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日前,南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南阳市“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也是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提高我市现代化发展水平的需要。

《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域生产性服务业新高地、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全国性现代商贸物流中心等功能定位,明确南阳市“十四五”时期现代服务业发展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发展重点和任务,以推动我市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编制依据

主要依据《南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河南省“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等文件精神,在深入调研、专题研究的基础上,先后通过座谈会、走访调研、书面征求意见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了相关市直部门和重点企业意见,并在充分吸纳各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编制完成《规划》。

三、主要内容

(一)发展形势与要求

总结“十三五”期间现代服务业发展情况,分析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提出“十四五”期间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到2025年,全市服务业总量规模不断扩大,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新兴服务业加快培育,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服务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撑能力和满足消费需求升级的供给能力进一步提升,基本成为现代服务业大市。

(二)重点发展方向

一是做大做强生产性服务业。顺应产业融合需求,秉承“两业并举”,以服务产业升级、提高流通效率为导向,大力发展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科技服务、信息服务、中介服务、节能环保服务、教育培训等七大生产性服务业,扩大专业化服务规模,培育生产性服务产业集群,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

二是做精做优生活性服务业。顺应生活性服务业转型升级和居民消费升级新趋势,培育和挖掘消费新增长点,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健康服务、养老育幼、现代商贸、家政服务、房地产等六大生活性服务业,扩大生活性服务业有效供给,推动生活性服务业补短板、上水平,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三是培育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强科学技术创新应用,加快服务业创新发展,提高新技术、新技能、新工艺的应用水平。强化对战略新兴产业服务支撑,补齐专业化生产服务短板,拓展衍生价值链,为提升产业链核心竞争力和全产业链掌控能力提供坚实服务保障。

(三)主要任务

一是实施城区能级跃升工程。全面提升中心城区服务能级,依托卧龙区、宛城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等功能区块,加快招引培育一批服务业重点项目和企业,大力发展附加值高、辐射带动力强的现代服务业,全力打造现代金融中心、商贸物流中心、科技创新和孵化中心等辐射南阳市域的服务平台,推动中心城区服务业同城化、一体化发展。

二是实施产业融合互促工程。紧跟全球产业融合发展新趋势,立足南阳产业发展基础,加快推进三次产业联合互动及服务业内部融合发展,推动构建交叉渗透、相融相长、耦合共生的产业生态系统。

三是实施平台载体建设工程。按照“专业化、高端化、特色化、精品化”发展要求,加快打造一批业态新、功能全、配套优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平台,着力培育和打造国家级服务业战略平台,重点推进现代服务业开发区、服务业特色园区等载体建设,促进全市服务业集聚和高质量发展。

四是实施企业梯队培育工程。围绕旅游、文化、物流、商贸、健康、养老等重点领域,实施服务业重点企业培育工程,强化全市服务业企业梯队建设,培育一批服务业创新之星、成长之星,打造“金字塔式”服务业企业队伍。

五是实施品牌质量提升工程。树立品牌质量第一理念,实施标准化、品牌化战略,营造良好的品牌标准化发展环境,推动服务业向标准化、专业化、高端化、精细化、品质化发展,提升服务质量水平,发展一批能够展示南阳服务形象的品牌,打造“南阳服务”新名片。

六是实施消费扩容提质工程。以壮大新型消费、促进国内经济大循环为主线,深入推进消费服务供给侧改革,有效提升消费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

七是实施对外开放合作工程。大力实施开放提升战略,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进开放通道和平台融合聚合,着力打造兼收并蓄、更具吸附力的开放环境,全面拓宽开放空间,构建“西联、北引、东进、南下”的开放格局,全力打造更具吸引力的内陆开放高地。

八是实施试点示范创建工程。围绕服务业综合改革、扩大开放、标准化等领域,加快推动试点建设工作提速,有重点地推出一批配套改革试点,力争在全省范围内先行先试,为河南服务经济发展积累经验、提供示范。

(四)保障措施

为确保完成《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及重点任务,提出三项保障措施,即:一是强化组织协调保障,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实施监测评估、提升行业组织作用;二是加大要素资源供给,主要包括加强金融服务支撑、强化产业用地保障、落实财政税收政策、构建人才培养体系;三是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主要包括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健全行业监管体系。

相关文件: 南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阳市“十四五”营商环境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等12个专项规划的通知

主题词: 南阳市 十四五 现代 发展规划

索  引  号 文       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公开范围 公开方式 有效性
N001-2022-0000378
南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06-17
面向社会 主动公开
有效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