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工信联煤〔2019〕187号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河南煤矿安全监察局关于印发全省煤矿“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 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产煤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煤炭行业管理部门、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各煤矿安全监察分局,各煤炭企业:
    现将《全省煤矿“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河南煤矿安全监察局
                              2019年8月6日
全省煤矿“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
行动实施方案

    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深入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行动方案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9〕29号)有关要求,结合我省煤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及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着力解决煤矿安全发展理念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安全隐患整改不落实、安全操作规程不落实问题,紧紧围绕确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全稳定这个大局,以“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为工作主线,聚焦生产系统、重大灾害防治、采掘失调、井下作业人员超员、隐患整改等重点环节,全面辨识管控风险,全面排查消除隐患,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属地安全监管责任,有效防范遏制事故,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工作目标
    经过集中行动,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实现全覆盖,较大风险得到有效管控,事故隐患得到全面整改,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属地安全监管责任得到有效落实,依法停产一批、关闭一批、处罚一批、曝光一批违规违法企业,防范遏制煤矿较大以上事故发生。
    三、时间安排
    本通知下发之日起至10月底。
    四、重点内容
    (一)煤矿企业依法办矿、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重大灾害治理、生产接替、生产系统运行、煤矿安全避险六大系统运行、应急预案编制演练及应急管理制度执行等情况。
    (二)煤与瓦斯突出、高瓦斯、冲击地压、水文地质条件复杂和极复杂、采深超千米和单班下井人数多等高风险煤矿风险防控落实情况、“安全会诊”、“安全体检”中查出的事故隐患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大暗访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攻坚行动处置意见落实情况以及约谈神火集团会议纪要、通报平煤神马集团会议纪要落实情况。
    (三)强化煤矿安全监管,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煤矿,以及《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河南煤矿安全监察局关于立即开展全省煤矿隐患排查整治的紧急通知》(豫工信联煤〔2019〕183号)文件规定10类情形之一的煤矿,一律停止井下采掘活动。
    (四)全面启动煤矿智能化建设。按照要求启动1—2个采煤工作面和远程控制截割掘进工作面智能化建设;落实辖区60万吨/年及以下煤矿“一井一面”、240万吨/年以上矿井同时生产工作面不超过3个、采煤工作面与回采巷道掘进工作面比例在1:2以内。
    (五)严格控制煤矿入井人数,采煤工作面、掘进工作面作业人数符合规定。
    (六)组织煤炭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开展《煤矿企业安全检查手册》和煤矿安全“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专题培训,组织煤与瓦斯突出矿井和“邻突非突”矿井负责人开展瓦斯治理“三化一工程”专题培训,组织开展全省煤矿警示教育活动,持续开展集中监察执法。
    五、组织实施
    (一)加强领导。各地各煤炭企业要结合实际分别制定本次行动的具体工作方案,成立相应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责任和具体分工,深入开展本次行动。严把验收复检关,做到“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严格落实县级初检、市级复检、省级抽查责任。要按照“四不两直”要求随机抽查,确保隐患排查到位、整改到位,彻底消除隐患。
    (二)严格责任。煤炭企业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深入煤矿井下一线,做到特殊时期有特殊举措、特殊时期不追求生产指标。要狠抓重大风险辨识管控、重大隐患排查治理两个关键环节,持续推进煤矿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紧盯重点煤矿、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岗位和重点人员,开展全方位、多层次、不间断的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对不放心的采掘头面和工作地点,坚决实施停工停产整改,确保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防控措施到位、应急救援到位。煤矿安全监管部门要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严格落实3月1日省政府办公厅公示的《河南省煤矿安全分级属地监管责任主体名单》监管要求,履行属地安全监管责任,主要领导要加强统筹,明确责任,强化分工,要经常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确保本次行动取得实效。
    (三)重在落实。此次集中行动实行日报告制度、案件交办制度、催办督办制度和通报约谈制度,严禁走过场、搞形式,做到企业、矿井、头面、岗位全覆盖,不留空白、不留死角,全面排查。监管监察部门和煤炭企业都要建立安全风险、隐患、交办、责任4张清单(详见附件1—4),做到照单风险管控、隐患消除、交办督促、责任明确。重大隐患,必须建立台账,挂牌督办。监管监察部门要持续开展煤矿安全集中执法,紧盯“关键少数”,推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对工作不重视、措施不得力、责任不落实的单位,在全省通报。行动期间不论企业自查、还是专家会诊发现的隐患,只要按规定整改到位的,不予处罚;凡是逾期未改、应改未改的隐患,必须依法实施处罚、停产、曝光等措施,督促整改、跟踪销号。对重大隐患整改不力的,进行通报、约谈。
    (四)按时上报。各单位、各煤炭企业要明确一名专职联络员,并将其办公电话、手机号码于8月7日17时前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以及河南煤监局。请各单位、各煤炭企业每天16点前,将本单位、本企业攻坚行动、隐患排查治理、本次行动开展情况、4张清单以及好的做法、典型案例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以及河南煤监局。
    联系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邮箱:aqc65507530@163.com
    陈  华   电话:13939088980 
    李海龙   电话:13017680539
    河南煤监局  邮箱:3bxy369@sina.com
    白新亚   电话:13838337156

    附件:1.重大风险点汇总清单
          2.重大隐患排查清单
          3.隐患交办清单
          4.责 任 清 单     附件下载.doc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