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政办〔2011〕2号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0年全省消防工作情况的通报

索 引 号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  题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0年全省消防工作情况的通报
发文字号 豫政办〔2011〕2号 发布时间 2011年01月20日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2010年全省消防工作情况的通报

豫政办〔2011〕2号

各省辖市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部门:

  2010年,各级、各部门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为主线,以社会消防管理创新为动力,积极推进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建设,大力提升综合应急救援能力,着力完善依法防控、重点防控、基础防控、全民防控“四大防控”体系,全面提升了公共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全省共发生火灾3533起,死亡15人,受伤13人,直接财产损失3469.5万元,未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经省政府同意,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突出政府统一领导,消防安全责任体系日趋完善。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消防工作,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推动消防工作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省委书记卢展工、省长郭庚茂多次就消防工作作出批示和指示,副省长秦玉海亲自部署指导重大消防活动。省委、省政府将消防工作纳入“平安河南”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评体系。省人大常委会修订公布施行了《河南省消防条例》。省政府将消防工作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内容,出台“防火墙”三年规划和“十二五”消防工作发展规划,与18个省辖市政府、13个省直部门签订消防工作目标责任书,先后8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消防工作,3次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和考评。各省辖市也将消防工作纳入综合目标管理和“平安建设”重要内容,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和工作责任,加大政务督查力度,狠抓工作落实,确保了年度消防责任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二、突出队站装备建设,公共消防安全基础明显加强。各地不断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切实改善公共消防设施和消防装备,着力筑牢消防安全屏障。加强消防队站建设,全省投入建设资金2.55亿元,启动基本建设项目65个,完成35个,其他项目正在快速推进。不断强化消防装备建设,全省投入装备资金2.3亿元,新购各类消防车186台,购置消防员个人防护装备2.7万件(套),配备各类特勤装备1.4万件(套),全省消防部队11项个人防护装备全部配备到位,80%的支队、大队配齐32种特种防护装备,遂行装备和库存备份全部达到了国家标准,器材装备类型进一步齐全,车辆结构进一步优化,灭火救援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三、突出火灾防控重点,社会单位“四个能力”建设深入开展。全面部署开展社会单位“四个能力”(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组织扑救初起火灾、组织人员疏散逃生和宣传教育培训能力)建设,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主体意识和自我管理、自我防范水平明显提升。制定出台社会单位“三会三化”(会检查消除火灾隐患、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组织人员疏散逃生和管理标准化、标识明细化、宣传常态化)建设及宾馆饭店、商场市场、公共娱乐场所、桑拿洗浴场所等场所消防安全管理5部地方消防标准,高标准打造1000家样板单位。摄制完成了以社会单位“四个能力”建设为主要内容的6部科教片,向社会发放3.5万份宣传挂图、2.7万张宣传光盘和5.6万本建设手册,推动全省10637家人员密集场所全部达到“四个能力”建设标准。指导超大型商场市场、公共娱乐场所等火灾高危场所建成专职消防队385个,向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派驻消防专业保安4800余名。

  四、突出基层消防管理,社会火灾防控根基全面夯实。各级始终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将消防工作向乡镇、街道、社区延伸,切实消除管理盲区。省防火安全委员会出台了《乡镇街道消防安全网格精细化管理达标验收标准》,实行百分考核,强力督导落实,推动全省84%的乡镇、街道达到建设标准。进一步强化农村、社区消防工作,大力开展“五有”(有防火公约、有消防宣传标语、有志愿消防队伍、有消防水源、有专兼职消防管理人员)行政村、“四有”(有消防工作站、有消防宣传橱窗、有公共消防器材点、有志愿消防队伍)社区创建活动,完善社区区域联防和行政村户户联防机制。进一步发展壮大多元化防控力量,全省建成150个乡镇专职消防队,12万余名巡防队员、保安人员接受消防培训,承担隐患排查、初起火灾扑救和消防宣传职能。大力实施警务室消防战略,培训消防专兼职民警1.5万余人,所有农村、社区警务室全部开展消防工作。积极推行消防标牌化管理,50%以上的“九小”场所达到建设标准。

