旋律。结合厅工作实际,积极组织开展报告会、座谈会、演讲比赛、外出考察等活动,回顾在党的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组织参加省直机关“祖国万岁”群众性歌咏活动。
    (五)认真落实好干部培训工作。按照省直工委《2008—2012年省直机关处、科级干部进省直党校轮训规划》的要求,积极选调厅系统干部职工参加省直党校举办的4期处级干部研讨班、4期科级干部进修班、2期优秀青年干部培训班和4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
    二、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机关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和新的工作条例,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
    (六)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机关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和新《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认真学习宣传全国、全省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新《条例》,结合厅直系统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完善厅系统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完善、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工作优势,把工作重心放在推动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上水平的热点、难点问题上,把力量放在促进单位作风转变、调动干部职工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上,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奋力作为,全力落实省委关于“防冷消滞、保暖促长”、“应挑战、抓机遇,扩内需、保增长,促转型、打基础”的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七)大力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和党组织能力建设。一是建立和完善党务干部培训学习机制,增强基层党务干部做好党务工作的能力。运用不同渠道选送党务干部进行党务业务培训,举办厅系统党务干部培训班等,增强党务干部开展、做好党务工作和职工思想工作的能力。二是加强对厅属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指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按照组织规定,督促落实厅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选举工作。三是贯彻落实好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四是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细化厅系统争创“五好”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标准细则。五是加强厅系统党建工作的理论研究。六是完成厅党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八)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继续抓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贯彻落实,进一步探索在日常工作、关键时刻和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党员作用的有效方式、方法,提高党员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和水平;做好党员发展、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党费收缴管理、流动党员管理等工作;探索建立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深化对困难党员、老党员的关怀、帮扶工作,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党员之家。
    (九)积极探索扩大党内基层民主的形式。深入贯彻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开展党员权利和义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正确履行权力和义务,树立党员主体意识,发挥党员在党的建设中的主体作用。扎实推进党务公开,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和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努力探索扩大党内基层民主的有效实现形式。
    三、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和机关作风建设,推进反腐倡廉工作深入开展
    (十)认真开展“讲党性修养、树良好作风、促科学发展”教育活动。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徐光春同志在省纪委八届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参加省委从4月至6月底集中开展的“讲党性修养、树良好作风、促科学发展”教育活动,切实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
    (十一)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廉洁从政和国家法律法规教育,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意识和能力。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万家”活动,营造反腐倡廉的浓厚氛围。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格禁止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
    (十二)切实加强党内监督。认真履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赋予的监督职责,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双重组织生活、述职述廉、民主评议、廉政谈话、函询等党内监督各项制度,促使党员干部,正确行使权力。继续坚持“五个必谈”、“四个及时”和“四种谈话方式”,加大廉政谈话工作力度,减少和预防违纪问题的发生。
    四、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服务中心,保持稳定,推进和谐机关建设。
    (十三)继承和发扬党的群众工作的优良传统,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的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积极发挥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组织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推动机关各项工作中的有益作用。探索新形势下机关工会、妇委会、共青团等组织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和新举措,经常分析了解掌握职工的思想动态,努力营造健康向上、干事创业、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不断推动工会、妇委会、共青团组织工作的有效开展。
    (十四)加强工会工作建设。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积极推进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努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二是指导、支持工会组织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三是在企事业单位中深入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和“安康杯”竞赛活动。四是做好工会的换届选举工作,以建设职工之家活动为抓手,推动基层工会组织的规范建设。五是深化帮扶困难职工活动和金秋助学活动,做好困难党员、职工的救济补助工作,健全救急济困帮扶机制。六是举办厅系统工会专兼职干部培训班,加强基层工会干部队伍和能力建设。七是组织参加省直系统健身活动月等活动,举办2009年全省科技系统职工运动会。八是组织举办2010年春节联欢会。
    (十五)完善厅系统妇女组织建设,促进妇女工作开展。一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妇联、省妇儿工委的工作指导方针,深化“巾帼建功”活动,激励妇女积极投身自主创新实践,创造一流业绩。二是广泛开展“结对共建”活动,为我厅共建县—博爱县农村妇女送科技,送技术,推动城乡妇女共建共享社会发展成果。三是关心女职工的切身利益,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四是组织参加“两规划”的终期评估工作和新“两规划”的编制准备工作。五是加强厅系统妇委会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服务妇女群众的本领。六是积极开展适合妇女特点的健身活动,鼓励女职工立足本职,在科技工作一线建功立业,大显身手。
    (十六)加强共青团工作,促进党的后备军全面发展。一是抓住新中国成立60周年、“五四”运动90周年等重大契机,以“我与祖国共奋进,中原崛起献青春”为主题,深入基层了解民情,主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做科学发展观的积极实践者,在应对危机促进科学发展中发挥作用。二是发挥优秀青年和先进青年集体的示范带动作用,帮助青年提高就业发展所需要的能力,进一步深化“读书.实践.成才”主题活动,培养树立宣传优秀青年群体;进一步深化“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提升青年文明号的公信力和社会知名度,促进青年志愿者活动的有效展开。三是贯彻落实省委青年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坚持党建带团建,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团干部队伍建设;帮助团组织和团干部提高凝聚、服务青年,有效整合资源,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能力。四是组织开展“五四”青年节联谊活动。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