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先进制造业开发区暨城市建设观摩活动侧记

这是一次展示成果、鼓劲加油的“大比武”,也是一次交流经验、促进工作的“大拉练”,更是一次对标先进、勇争第一的“大竞赛”。
   12月27日,我市先进制造业开发区暨城市建设观摩活动分四组进行,第一观摩组对卧龙区、卧龙综合保税区、市职教园区、高新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宛城区进行观摩;第二观摩组对邓州市、内乡县、淅川县、西峡县进行观摩;第三观摩组对新野县、官庄工区、唐河县、桐柏县进行观摩;第四观摩组对镇平县、南召县、方城县、社旗县进行观摩。
    一处处建设工地塔吊林立,一座座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一个个智能车间繁忙有序……观摩组成员目之所及、耳之所闻、足之所至,处处涌动着热火朝天、奋勇争先的澎湃动力。

边看边比、探讨发展、交流经验。一天的时间,大家见证了全市上项目、谋发展的良好态势,也进一步激发了干事创业的热情。大家一致表示,下一步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坐不住的紧迫感、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气魄,主动担当、奋发有为、善作善成,全力以赴拼经济、拼发展,推动现代化副中心城市建设跑出加速度、跨出高质量、干出大效益!

卧龙区

增强经济实力 提升城市魅力

经济运行增势强劲、项目推进高效有力、民生指标持续攀升……一路走,一路看,卧龙区昂扬奋进成高峰的发展胜势振奋人心。

观摩首站,卧龙区城市更新第六片区安置房建设项目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由河南新田360集团一期投资30亿元的城市商业综合体项目拔地而起。卧龙区规划引领、拆改并进、精准施策、压茬推进,策划包装了十大片区辐射71.16平方公里,日新月异的新卧龙提升城市“颜值”,涵养城市“气质”,成为近悦远来的宜居宜业宜游的魅力新城。

加大招商力度,加快项目进度,推动开发区提质增效升级,卧龙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四上”企业突破113家,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9.66%。豫资海元南阳城市产业综合体项目总投资165亿元,集“先进制造、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为一体,将建成多功能、综合型、智慧型综合加工制造物流产业枢纽。格茂门窗有限公司今年产值2亿元,产品科技含量高、社会经济效益好,得到观摩组的一致认可。

卧龙综保区

激活开放引擎 放大窗口效应

卧龙综保区是我省继新郑综保区后第二家综合保税区,也是我市扩大对外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

正在建设中的深远科技有限公司智能智慧电子产品研发制造项目,位于卧龙综保区G4厂房,总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总投资2亿元。该项目建成后可生产从SMT到整机组装全产业链产品,承接联想、传音等企业生产任务,预计年产值14亿元,可提供800余个就业岗位。目前,项目已完成投资5000万元,一楼基础装修基本完成,生产车间基础装修完成70%,已签订主设备合同,计划本月到位。

卧龙综保区现有标准化厂房5栋、常温仓库3栋、冷库1栋,在建标准化厂房7栋、高温保鲜库2栋,配套有餐厅和宿舍,可初步满足企业多样化需求。

“今年前11个月,卧龙综保区完成一线进出口总值53.34亿元,超过前两年的总和,占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的23.22%。”观摩组认真听取相关情况介绍,并对卧龙综保区放大窗口效应、加快跨越发展的良好势头给予肯定。

市职教园区

文旅康养并重 产教融合发力

作为市委、市政府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的重要支撑,市职教园区甫一成立即备受关注。

该区锚定职业教育主攻方向,重抓文旅康养四大板块,强招引、上项目、兴产业、增活力,围绕“一园四片区”,推动产教融合发展,进一步夯实发展根基。今年,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26.68亿元,增速9%;其中三产项目投资额16.62亿元,增速7.6%;三产投资额占固定资产投资额62.3%,占全区GDP的42.3%;新签约项目22个,投资总额411.41亿元。

