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三门峡市白天鹅保护区划界范围的通知》政策解读

政策文件: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三门峡市白天鹅保护区划界范围的通知(三政办〔2020〕8号)

一、调整必要性
自2014年白天鹅保护区划界(三政办〔2014〕45号)以来,特别是《三门峡市白天鹅及其栖息地保护条例》的颁布实施,有力地促进了白天鹅保护,每年来我市栖息越冬的白天鹅数量不断增加,2019年达到了1万余只。同时,随着黄河湿地周边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白天鹅的实际栖息活动区域已发生变化,有必要根据天鹅实际栖息区域的变化,对白天鹅保护区范围进行调整。
二、调整过程
通过近几年实地观测,位于天鹅湖湿地公园湖堤路北侧的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人工(砚池)湖,近年来集聚了大量的白天鹅,2019年达到了1000余只。经过组织相关专家进行论证,并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对白天鹅保护区提出了调整意见。
三、调整内容
1、调入部分
将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砚池湖、陕州公园洱湖区域调入天鹅湖湿地公园白天鹅重点保护区范围, 天鹅湖湿地公园白天鹅重点保护区范围原北边界"北至天鹅湖湿地公园湖堤路"调整为"北至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砚池湖、陕州公园洱湖北边界",调入面积761亩。
2、调出部分
苍龙湖南侧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边线以外至陕州大道区域,现状为杨树林,同时近年来也没有天鹅在此区域栖息,本着更加科学合理、有效保护原则,将原天鹅湖湿地公园白天鹅重点保护区南边界"南至陕州大道道路红线"沿苍龙东路以西部分调整为"南至河南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边线",调出面积232亩。
调整后,天鹅湖湿地公园白天鹅重点保护区四至范围为:北至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砚池湖、陕州公园耳湖北边界,南至苍龙东路以东部分继续至陕州大道道路红线、苍龙东路以西部分至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边线,西至青龙坝苍龙坝(不变), 东至209国道道路红线(不变)。调整后该区域总面积4429亩,增加了529亩。
四、执行时间
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