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商丘市奶业振兴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11411400005837168X-szfbgs1-00000533 发布机构: 商丘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效日期: 2022-09-07 废止日期:
文 号: 商政办〔2022〕40号 所属主题: 商政办
商丘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商丘市奶业振兴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商丘市奶业振兴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商丘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9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商丘市奶业振兴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奶业振兴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促进奶业振兴,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优质安全、绿色发展为目标,着力“建基地、优奶源,降成本、提单产,强加工、育品牌,延链条、促融合”,推动奶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奶业生产经营体系和质量管理体系,把我市建设成为全省重要的乳品生产加工基地,实现由奶业大市向奶业强市跨越。

(二)基本原则。

——坚持“四化”推动、高效发展。积极推进布局区域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经营规模化,加快奶业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提高奶业现代化水平。

——坚持质量安全、融合发展。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要求,推动种养结合、草畜配套,促进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实现奶业生产与生态协同发展。健全乳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和追溯体系,强化质量安全管控和品牌培育,推动奶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龙头带动、共享发展。培育壮大乳品加工龙头企业,增强其辐射带动能力。建立完善奶农和乳品企业之间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推进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产业格局,促进产业协调发展。

——坚持科技支撑、创新发展。以科技创新为内生动力,健全科技支撑体系,提升科技支撑能力,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用现代技术改造传统奶业,促进奶业转型升级,增强核心竞争力。

——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发展。更好发挥政府在政策引导、支持保护、监督管理等方面的作用,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优化资源配置,增强发展活力。

(三)发展目标。到2025年,存栏奶牛达4.4万头,奶类产量达到23万吨,300头以上规模养殖比重达到90%以上。奶业综合生产能力显著提升。到2030年,存栏奶牛达8万头,奶类产量达到40万吨,300头以上规模养殖比重达到95%以上。实现奶牛养殖规模化、标准化,全面构建现代奶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和质量安全体系,在奶源基地、产品加工、乳品质量和产业竞争力等方面进入全省先进行列。

二、重点任务

(一)推进优质奶源基地建设。优化产业布局,根据自然条件、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以虞城县、睢县、民权县、柘城县为重点发展区域,建立奶牛养殖基地。推进规模化养殖,鼓励新建300头以上奶牛场,对新建标准化畜位300个以上的奶牛养殖场,按照每个畜位不高于20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单场补贴不高于2000万元。实施升级改造补助,加快推进现有奶牛养殖场升级改造,推进养殖标准化,提高奶牛养殖场抗风险的能力。支持奶农组建合作社,提高奶业生产组织化水平。引导乳品企业自建现代化、标准化养殖场,推进产业集群发展,提高奶源自给率,并示范带动全市奶畜养殖规模化、标准化。重点推进科迪乳业2个万头现代牧场和奶牛养殖小区项目升级改造、柘城慧康奶牛养殖场新建3000头奶牛养殖项目建设等。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入社会资本、乳业集团注资商丘奶业,建设大型奶牛养殖场。支持奶畜养殖场粪污处理配套设施建设,提高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平,实现清洁生产。(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乡村振兴局、市金融工作局)

(二)提升优质饲草料生产供应能力。在永城市、夏邑县、虞城县、柘城县、民权县、睢县实施粮改饲试点项目,扩大项目实施范围,推广全株玉米青贮,提升青贮质量。对经营主体收贮全株青贮每吨补贴不高于60元。加大花生秧、红薯秧、麦秸、玉米秸、蒜秸、辣椒秸等粗饲料开发力度,努力降低饲养成本。支持奶畜养殖场流转土地,建设有机饲草料生产基地。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建设专业化饲草料收贮企业和物流中心,不断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到2025年,全市粮改饲面积达到10万亩以上;到2030年,全市粮改饲面积达到15万亩以上。(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科技局、市乡村振兴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三)完善良种繁育体系。实施奶牛群体遗传改良计划,持续开展品种登记。大力引进和繁育良种奶牛,加快良种扩繁速度,提高供种质量和能力,遴选大型奶牛养殖场申报国家核心育种场,力争用3-5年时间建设1个奶牛国家级核心育种场。加快高产奶牛核心群组建,对繁育符合条件母犊的规模奶牛场按照每头不高于8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商丘职业技术学院)