观摩组首先到南阳中医药职业技术学院项目建设现场观摩。该项目规划占地965亩,一期计划投资7.5亿元。

滨河公园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观摩组一行实地踏勘、深度交流。该项目集生态保护、景观营造、产业带动、休闲度假为一体,以创建省级乡村康养旅游示范基地为目标,拓展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全力打造假日出行好去处。目前,项目一期投入资金11.2亿元。

高新区

高与新齐发力 量与质比翼飞

走进高新区防爆智能装备生产基地项目,“向高而攀,向新而行”的发展理念率先映入眼帘。项目总建筑面积14.5万平方米,将以产业园为平台,推动防爆智能装备产业上下游和关联产业配套协作,构建完整产业链。

观摩组通过实地踏勘、全面交流,深入了解高新区发展的特色亮点和经验做法。一组有“形”数字见证高新发展之“势”:全区市场主体2.7万家,“四上”企业259家,规上工业企业89家,市级以上研发平台139家。前三季度,GDP增长4.9%。

龙头带动,一“链”牵出新动能。作为数字光电千亿级产业集群龙头企业,中光学集团充分发挥创新要素与产业发展要素集聚优势,在整机整装与品牌建设方面持续突破,为产业发展打通关键环节。

锚定“争创全国高新区50强,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高新技术产业高地”总目标,突出扩区、改革“两个新动力”,抓牢产业培育、创新驱动、企业服务、产城融合、要素保障“五大支撑”,高新区蓄势走强的新气象令观摩团耳目一新。

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

加速建圈强链 夯实产业支撑

当观摩团进入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充满活力和魅力的现代化城市景观令人由衷称赞。总长度10.7公里的白河大道正在全线施工,目前施工人员和设备已同步进场进行清表,预计2023年5月全部竣工。

坚持现代服务业开发区和城市建设提质“两手并重”,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在奋力建设宜居、创新、智慧、绿色、人文、韧性城市的进程中屡建新功。1-11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6.8%,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21.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7.7%。

在万邦厚疆农产品批发市场建设项目现场,建设紧锣密鼓。该项目将建成以农产品交易为主体的一站式采购平台,一期基本建成,项目关联企业8家,2022年预计产值126亿元,对促进农民增收、保障市场供应、改善人民生活具有重要意义。

走进南阳市烟草公司新建卷烟物流配送中心,观摩团一行看到高架立体仓储系统和复合式标细合一自动分拣线正高效运转,自动化的分拣配送能力为每年37.3万箱,将实现商业增加值26.8亿元。

宛城区

推进产城融合 加速隆起高峰

在宛城区城市更新第四片区,观摩组现场感知“宛城”蝶变。总用地面积74.5亩的宏江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以城带产、以产兴城、协同发展的宛城实践步履铿锵。

河南畅达半导体有限公司半导体封测装备智造车间,贴片机、分光机、编带机、检测机马力全开。该项目关联企业32家,2022年预计产值56亿元。产品涵盖贴片机、分光机等自动化智能装备,产品畅销海内外。河南地源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数字光学元组件及光学引擎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21亿元,总占地面积252亩,依托中光学技术力量,主要建设光学元组件生产线5条和省级工程技术中心,将实现年产值30亿元,带动百余家相关配套企业延伸产业链条。

南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围绕主导产业装备制造、生物质新能源和光电新材料,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在项目招引落地和服务推进上靶向发力,着力打造优势产业集群,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大家认为,加速产业隆起的新宛城经济结构、增长动力、质量效益日益向好,为发展蓄足后劲。

邓州市

城市向美而行 产业向高攀登

走进邓州,处处可见的火热建设场景,给观摩组留下了深刻印象。

邓州以“提质增速”行动为总抓手,投入资金80亿元,吹响城市有机更新“冲锋号”。团结中路棚户区改造项目是邓州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其中两个安置区建设与交付全部完成,拔地而起的高楼和优美的小区环境,让群众住有所居、住更宜居。

