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政办〔2015〕21号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跟踪审计整改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的通知

索 引 号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  题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跟踪审计整改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的通知
发文字号 豫政办〔2015〕21号 发布时间 2015年02月16日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进一步加强跟踪审计整改
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的通知

豫政办〔2015〕21号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部门:

  根据国务院统一部署和要求,2015年审计署组织各级审计机关持续对各地贯彻落实国务院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情况进行跟踪审计。为确保跟踪审计工作顺利开展,推动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促进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经省政府同意,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开展跟踪审计的重要意义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重叠加阶段,进入了新常态发展模式。我省也正处于爬坡过坎、攻坚转型的关键时期,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任务艰巨而繁重。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全国发展大局,相继研究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为确保政策执行效果,国务院决定对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落实情况实施跟踪审计,并作为常态性工作持续开展,充分发挥审计监督、服务和保障作用。开展跟踪审计、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不仅是审计机关的法定职责,也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重大决策,事关全局,意义重大。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深刻认识开展跟踪审计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为跟踪审计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服务保障。

  二、扎实做好审计配合工作

  2014年下半年以来,审计署两次派出审计组分别对我省2014年前三季度、第四季度贯彻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各有关省辖市、省直有关部门按照省政府要求,积极配合,全力支持,审计工作进展顺利。但同时也发现个别地方、部门和单位对审计配合工作不重视,协调沟通不够,提供资料不及时、不准确,甚至敷衍搪塞、推诿扯皮等问题。为此,省政府办公厅专门下发《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河南省2015年贯彻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跟踪审计配合工作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5〕15号),对做好2015年跟踪审计配合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豫政办明电〔2015〕15号要求,进一步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强化协调,扎实做好审计配合各项工作,确保审计机关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各部门要建立政策落实情况定期报送制度,于每季度末将本部门相关政策措施制定、目标任务分解、项目推进、资金拨付等情况汇总报当地政府,同时抄报同级审计部门。

  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按照审计署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加强统筹谋划,合理配置审计力量,抓好组织实施,保质保量完成审计工作任务。要重点检查政策措施的具体部署、执行进度、实际效果等情况,掌握总体情况,揭示突出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意见和建议,为当地政府决策提供依据。要每季度向当地政府报告跟踪审计情况,并同时上报上一级审计机关。

  三、认真落实审计整改责任

  从2014年前三季度和第四季度跟踪审计结果看,我省一些地方和部门未按要求及时出台落实政策的相关文件,个别地方和部门抓政策落实的力度不够、虚报任务量、工作不到位,一些项目推进缓慢,一些政策受体制机制制约效果不够理想等。相关部门和单位根据审计提出的意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加强自查自纠,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仍有一些地方和部门对审计整改工作重视不够,对相关问题的整改落实不及时、不到位、不彻底。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国发〔2014〕48号)精神,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对号入座,改进作风,强化整改责任,细化整改措施,加快整改进度,限期整改到位,确保审计整改取得实效。一是健全整改工作责任制。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整改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抓好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对重大问题要亲自管、亲自抓。分管负责人要切实发挥牵头作用,具体研究部署、推进落实。二是完善整改协调联动机制。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政府要建立政府秘书长(办公室主任)牵头、各部门具体负责的审计整改协调联动机制,分季度研究推进跟踪审计整改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加强统筹协调,形成整改合力。三是建立督促问责机制。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审计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力度,对工作不力、整改不到位、弄虚作假的,要通报批评、严格追责问责。

  四、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各级、各部门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的责任主体。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和要求上来,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守土有责、奋发有为,对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持不懈、不折不扣地抓好贯彻落实,确保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要以跟踪审计为契机,认真组织全面自查,抓紧对党中央、国务院近年来出台的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方面的有关政策措施逐一梳理研究。对已经落实的,要继续巩固提升,充分发挥政策效应;对正在落实的,要进一步完善措施,强力推进,确保尽快落实到位;对受多种因素制约未及时落实的,要逐一深入剖析原因,抓紧研究部署,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工作措施,狠抓推进落实。要切实发挥重大项目协调机制作用,确保重大项目建设工作有序推进。要进一步加强督导检查,将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列为督查督办重点事项,定期督促指导、跟踪问效。对行动迟缓、落实不力的,要严肃追究责任,着力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力破“中梗阻”,确保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真正落实到位,促进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重大问题、重要情况要及时向省政府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5年2月16日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