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政办〔2012〕120号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关于加强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工作意见的通知

索 引 号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  题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关于加强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工作意见的通知
发文字号 豫政办〔2012〕120号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07日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转发关于加强全省中小学幼儿园
应急疏散演练工作意见的
通  知

豫政办〔2012〕120号

各市、县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部门:

  省教育厅、公安厅、地震局制定的《关于加强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工作的意见》已经省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二○一二年九月七日

  关于加强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工作的意见

  省教育厅 省公安厅 省地震局

  (二○一二年八月十四日)

  为加强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安全教育和管理,增强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应急避险技能和自救互救能力,保障校园安全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教育部令第23号)及国务院、省政府关于全面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现就加强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工作的重要意义

  通过加强应急疏散演练工作,使学生具备良好的安全意识、掌握应急避险知识和技能,是新时期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迫切需要和重要任务,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千家万户幸福安康的基础工程,对教育系统乃至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具有重大意义。近年来,在教育、公安、消防、地震等部门的指导下,我省中小学、幼儿园制定完善应急预案,积极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总的来看,各地工作开展不平衡,一些地方还存在认识不到位、应急预案不完善、应急演练不够规范等问题,应急疏散演练工作亟待加强。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和中小学、幼儿园要从维护校园安全、保障社会稳定的全局出发,充分认识做好应急疏散演练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加强领导,提供保障,认真组织,进一步做好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工作,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二、加强教育,完善预案,认真做好应急疏散演练工作

  (一)加强安全教育。

  各级教育部门和各中小学、幼儿园要充分考虑本地、本学校可能发生的各种突发事件,主动加强与有关部门、社会各界的沟通联系,收集地震、水灾、火灾、校园侵害、建筑物坍塌、交通事故、集体活动等各类突发事件应急疏散案例,总结典型案例处置情况的经验、教训,组织有关专家讲解应急疏散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中小学要坚持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原则,采取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幼儿园要针对幼儿群体的特殊性,采取动画演示、互动游戏等通俗易懂、寓教于乐的方式,激发幼儿的兴趣,增强教育效果。

  (二)制定、完善应急疏散预案。

  各中小学、幼儿园要结合学校地域特点、建筑布局、校园周边情况和学生特点等实际,针对可能发生的各类突发事件,从适用范围、工作原则、组织体系、职责分工、应急准备、预警手段、紧急疏散、善后处置和信息报告等方面,全面、系统地制定、完善各类应急疏散预案,力求做到:内容完整、简洁规范,分工明确、责任到位,通俗易懂、便于操作。特殊教育学校要结合学校、师生特点,制定、完善切实可行的应急疏散预案,确保学校师生遇到突发事件发生时能安全顺利疏散。

  为进一步规范预案编制,省教育厅、公安厅、地震局等单位制定了《中小学突发事件应急疏散预案编制指南》(见附件),供各中小学、幼儿园参考使用。各中小学、幼儿园编制或修订的应急疏散预案要报当地教育部门备案。

  (三)认真组织应急疏散演练。

  1.制定专门演练方案。演练前,中小学要在应急疏散预案的基础上,制定专门的演练方案,细化演练的步骤和环节,力求信号清晰、路线明确、措施具体、保障有力、处置得当。根据不同演练主题,教育部门、中小学要加强与公安、地震、消防等部门的沟通协调,邀请专业人员到校指导,帮助学校完善方案,加强过程指导。

  2.做好演练培训工作。演练前,中小学要对全校师生进行应急疏散演练培训,明确疏散程序、疏散信号、疏散路线、疏散顺序、疏散场地和时间要求等,使师生掌握撤离、逃生、自救、互救的方式、方法。特别要加强应急疏散演练过程中的安全知识教育,教育学生正确处理在疏散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突发或偶然事件,坚决避免因应急疏散演练而造成的楼道拥挤踩踏等安全事故的发生。

  3.做好演练的组织工作。中小学都要成立专门的应急疏散演练组织机构负责演练工作,明确分工,责任到人,认真做好应急疏散演练的准备和组织工作,确保演练安全顺利进行。校长要担任总指挥,亲自组织,现场指挥,确保演练效果。学校组织演练要积极邀请家长委员会成员参加。

