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力促产业集聚区提质转型创新发展

  今后,我省将以提质转型创新发展为主线,突出集群、创新、智慧、绿色发展方向,着力完善功能规划布局,提升集群竞争优势,促进服务功能升级,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推动产业集聚区上规模、上水平、上层次,以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记者8月11日从省政府办公厅获悉,省政府日前出台《关于加快产业集聚区提质转型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确定了产业集聚区未来的发展目标和提质转型的基本方向。

《意见》提出,坚持“五规”合一、“四集一转”、产城互动的基本要求,推动产业集聚区发展由规模扩张向量质并重转变、要素高强度投入驱动为主向创新驱动为主转变、粗放消耗型向绿色集约型转变、主要靠优惠政策招商向依靠优质综合服务招商转变、简单地“等靠要”向勇于改革创新转变。到2020年,产业集聚区“四集一转”发展水平将大幅提升,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带动作用将更加突出,建设成为全省先进制造业主导区、科技创新核心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和改革开放先行区。

《意见》确定了产业集聚区提质转型创新发展的几个主要目标——集聚效应更加凸显:全省产业集聚区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7万亿元,占全省工业的比重超过60%,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超过70%,产业结构和层次明显提升;集群优势显著增强:全省形成食品、装备制造、电子信息3个万亿级产业集群,省辖市形成30个左右千亿级主导产业集群,县域形成150个左右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创建15家以上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一批全国重要的产业基地;配套能力明显提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平台、生产生活性服务设施基本完备,区域创新体系基本建立,形成与产业规模和结构相适应的支撑保障体系;绿色发展成效显著:产业集聚区单位面积投资强度和产出强度进一步提高,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较2015年下降20%左右,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100%,建成一批国家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和低碳工业园区;产城互动加速推进:全省产业集聚区从业人员达到550万人,累计新增200万人左右,成为当地就业岗位的主要来源,产城互动发展机制基本建立。

为实现上述目标,《意见》强调,优化完善规划布局,促进产城互动发展;培育壮大产业集群,提升产业竞争优势;健全公共服务平台体系,提升集群发展支撑能力;强化体制机制创新,提升发展动力活力。《意见》同时明确了推动产业集聚区“五规”合一、适当调整优化基本农田和建设用地布局等30项重点工作的部门分工。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