邓州先进制造业开发区道路宽阔、厂房林立。开发区通过运营管理科学化、资本运作良性化、产业园区项目化、招商建设一体化等措施,纺织服装、汽车零部件、生物基合成材料等产业强势发展,已建成7个、在建6个专业化“园中园”。目前园区已入驻3个项目,初步形成了“整浆-织布-后整”的产业链条,是邓州重要的化纤纺织产业生产基地。

“产业规模强势扩张,龙头引领聚链成群,创新动能加速释放……”观摩组成员纷纷表示,邓州市主导产业综合效益不断凸显,必将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内乡县

聚焦主导产业 加速集群发展

内乡不断强化创新引领、产业支撑、项目带动、要素保障,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已成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主引擎。

河南华福包装科技有限公司高阻隔膜软包项目生产车间内,全自动生产线高速运转。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围绕食品、化妆品、预制菜等领域包装需求,构建以基础薄膜、高阻隔膜软包装、智能包装为主导的绿色包装产业体系,将有力推动内乡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

内乡积极推动城市更新提质,着力补短板、促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持续增强。该县菊潭东客运站建设项目主站楼、综合服务楼等主体工程已竣工,基础设施建设正加速推进。项目建成投运后,将进一步完善县域交通设施,满足城乡居民出行需要。

观摩中,大家纷纷感叹,内乡县主导产业焕发勃勃生机、战新产业势头强劲,相信这些产业项目将进一步拉长拉宽拉粗产业链条,助力县域经济“成高原”。

淅川县

主导产业明晰 发展活力迸发

一个个重点项目落地开花、一批批“智造”产业崛起发力,走进淅川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处处都是大干快上、奋勇争先的繁忙场景。

该县坚持“用项目换产业、用资源换产业、用服务换产业”,主导产业进一步明晰,产业集群不断壮大。河南福森新能源日产50万支动力锂电池项目一期已进入全线联动调试阶段,车间内机器轰鸣声不断,一派火热景象。该项目是福森集团抢抓新能源产业新机遇,实现双轮驱动发展战略的重点项目,可实现全线智能化、数字化控制,全部建成投产后将进一步拓展国内大型动力储能市场。河南晶多多新材料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7.8亿元,目前一期厂房主体和部分配套设施已完成。该项目招引力度大、投资强度大、项目前景好、带动能力强,建成后可年产5万吨合成云母片、云母粉,实现年均销售收入12亿元。

龙城街道西湾社区棚户区改造(一期)项目,14栋共1068套安置房已全部交付,外观靓丽的现代化小区吸引了观摩组的目光,引得大家纷纷点赞。

西峡县

产城融合高地 宜居宜业福地

走进西峡县鹳河生态文化园,连廊步道、步移景异,让人心旷神怡。该项目全长10.5公里,突出山、水、绿三大特色,主要建设内容包含“一廊一岛两桥一客厅”,已成为贯通城市南北的绿色长廊、市民休憩的生活走廊、宣传生态理念的文化展廊。该县高度重视城市更新提质,坚持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巧经营、精细管理,实现人和、路畅、地绿、灯亮、水清、景美,城市宜居宜业水平不断提升。

该县以先进制造业开发区为主阵地,统筹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强化要素保障,推动项目落地,促进产城融合发展。位于开发区的仲景食品公司年产1200吨调味料建设项目生产车间里,各种调味产品辛香扑鼻。该项目于今年7月建成投产,年可加工1200吨调味料,增加销售收入2.5亿元。西峡县智能装备产业园项目盘活闲置土地,目前已建设标准化厂房6万平方米,招引9家企业入驻。

观摩组成员一致认为,西峡县聚焦产业链群,强化动能培育,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开发区提档升级,成绩可圈可点。

新野县

做强优势产业 建好民生工程

从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到沿河发展景观带,从智能制造项目到民生实事项目,观摩组一路走一路看,对新野县产业发展的火热场面、城市更新提质的特色亮点连连赞叹。

