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政办〔2012〕121号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河南省信息后台服务中心专项招商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  题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河南省信息后台服务中心专项招商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豫政办〔2012〕121号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07日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转发河南省信息后台服务中心
专项招商工作方案的通知

豫政办〔2012〕121号

各省辖市、省直管试点县(市)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部门: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制定的《河南省信息后台服务中心专项招商工作方案》已经省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二○一二年九月七日

  河南省信息后台服务中心专项招商工作方案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二○一二年八月六日)

  为加快推进我省信息后台服务中心招商工作,根据《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国发〔2011〕32号)和省政府第104次常务会议精神,制定本方案。

  一、重要意义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广泛普及和应用,支撑信息后台服务的数据信息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并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关注。近年来,我国信息数据呈指数级增长,创造了推动区域经济持续发展的战略机遇。统筹推进数据信息产业发展,提升信息后台服务支撑能力,有助于促进我省调整产业结构、改善区域投资环境、加快新型工业化步伐,对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原经济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二、发展优势

  我省具有抢占数据信息产业发展机遇的显著优势。我省地处中原,区位优势明显,人才资源丰富,煤、电等能源供应较为充裕。全国三纵三横互联网基础干线交汇我省,郑州市和洛阳市是互为备份的两大全国互联网骨干节点。截至2011年,全省光缆线路长度达51.7万公里,全国排名靠前。其中,3G(第三代移动通信)网络覆盖所有乡镇,行政村覆盖率达90.9%,互联网用户达3879.8万户(互联网宽带接入807万户)。全省宽带出口带宽达每秒660G(千兆字节),网络接入能力位于全国前列。百度、奇虎、新浪、阿里巴巴、腾讯等大批知名IT(信息技术)企业的IDC(互联网数据中心)已经落户我省,我省信息服务业的发展呈快速增长态势。

  三、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题,以建设中原经济区、促进“三化”协调发展为主线,以建设中原数据基地和呼叫服务基地为中心任务,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资源整合、集约发展”,拓展招商引资渠道,推动我省信息服务业集聚发展,打造全国性的信息集散中心、呼叫服务基地和通信网络交换枢纽。

  四、建设目标

  力争用3—5年的时间,完成省级数据基地建设面积51万平方米,安装机架4万架,形成存储能力40万T(百万兆字节)的信息数据服务云平台,满足2020年前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完成洛阳呼叫中心一期建设任务,形成1万座席呼叫基地;引进信息、呼叫服务外包的国内知名互联网、金融、证券、保险、电子商务等企业50家以上,形成数据信息产业规模100亿元以上的信息后台服务产业链条,创造10万个以上的就业岗位。

  五、项目情况

  (一)在建项目

  1.中国联通中原数据基地。中国联通河南分公司要积极与中国联通集团公司沟通,按计划完成既定建设任务,积极推进中原数据基地建设,实现26.93万T的存储能力。在此基础上,加强IDC营销工作,积极拓展中原数据基地业务。不断加强与新浪、百度、淘宝等二十多家战略客户的沟通,争取战略客户在豫扩大数据平台应用规模,促进全国性核心节点机房建设项目落户。适时在全国召开中原数据基地业务推介会,强化品牌推广宣传,提升品牌认知度,努力促进国内外IT、金融、证券、保险、电子商务、物流等企业的数据中心、灾备中心、档案中心、电子结算中心落户。

  2.中国移动洛阳呼叫中心。中国移动河南分公司要按照中国移动集团公司集中化基地布局规划,积极推进洛阳呼叫中心一、二期工程建设,打造世界一流的呼叫中心。当前重点抓好洛阳呼叫中心一期工程、1万座席的建设任务,在此基础上做好二期工程用地的招拍挂(招标、拍卖、挂牌)、项目立项设计工作,协调当地政府做好园区道路、水电等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工作,确保工程顺利推进。

  3.其他项目。省政府金融办要积极协助银行、银监、保监、证券等机构与总部洽谈,推进呼叫中心、后援中心、灾备中心等信息后台服务项目对接工作,明确项目建设需求和规模,确保项目落户。同时,广泛做好推介工作,争取更多项目落户。

  (二)拟建项目

  1.河南移动数据中心。中国移动河南分公司要紧密结合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自身业务发展需求,进一步整合已有数据资源,抓好省级数据中心的规划、征地和建设工作;要科学选址,积极争取当地政府的支持,做好项目启动准备工作,确保一期25万平方米、二期20万平方米建设工程顺利推进,尽早形成4万架机架的装机能力。

  2.河南移动生产指挥调度中心。中国移动河南分公司要同步做好生产指挥调度中心的规划工作,高标准完成10万平方米建设任务,满足公司未来集中化管理的需要,提高全省移动网络运行指挥调度和管理水平。

  3.河南联通综合服务云平台。中国联通河南分公司要依托中原数据基地,采用云计算、云存储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综合服务云平台,建设全国性云计算节点,满足电子政务、交通物流、文化教育、农业农村等领域云服务需求。要结合我省经济发展实际,普及企业云计算技术,搭建中小企业综合服务云平台,在深入推进“两化”(工业化、信息化)融合的基础上,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

  (三)潜在项目

  河南电信云计算数据中心。中国电信河南分公司要加强与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的沟通与协调,把握信息通信技术快速发展的机遇,着眼互联网数据快速增长需求,积极推进公司业务转型发展,尽早启动云计算数据中心建设,满足公司发展和对外信息服务的需要。

  六、保障措施

  (一)完善工作机制

  省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协调推进机制。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要会同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商务厅、国土资源厅、省政府金融办等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专门负责信息后台服务中心项目的招商与建设工作。要定期组织召开工作会议,明确任务,安排部署工作,加强与意向单位的联系与协商,协调解决项目招商建设过程中的具体问题。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要抽调部分省信息化专家组成专门咨询顾问小组,开展信息服务后台专项研究,及时为项目招商、建设提供信息咨询和技术支持。

  (二)优化招商环境

  各省辖市要加强对信息后台服务中心项目招商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信息后台服务中心项目招商工作机构,明确责任、任务和目标,进一步优化投资招商环境,做好项目招商和建设的服务工作,在土地规划、项目审批、设施配套、施工环境等方面提供保障。

  (三)加强政策扶持

  各地及省财政、发展改革、工业和信息化、科技、商务、电力、税务、国土资源等部门,要大力支持信息后台服务中心招商引资工作,落实现有的招商引资奖励及各项优惠政策。要坚持共性问题统一处理、个性问题“一事一议”的原则,重大项目要特事特办,保证招商项目顺利落地和实施。

  (四)加快项目建设和招商工作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政府金融办和有关省辖市政府要做好服务工作,及时解决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中国移动河南分公司、中国联通河南分公司和相关金融机构等项目建设单位要积极推进已开工和落地项目的规划、建设工作。针对潜在项目,要通过举办河南省信息后台服务中心招商推介会等方式,做好招商推介和宣传工作,争取更多的互联网、金融、证券、电子商务等企业的信息服务后台落户。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