  4.及时对演练进行总结。每次演练结束后,学校要及时进行总结,针对暴露出的问题和不足,制定并落实改进措施,对预案及时进行修订完善,使预案更具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幼儿园要在充分考虑工作实际的基础上,参照中小学应急疏散演练工作的要求,制定演练方案,加强演练培训,做好演练组织工作并及时进行总结。要充分考虑幼儿的行为特点,采取分班、分组等方式进行小规模演练,避免发生拥挤、踩踏、摔伤等安全事故,确保演练活动安全、规范、有效。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建立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工作的长效机制

  (一)加强领导。各级教育部门要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下,进一步加强对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工作的指导和管理,督促学校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和做好应急疏散演练工作。公安、消防、地震等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学校应急疏散演练工作的支持和指导,新闻媒体要积极对演练进行宣传报道,努力形成政府领导、部门配合、学校负责、家长参与、社会关注的应急疏散演练工作体系。

  (二)明确责任。各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是学校应急疏散演练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提高认识,落实责任,把应急疏散演练工作作为学校教育教学、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实行常态化管理,定期分析研究,及时解决问题,不断提高安全防范能力。

  (三)建立应急疏散演练工作长效机制。中小学校每学年至少要开展两次应急疏散演练:一次为春季开学后,结合“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3月最后一周的星期一)活动和各自实际,开展应急疏散演练;一次在秋季开学后,结合“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安全月”(每年9月)活动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幼儿园每年至少要开展一次应急疏散演练。演练期间,各级教育部门要组织人员进行观摩指导和检查,定期对辖区内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工作进行总结,对工作开展得力的学校予以表彰,对重视不够、工作滞后的学校予以通报批评。

  (四)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在每年两次应急疏散演练的基础上,各级教育部门要充分考虑各中小学、幼儿园的安全工作实际,对不同学校加强分类指导、重点督促,鼓励、支持学校利用大课间、集体活动等形式,经常性地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在校生较多的城镇中小学、农村寄宿制学校要适当增加应急疏散演练的次数。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有住宿学生和晚自习学生的学校要重点加强夜间应急疏散演练。应急疏散演练工作基础较好的学校要加强随机性应急疏散演练。

  (五)建立中小学应急疏散演练工作报告和督导评估制度。各县(市、区)教育部门年初要向本级政府报告全年中小学应急疏散演练工作计划,年末报告工作总结。各级政府应急办要将中小学应急疏散演练工作纳入政府应急管理工作的考核内容,会同有关部门每年对各地进行督导评估,并不定期汇总各地工作情况,适时编发工作简报,交流情况。省教育厅要把中小学应急疏散演练工作纳入各地教育工作、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考核内容,在各项评先评优时作为重点予以考核。

  附件

  中小学突发事件应急疏散预案编制指南

  1.总则

  1.1编制目的。提高中小学迅速、高效、有序地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确保对各类突发事件准备充分、反应迅速、处置有效,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1.2编制依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和《河南省教育厅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结合本校实际制定预案。

  1.3适用范围。适用于学校全体师生应对各类突发事件时的应急疏散。

  1.4工作原则。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的方针,按照“统一指挥、分工负责,反应迅速、安全有序”的原则。

  1.5启动条件。学校周边地区和校园内发生或可能发生突发事件需要疏散时,立即启动本预案。

  2.应急疏散组织机构及职责

  应急疏散工作在应急疏散组织机构的统一指挥下开展。学校成立突发事件应急疏散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应急状态下,立即转为应急疏散指挥部),全面负责学校应急疏散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疏散引导组、抢险救护组、后勤保障组、善后工作组等。

  2.1领导小组的组成及职责

  领导小组组长(应急疏散总指挥):校长。

  副组长(应急疏散副总指挥):书记、副校长及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

  成员:各级部主任、班主任,有关教职员工。

  职责:

