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R通话:传统通话“看得见”的新机遇

无需佩戴VR(虚拟现实)头盔和AR(增强现实)眼镜,加入视频通话,就可以和朋友一同化身数字人、畅游元宇宙;抛开种类繁杂的办公App,便可实现与团队成员分享屏幕、协同操作……这些都是5G XR(扩展现实)通话描绘出的未来图景,用一部手机就可以实现。

近日,中国联通完成了XR通话的实机运行与兼容性测试。联通沃音乐文化有限公司新通信高级架构师罗志亮表示,XR通话的落地,有望成为传统通话业务“看得见”的新机遇,为运营商语音通话业务打造增长新引擎。

传统通话业务的“加油包”

XR通话究竟是什么?中国联通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田新雪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5G XR通话是在音视频通话基础上实现的视频化、智能化、可交互的新通话服务,在通话中融入虚拟数字人、AR特效等,提供AI语音识别、屏幕共享、XR群聊等功能,使传统的单一通话从只听声音的模式向全方位互动的模式转变。”

记者了解到,目前,XR通话的功能主要包括通话背景、XR特效、语音转写/翻译、远程协作等多个方面。虚拟背景为可视通话提供了替换背景图片或视频的能力;XR特效在通话过程中可以展示各种特殊效果;语音转写/翻译可以将通话内容转化为文字,便于双方更好地沟通交流;远程协作能够分享自己手机屏幕上的内容给对方,双方可以实时进行手写涂鸦、输入文字等,让沟通更加直观,并实现共同创作。

无论是用户还是运营商,都对XR通话业务寄予厚望。从用户的角度看,XR通话的潜力在于其丰富的娱乐功能和广泛的应用场景。据了解,XR通话的功能涵盖移动办公、数字娱乐、政务民生等多种领域。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表示:“对于个人用户而言,基于多媒体环境下的互动是大众对于XR通话业务的主要兴趣点。”

XR通话如能成功商用,其在为用户增添通话趣味性的同时,也将成为运营商传统通话业务的“加油包”。罗志亮告诉记者,XR通话的独特之处,在于其对传统通话业务的改造。“目前的传统通话功能较为单一,我们希望XR通话业务为用户提供更有趣、更便捷的新功能,借此打开通话业务的新局面。”田新雪表示:“未来,XR通话或许能成为拉动运营商语音通话营业收入增长的新引擎。”

产业生态是破局关键

记者从中国联通了解到,目前,XR通话已经在手机上得到了技术验证。田新雪表示,本次测试是由各方专家在31个省全面展开的大规模端网测试,已完成对小米、OPPO、vivo、华为、荣耀5个终端厂家32款主流手机的测试。罗志亮告诉记者,目前虚拟背景、背景虚化、表情特效已经正式上线投入使用,其他的功能也在陆续上线中。

除中国联通在传统通话业务上有所动作外,其他运营商也在该领域动作频频。记者了解到,近日,广东电信基于中国电信云网融合大科创装置和广东电信现网完成了IMS DC终端的5G增强通话呼叫验证;同期,中国移动与华为在中国移动南方基地举行了“5G新通话联合创新中心”揭牌仪式,致力于推进新通话业务的快速孵化和上线。虽然三家运营商对新通话业务的命名各有不同,但它们具有相似的业务内核。记者从中国移动了解到,未来实现全面商用落地后,三大运营商的5G新通话业务能够实现互联互通。

然而,无论是XR通话、5G增强通话还是5G新通话,都面临着相同的问题。

专家指出,XR通话与大众日常使用的社交类App功能具有较高重合性,要改变用户的使用习惯、推广XR通话业务并非一日之功;同时,也要考虑到用户对于视频通话的主观接受度。

XR通话所面临的技术瓶颈也同样值得重视。田新雪坦言,目前XR通话在网络性能、终端协同等方面仍然面临着技术挑战。记者了解到,虽然XR通话业务并不额外消耗网络流量,但仍然需要高带宽、低时延的网络支持;此外,在终端协同方面,支持该功能的机型仍属少数,硬件基础仍需拓展。

张毅则提出,产业生态的营造是决定XR通话业务能否成功的关键因素。他表示,生态环境不仅要靠多家电信运营商来共同营造,其上下游产业链、为商业业务提供落地的配套厂商等发挥的作用也同样不可或缺。“要建设出完善的XR通话生态环境,就要抱有开放的态度,仅靠电信运营商的力量并不可行。”张毅告诉记者。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