位于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的南阳汉帛毛衫有限公司开足马力生产,车间内工人有条不紊在高速运转的生产线上忙碌。该公司总投资3.6亿元,产品主要涵盖服装、针织、劳保用品、医用防护用品等,产品远销多个国家和地区。项目二期全部投产后,年生产能力可达3000万件,产值15亿元,吸纳就业700多人,成为新野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壮大的新“引擎”。

河南磊展科技有限公司1600万智能玩具生产线项目建设已进入尾声。该项目建成后,预计实现年产值4亿元,税收2600万元,解决就业700余人。

新野县军民渠污水处理厂项目作为该县第一个使用A20工艺的污水处理项目,处理水质达到一级A标准。项目建成后城区白河以东污水处理能力由5.1万吨提升至7.1万吨,可满足全县污水处理需求。

官庄工区

坚持项目为王壮大新兴产业

官庄工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立足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以石油化工、医药制造、新材料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的产业体系初具规模,制造业展现出蓬勃生机。

河南卧龙涂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涂料生产线项目总投资3.2亿元,目前车间建设已具雏形,建成投产后将形成年产10万吨绿色环保涂料生产能力,计划2023年实现产值5.8亿元以上,利税达5000万元。

河南蓝海制药有限公司项目工地上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该项目严格按照“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及河南省“专精特新”企业标准建设,项目建成后,预计年收入可达10.8亿元,解决150人就业问题。

黄山工业公园项目全长1.7千米,占地面积153亩,该公园是以绿化景观、文化健身、儿童娱乐、休闲步道、应急避险等配套设施为一体的带状综合公园。

唐河县

项目建设提速城市更新提质

行走在唐河大地,日新月异的发展成果让观摩组成员倍感振奋。

南阳中通智能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宽敞明亮,工人们正忙着生产各类防爆产品。该公司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一期项目已经投产,年产厂用、矿用防爆电机电器产品1万台(套)以上,年销售额超1亿元。项目二期正在加紧建设,预计明年4月建成投产,建成后可年产防爆产品25万台(套),用工1000人以上,年销售额增加3亿元。

道路建设及连通工程补齐城市路网,先进制造业开发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提升城市形象,职教园区项目破解入学难题,供排水提升及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保护生态环境……唐河县投资55亿元用于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城市更新(片区提质)项目,持续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城市更新提质行动,初步展现水城、绿城新貌。

观摩组一行还实地观摩了南阳宜和智能制造有限公司建设项目。该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各类电子医疗器械3亿套,产值超5亿元,成为国内最大的输注产品生产基地。

桐柏县

产业提升动力 生态增添活力

桐柏县淮河风光带项目总岸线长约11千米,总投资52亿元,项目建设涵盖四大类21个重点子项目,计划工期两年,目前已完成项目进度的75%。该项目完成后将实现老城更新与新城提质,大大促进桐柏城乡一体化进程,建成“宜居生态、韧性智慧、人文精致”的大美淮源、英雄桐柏,全面提高县城生产、生活、生态环境水平,全面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营收10亿元,年利税2.4亿元,带动就业500人以上……”在桐柏中天碱业有限责任公司项目建设工地,听完企业负责人汇报后,观摩组成员表示,桐柏县坚持把产业链培育作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为全县碱化工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不断注入新动能。

河南亿森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物科技项目一期已建成投产。该项目拥有自主知识产权5项,生产工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产品畅销欧美及东南亚市场,可实现年产值3亿元,利税3000万元,带动就业百余人。

镇平县

产业发展繁荣 文化地标瞩目

走进镇平县,观摩组目之所及,处处涌动着发展的强劲动力。

作为全市唯一万达集团自建商业综合体,万达城市广场项目总投资15.6亿元,占地208亩,建设主体包括步行街、餐饮、娱乐、影院等,目前,项目商业地下主体部分已完成40%,金街主体已封顶。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镇平县新商业文化的新坐标。