  (1)全面负责学校突发事件应急疏散工作。

  (2)执行上级有关指示和命令,领导小组成员按其所在部门的职能、职责各负其责,认真做好应急疏散工作。

  (3)合理划定学校及周边应急疏散场地(避险场所)、疏散通道,明确应急疏散信号,设立应急疏散指示标志,教育学生熟悉和掌握应急疏散预案。

  (4)接到预警时,负责对学生进行应急避险知识强化宣传教育,组织学校师生安全有序疏散;突发事件发生时,第一时间组织开展应急抢险和疏散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5)及时调查、统计和报告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等情况;及时进行信息上报;经主管教育部门同意对外进行信息发布。

  (6)妥善做好突发事件的善后工作。

  2.2领导小组下设机构及职责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疏散引导组、抢险救护组、后勤保障组、善后工作组(负责人及组成人员视本学校情况自行确定)。各下设机构职责是:

  (1)办公室:组织编制(修订)学校应急疏散预案、应急疏散演练方案;协调各下设机构之间的工作;组织开展应急知识宣传教育;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2)疏散引导组:组织师生快速、安全、有序疏散;结合学校应急避险场所、应急疏散通道,编制张贴学校应急疏散平面图、各班级应急疏散路线等;做好残疾、患病学生应急疏散工作,并妥善安置受伤师生。应急疏散工作完成后,视情况协助其他各组工作。

  (3)抢险救护组:第一时间组织实施自救互救,抢救遇险师生;视情况抢救重要财产、重要档案等;轻伤员临时救治、联系急救中心抢救伤员;预防次生灾害发生。

  (4)后勤保障组:负责学校治安保卫工作,维护应急疏散秩序;妥善安排学生生活等;尽快恢复被破坏的供水、供电等设施;及时调度应急物资和资金;协助开展伤员救治和次生灾害处置工作。

  (5)善后工作组:及时调查、统计人员伤亡、失踪和财产损失等情况;负责学校的信息报告、对外联络和信息发布等工作;妥善处理伤亡师生的善后工作。

  3.应急疏散准备

  3.1制定制度,明确责任。建立健全包括应急知识宣传、日常值班、应急疏散演练等各项制度。落实应急疏散岗位责任制,明确各楼层、各部门、各班级的具体负责人,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制定地震、火灾、洪水、校园侵害、交通事故、建筑物坍塌、集体活动等不同情况下的应急疏散程序。

  3.2加强宣传,熟知预案。通过多种渠道和载体宣传应急知识,使全体师生熟知应急疏散预案,把握应急疏散演练的关键环节,掌握各种应急避险技能。

  3.3加强检查,做好保障。加强对重点部位、设施、路线等的安全检查。在校园内显要位置张贴应急疏散路线图、避险场地示意图,设立应急疏散指示标志等。应急疏散路线及各类标志应充分考虑不同年龄段的学生特点。

  4.应急疏散实施

  当突发事件发生后,应急疏散指挥部应在第一时间统一指挥师生应急疏散、抢险救护、后勤保障、善后处置等工作。

  4.1疏散引导组立即组织师生疏散转移至安全区域,并妥善安置受伤师生。在疏散转移时,应采取必要的防护、救护措施。

  4.2抢险救护组应立即组织开展自救互救和校园搜救工作,并对需要救治的伤病员组织现场抢救。协助专业救援队伍开展现场救援。

  4.3后勤保障组检查并排除安全隐患,尽快恢复学校基础设施功能。协助专业救援队伍保护校内重点资料、重要设施。及时调度应急物资和资金,妥善安排师生的生活。协助加强治安管理,维护应急疏散秩序。

  4.4善后工作组及时调查、统计和报告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等情况;妥善处理伤亡师生的善后工作。

  4.5应急疏散工作结束后,在确保安全的情况,应急疏散指挥部应采取措施,尽快恢复正常的学校秩序。

  5.应急疏散的演练、培训和管理

  根据本预案,制定应急疏散演练方案,定期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加强对师生应急疏散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强化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及时修订、完善本预案。结合实际建立奖惩制度。

  备注:本指南供中小学编制突发事件应急疏散预案使用。幼儿园突发事件应急疏散预案,应在充分考虑学校实际和幼儿特点的前提下,参考本指南制定。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