  五、突出火灾隐患整改,消防安全专项治理成效显著。各地紧盯影响火灾形势稳定的突出问题,动员各方力量,全方位、高频次地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有效改善了全省消防安全环境。继续实行重大火灾隐患政府挂牌督办制度,充分运用法律、行政、经济、舆论等手段,推动70处政府挂牌督办重大隐患全部整改销案。围绕世博会、亚运会、国庆节、“两会”保卫及冬春季节防火,组织开展了人员密集场所、建筑消防设施、高层地下建筑等9次专项治理和8次“守护中原”系列消防安全专项行动,集中开展了15次大规模夜间清查整治,共检查单位52万余家,发现、消除隐患38万余处,责令“三停”(停产停业、停止施工、停止使用)单位2669家,临时查封10777处,依法行政拘留2881人,始终保持惩治消防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

  六、突出全民素质提升,社会消防宣传教育卓有成效。始终坚持“全民消防”理念,积极构建消防大宣传、大教育、大培训工作格局,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组织开展“防火墙”工程建设宣传“凌厉行动”、“119”消防宣传“全民总动员”、《河南省消防条例》宣传贯彻等集中宣传活动,在全社会形成了浓厚的消防宣传氛围。不断巩固新闻媒体宣传阵地,全省共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气会370次,在媒体开设消防专栏56个,播发消防公益广告520万余条(次),发送消防公益短信1000万余次。大力实施消防橱窗工程,在城市繁华地段、社区等处设立固定消防宣传橱窗2万块,设立“三提示”(提示公众所在场所火灾危险性、提示公众所在场所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提示公众所在场所内逃生设备器材具体放置位置和使用方法)消防宣传标牌20万个,建成“消防安全示范街”178条。积极开展宣传“五进”(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工作,全省购置200辆消防宣传车,成立200余个宣传小分队,注册召募200万名消防志愿者,经常深入辖区开展消防宣传。进一步加大消防安全培训力度,全省共举办重点单位从业人员、特殊工种人员消防安全培训班245期,培训人员10余万人。

  七、突出综合应急救援,消防部队灭火和抢险救援任务完成出色。出台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依托公安消防部队建设综合应急救援队伍的通知》(豫政办〔2010〕41号),聘请爆破、化工、建筑等10类专业25名专家组建新一届灭火应急救援专家咨询组,推动各市、县(市、区)组建综合应急救援队伍177支。全省公安消防部队紧紧围绕率先打造中原消防铁军战略目标,按照“灭大火、打大仗、抢大险”的要求,全方位加强灭火和应急救援工作,对820幢大跨度、大空间建筑实地演练1286次,开展跨区域联动演练20次。2010年,全省消防部队共参与灭火救援14366起,出动消防官兵158347人次,抢救被困遇险人员6467人,保护财产价值15.6亿元,圆满完成了郑州“2?28”客车坠河、驻马店“3?20”铁矿透水和焦作“12?29”化工厂爆炸以及抗洪抢险等急难险重救援任务。

  同时,消防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有待进一步加强。一些地方对消防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消防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个别行业、部门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齐抓共管机制尚不健全;部分社会单位主体责任不落实,消防安全管理缺位。二是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仍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全省市政消火栓仍然欠账,消防队站数量仍不能满足城市发展需求,城乡消防规划得不到有效落实;消防部队应对高层、化工等特殊火灾事故的车辆、装备数量有限,且科技含量较低。三是火灾防控压力仍然很大。消防安全布局不合理、消防通道不畅、建筑消防设施不达标、公众消防安全意识不高等问题仍较普遍;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部位时有亡人火灾事故发生,火灾隐患比较突出。

  2011年,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河南省消防条例》和《河南省“十二五”消防工作发展规划》,全力筑牢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全面建立完善综合应急救援体系,不断提升公共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和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发生,为中原经济区建设和中原崛起、河南振兴保驾护航。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二○一一年一月十四日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