融威科技显示屏模组及智能穿戴生产项目的高科技智能新技术引人注目。该项目依托业内头部战略伙伴,全力打造集智能移动终端产品和智能穿戴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为产业成势发展蓄势赋能。

已建成投产的预制面多功能智能化食品加工项目整合想念食品产业等资源优势,从“一碗面”到“一顿饭”全产业模式,全力打造中国预制面产业基地。

近年来,镇平县聚力工业经济、城市更新“两大关键”,坚持“三位一体”抓推进,全力把镇平打造成全市先进制造业协作区、全省数字经济先行区、全国三产融合示范区和全球玉文化消费中心。

南召县

立足资源禀赋 建强特色产业

观摩组走进南召,近距离感受美丽山城拔节发展的铿锵音符。

嘉诚矿业有限公司的腻子粉、真石漆、乳胶漆生产项目,实现当年开工建设当年竣工投产。该项目新上生产线45条,年产值5亿元。

近年来,南召县围绕打造中药材地理标志品牌和中国酵素之都,建成恒利康、联源生物等生物医药龙头企业,培育形成了“中药材种植-生物提取-酵素益生菌生产、生物制药”的生物医药产业链条。作为该链条的重要企业,恒利康酵素益生菌生产二期项目新上生产线9条,年产20万吨酵素和益生菌。

南召县立足“山城、水城、生态旅游城”发展定位,以黄鸭河为轴,两岸并举、拥河发展,投资6.1亿元,实施黄鸭河一河两岸生态治理项目。驻足黄鸭河畔绿化风景区,极目远眺,只见流水潺潺,雅人闲钓,风景这边独好。

观摩组认为,南召县锚定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方向不动摇,依托自身优势,按照“工业新城、生态新区”的定位,加强城市更新改造,聚焦主导产业提质增效,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

方城县

聚焦延链补链 做大产业集群

走进方城县,让人能时时感受到这片发展的沃土砥砺奋进的决心和稳中求进的豪情。

阳城公园是方城县“三河一廊”环境综合治理的核心景区之一,观摩组漫步其间,只见银杏广场、月季园点缀其中,移步易景,让人沉醉不已。

在佳予轩年产6000万千米的金刚石线锯项目施工现场,3栋4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已然建成,一期项目预计2023年7月建成,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实现综合产值24亿元。

芝元堂年产5000吨配方颗粒项目目前已建成投产。作为该县医药制造产业龙头企业,芝元堂依托方城中药材基地等优势,努力打响产业品牌,目前正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方城县坚定不移把产业培育作为促进发展的“主引擎”,轴承和超硬材料在全市确定的21个重点产业链中单独成链,轴承产业已成为全省五个轴承产业基地之一,超硬材料产业中的金刚石、培育钻石产销量占全国近半份额,一条产业特色鲜明、链条齐备、生态良好的制造业发展之路更加明晰。

社旗县

产城融合发展 打造宜居家园

观摩组走进社旗县,一种势不可挡、只争朝夕的奋进姿态扑面而来,让人记忆深刻。

在正大食品3000万羽肉鸡全产业链项目现场,只见施工建设如火如荼,一派热火朝天景象。该项目引进丹麦等国际一流生产设备及附属设施,建成后可年生产正大鸡肉及相关制品约6万吨,预计实现年产值10亿元以上,年利税1亿元左右,先期建设的10个肉鸡养殖场已建成投用。

走进汽配产业园二期项目施工现场,紧张忙碌的工人们正在安装车间墙板和进行园区内区间道路施工,车间钢架主体已建设完工。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0.2亿元,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5亿元以上,可安排劳动就业3000人以上。

赊店古镇是社旗县城市发展的底蕴和灵魂。社旗县围绕赊店古镇保护传承,以历史街区恢复为重点,打造古镇片区开发项目。该项目占地2100亩,总投资30亿元,主要建设古镇核心区、古码头区、赵河古航道等。项目建成后,光影古镇、水墨赊店将成为社旗县一种新的城市标识。

来源:南阳日报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