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政办〔2010〕101号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省农业厅省邮政公司河南邮政万亩小麦示范方创建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  题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省农业厅省邮政公司河南邮政万亩小麦示范方创建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豫政办〔2010〕101号 发布时间 2010年09月08日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
转发省农业厅省邮政公司河南邮政万亩小麦
示范方创建实施方案的通知

豫政办〔2010〕101号

各市、县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省农业厅、邮政公司制定的《河南邮政万亩小麦示范方创建实施方案》已经省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二○一○年九月二日

河南邮政万亩小麦示范方创建实施方案

省农业厅 省邮政公司

(二○一○年八月十八日)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促进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围绕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安全农业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挥农业部门科技优势和邮政部门资源优势,积极探索,求实创新,通过示范推广优良品种、高产栽培技术和优质高效农资产品,促进农业增产增效,为稳定发展粮食生产、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做出贡献。

  二、目标任务

  在全省建立60处邮政万亩小麦示范方(以下简称示范方),实现粮食高产区示范方亩增产不低于5%,粮食中低产区示范方亩增产不低于10%。

  三、创建内容

  按照统一整地播种、统一肥水管理、统一技术培训、统一病虫防治、统一机械收获的“五统一”要求,积极探索示范方规模化生产经营模式和专业化服务组织形式,创新农技推广服务新机制,促进农业特别是小麦生产向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方向发展。(一)示范推广优良品种。结合各示范方的生产、生态特点与优势,在示范方全面推行统一供种,确保良种覆盖率达到100%。在示范方开展优良小麦品种的展示示范工作,为下年度筛选与推介主导品种提供依据。

  (二)开展病虫害综合防控。利用现有设施,配备专业技术人员和必要设备,加强示范方病虫害监测与预报,指导农民开展病虫害统防统治工作。

  (三)实行机械化生产。大力推广机械深耕、细耙整地、精量播种、节水灌溉等重点农机化技术,提高粮食生产的综合机械化水平。

  (四)实行专业化服务。根据小麦发育和产量目标的需肥规律,制定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方案。在切实做好示范方苗情、虫情、灾情等监测与预报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扶持农机、植保专业化服务组织建设,开展代耕代种、代防代治工作。

  (五)开展专家技术指导。强化专家指导,落实专家包片、包点指导制度。在小麦生产关键时期,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分区域、分层次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确保技术进村入户到田,提高农民种粮科技水平。

  四、实施步骤

  (一)第一阶段(2010年8月下旬—9月10日)1.选定示范区域。优先考虑河南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规划重点县、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区、农业部优质粮食产业工程项目建设县和粮食生产先进县。示范方的选址要有区域代表性,以整建制乡镇为单位,适度规模连片。示范方由相关省辖市、县(市、区)农业、邮政部门共同选定,并按要求逐级上报审定。2.制定实施方案。相关市县农业、邮政部门要积极争取当地政府的支持,共同制定邮政万亩小麦示范方工作方案和邮政万亩小麦示范方技术方案,推进示范方创建工作。3.做好宣传发动。重点做好示范方区域农民的宣传发动工作,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切实维护农民的利益,确保示范方建设工作顺利开展。(二)第二阶段(2010年9月10日—2011年5月)1.开展测土配方。围绕气候、土壤条件、种植结构、耕作制度、农户种植习惯等,在9月5日前完成基础数据调查和测土配方工作。2.确定农资产品。结合示范方生产条件和生态特点,选定适宜示范方种植的品种。根据测土配方结果,明确肥料品种、施肥量及农药等优质农资产品。3.提供农技服务。组织专家对示范方创建工作进行指导,引导农民进行全过程规范化、标准化种植。加强田间科学管理,改进施肥方法,提高肥料利用率和施肥效果,增加示范农户的收益。4.做好田间管理。加强工作督导,确保示范农户按照技术方案进行田间管理,确保示范方创建取得成效。(三)第三阶段(2011年6月—7月)做好测产验收考核工作,采取审核建设档案、示范总结、统计数据和听取汇报、收集示范农户反馈意见等形式,开展对创建示范方的绩效评价。对创建示范方达到预期目的、绩效突出的相关省辖市、县(市、区)农业、邮政部门给予表彰和奖励。同时总结创建示范方的经验和做法,逐步在全省推广。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建立机构。邮政部门参与粮食生产高产创建,是国有大型企业参与我省粮食生产的新探索,也是促进粮食增产的一项新举措,为各行各业支持、参与和破解“粮食怎么保”难题提供了新思路,对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加强领导,认真规划,周密部署,高标准创建示范方。经省政府同意,成立由省长助理何东成任组长,省农业厅厅长朱孟洲、省邮政公司总经理杨海福同志任副组长,省发展改革委、农业厅、财政厅、水利厅、农开办、河南农大、省气象局、农科院、邮政公司、电力公司为成员单位的组织协调小组。组织协调小组下设由省农业厅、邮政公司有关人员组成的办公室,具体负责示范方的建设和考核工作。各省辖市特别是示范方所在县(市、区)、乡镇也要成立相应的工作协调机构,共同推进示范方创建工作。(二)明确责任,完善机制。农业部门要协助邮政部门制定全省邮政万亩小麦示范方技术方案,组织专家论证确定小麦高产创建的主导品种,提供小麦病虫害测报信息和防治服务等。邮政部门根据示范方测土配方数据、小麦品种利用意见和病虫害测报信息,及时足量配送示范方所需的种子、肥料、农药等优质农资产品。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和要求,切实做好相关工作,确保创建示范方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三)严格管理,规范运作。各级农业、邮政部门要按照示范方工作和技术方案,根据农作物生长规律,加强示范方创建中的各项管理工作,保证技术措施到位,完成创建目标任务。省有关部门要坚持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尽快制定和完善各项配套政策,加强指导和监督,确保示范方创建取得成效。(四)宣传引导,营造氛围。各级农业、邮政部门要加大对示范方创建工作的宣传力度,进一步调动农民参与示范方创建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引导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和支持示范方创建工作。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