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三门峡市重点民生实事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政策文件: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三门峡市重点民生实事工作方案的通知(三政办〔2020〕6号)
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按照“尊重民意、普惠共享、注重实效、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当年办结”的原则,2020年,市政府计划在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十大领域实施22项重点民生实事。
一、新增城镇就业3.8万人
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返乡人员就业工作,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特困人员, 确保全市新增城镇就业3.8万人。
二、提升城市基础设施
新建供热管网5公里,换热站20座,新增供热面积60万平方米。新建燃气管道10公里。对市污水处理厂进行扩建。
三、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质
对全市建成于2000年前、失养失修失管严重、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会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具备改造条件的住宅小区进行改造,全年完成改造不少于11710户。
四、畅通群众出行
1.国道310南移工程建成通车;崤函大道控制性工程全部开工建设;国道209王官黄河大桥控制性工程全部开工建设;省道245市商务中心区段建成通车;加快顺通、广通等配套工程按国家标准要求建成投用。
2.实施农村公路“百县通村入组”工程。实现585个自然村通硬化路,全市20户以上的自然村通硬化路率达到85%以上。
3.在六峰路与和平路交叉路口新建1座过街天桥。
五、提升医疗健康水平
1.完善妇女“两癌”筛查、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机制。继续对农村适龄妇女、纳入城市低保范围的适龄妇女开展一次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将阴道镜检查对象传染病四项检查纳入免费项目,全年完成筛查38500人。继续免费开展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对筛查出的高风险孕妇进行免费产前诊断。
2.继续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对具有我省户籍或居住证、符合康复条件的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开展康复救助,全年救助不少于600人。
3.继续实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程。2020年为全市26所中小学校的4.8万名儿童青少年免费进行检查视力、健康教育、建立和更新视力档案工作。
4.实施县级医院提质升级。完成义马市人民医院和渑池县人民医院提质升级,达到二级甲等以上医院标准,提升常见病、多发病和较为复杂疑难危重疾病的诊疗水平。
5.建设三门峡市传染病医院(三门峡市新型冠状病毒应急病房项目)。
6.在全市范围内建造6个负压病房,用于呼吸道类传染疾病的防治。其中,市中心医院1个、灵宝市1个、陕州区1个、渑池县1个、义马市1个、卢氏县1个。
六、持续推进农村电网建设
持续提高农村电网安全可靠供电能力。提升供电服务水平,完成40个配电台区改造升级。
七、加快建设农村教师周转宿舍
着力提升农村教师生活待遇,改善农村教师生活条件,在全市新建46套教师周转宿舍。
八、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依法科学治理大气污染,完成省下达的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
九、增强群众生活保障水平
1.提高困难群众、退休人员生活保障水平。从2020年1月1日起,将城乡低保对象月人均财政补助水平分别提高至不低于286元、178元,特困人员生活标准不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1.3倍;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2.做好城乡居民“米袋子”“菜篮子”保障工作。加强重要民生商品市场调节,做好稳价保供工作,落实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价格补贴联动机制。
3.实施“一元民生”政府救助综合保险项目。进一步完善我市社会救助体系,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由市政府出资为全市居民(具有三门峡市户籍的常住人口、办理居住证的人口及无居住证但在三门峡企事业单位务工且签订正式劳动合同的人员)办理“一元民生”政府救助保险。
十、推进公共服务便民化
1.实施便民办税服务提升工作。2020年部分县(市、区)完成办税服务厅整合、进驻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工作,在全市新建4个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完善便民办税网络系统。
2.实施自助办理户籍业务。2020年在市区5个派出所增设自助办理户籍业务一体机,方便群众自助办理户籍业务。
3.全年完成法律援助案件2000件。不断降低法律援助门槛,扩大援助范围。
4.优化用水用气服务。进一步提高用水、用气报装服务质量和效率,将用水报装环节压缩至3个,将通水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不含设计施工时间);将用气报装环节压缩至3个,将通气时间压缩至4个工作日以内(不含设计施工时间)。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