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十四五”现代流通体系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日前,南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南阳市“十四五”现代流通体系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当前,我市正处于奋力打造河南省副中心城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南阳的关键时期,加快建设系统完备、创新引领、协同高效的现代流通体系,是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的具体举措,对于进一步优化流通网络、完善流通市场、畅通产业循环,发挥现代流通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作用具有重大意义。

二、编制依据

主要依据《南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河南省“十四五”现代流通体系发展规划》《南阳现代商贸中心发展规划纲要(2021-2025年)》《南阳现代物流中心发展规划纲要(2021-2025年)》等文件精神,在深入调研、专题研究的基础上,先后通过座谈会、走访调研、书面征求意见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了相关市直部门和重点企业意见,并在充分吸纳各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编制完成《规划》。

三、主要内容

《规划》文本共分九章,采取正文加专栏的形式,主要内容包括:

第一章,总结“十三五”期间现代流通体系发展情况,分析研判“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形势。

第二章,明确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和战略定位,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立起适应新发展阶段、符合新发展理念、支撑新发展格局,主体活跃、产业繁荣、内联外通、绿色智慧、安全高效的现代流通体系,对全市建设现代经济体系和河南省副中心城市的支撑能力显著增强。

第三章,从构建流通主体发展生态、加强流通市场体系建设、推动流通业态转型升级3个方面,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强市场体系建设,促进消费提质扩容,推动业态转型升级,夯实畅通产业循环基础。

第四章,从打造重点产业供应链中心、推动供应链数字化开放化、增强供应链安全可靠性3个方面,立足服务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围绕农产品产销、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服务贸易等重点领域,提升供应链现代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增强供应链安全性稳定性。

第五章,从加强综合运输体系建设、推进物流枢纽网络建设、加快现代商贸设施建设3个方面,围绕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统筹推进“公铁空水”四位一体现代综合运输体系建设,加快物流枢纽网络建设,着力完善城乡商贸基础设施体系,提升核心枢纽能级,为畅通区域循环提供有力支撑。

第六章,从加快南阳国际陆港建设、打造区域进出口商品分拨集散和消费中心、提升各类产业载体平台发展能级3个方面,积极对接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战略,加快各类平台建设,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构建高水平现代化流通载体平台体系,为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有力支撑和强大动能。

第七章,从强化流通领域金融服务支撑和强化流通领域信用体系建设2个方面,加强流通领域金融和信用基础设施建设,为流通企业提供丰富多元的金融产品和服务,营造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夯实支撑现代流通的软件设施。

第八章,从优化流通发展环境,推动流通标准化、绿色化、智能化和打造一流营商环境4个方面,建设主体活跃、产业繁荣、内联外通、绿色智慧、安全高效的现代流通体系,深化流通领域“放管服效”改革,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制度化的现代流通发展环境,不断提升流通治理能力。

第九章,为确保完成《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及重点任务,提出四项保障措施,即:一是加强组织实施,二是强化政策支持,三是抓实要素保障,四是做好监测评估。

相关文件: 南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阳市“十四五”营商环境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等12个专项规划的通知

主题词: 南阳市 十四五 现代 发展规划

索  引  号 文       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公开范围 公开方式 有效性
N001-2022-0000379
南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06-17
面向社会 主动公开
有效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