(四)推进乳品加工业的发展。以科迪乳业为依托,建立乳品加工基地。实施河南省奶业集群建设项目,鼓励科迪乳业通过建链、延链、补链,扩大产业集群规模,健全产业链条、扩大企业产能、提升科技水平,建立种养加利益联结机制,积聚发展动能,实现快速发展。支持科迪乳业二期40万吨液态奶项目扩建工程,提高企业的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力。优化乳制品结构,推动实施乳制品“三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行动,引导企业利用新技术、新装备加快研发高端、健康新产品,发展适销对路的低温乳制品,开发奶酪、功能性乳制品等高附加值产品,提升产品品质,抢占高端市场。鼓励使用生鲜乳生产灭菌乳、发酵乳、调制乳和婴幼儿配方乳粉等乳制品。鼓励新办乳品加工企业,支持有条件的奶畜养殖场(户)建设加工厂,就地、就近、就鲜生产供应乳制品。建立完善冷链物流体系,利用现代流通,发展居民小区和周边酒店、饭店、商店乳制品供应,实现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引导乳品企业、流通企业和电商企业对接融合,推动线上线下互动发展,促进乳制品流通便捷化。积极发展奶业新业态,重点推进柘城县慧康奶牛观光科普园建设等。鼓励开拓“互联网+”、体验消费等新型乳制品营销模式,减少流通成本,提高经济效益。(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

(五)提升科技支撑能力。持续开展奶牛单产提升行动,推广先进适用奶牛养殖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开展高产奶牛状元评比活动,形成比技术、提单产的良好氛围。成立奶业专家服务团,开展奶业技术培训、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活动。加强奶业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一批懂技术、会经营的奶业实用人才。到2025年,全市奶牛平均单产达到8.5吨以上。(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商丘职业技术学院)

(六)保障乳品质量安全。加强源头管理,强化奶牛疫病防控,严格养殖环节饲料、兽药等投入品使用和监管。完善生鲜乳收购站、运输车辆、乳品企业收奶区信息化监控设施和市、县、乳品企业监控平台,健全生鲜乳质量安全信息化追溯体系,实现生鲜乳质量安全实时监控、精准监管、全程追溯。督促乳品企业落实质量安全管控制度,履行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健全乳品质量监测体系,制订并实施乳品监测计划,开展监督检测、风险检测,及时发现并消除风险隐患,严厉打击非法收购生鲜乳和各类违法添加行为,建立公平合理的生鲜乳收购秩序。(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农业农村局)

(七)加强乳制品消费引导。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奶牛养殖、乳制品加工和质量安全监管等方面取得的成效,提高消费者对本地乳品的认知度、认可度。加大对科学饮奶的宣传力度,普及乳制品营养知识,培育消费者食用乳制品的习惯。推介休闲观光牧场,举办乳品企业公众开放日活动,让消费者走近奶业、感知奶业,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活力。支持科迪乳业发挥优势,大力开展乳品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行动,促进乳制品消费。(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

(八)推广实施“学生饮用奶计划”。加快推广实施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实行市场机制运作,坚持“政府引导、社会支持、学校组织、学生自愿”的原则,建立工作机制,围绕质量、配送、价格等问题加强沟通合作,在同质同价、保证质量安全的基础上,优先使用本地奶业品牌。教育体育、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强化监管,统筹推进。(责任单位:市教育体育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推进奶业振兴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领导,成立奶业振兴专班,研究部署奶业振兴工作,逐级分解任务,认真组织实施。建立推进奶业振兴联席会议制度,市财政局、乡村振兴局、工业和信息化局、科技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交通运输局、生态环境局、教育体育局等市直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强化协调配合,落实政策措施,形成工作合力。各县(市、区)要把奶业振兴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并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因地制宜推进奶业发展。(责任单位: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

(二)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市县级财政每年安排一定数额的专项资金,同时统筹相关涉农资金,用于支持本地优质奶源基地建设、良种繁育、优质饲草料生产、质量安全体系建设和规模养殖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对奶业大县和有机饲草料基地建设给予奖补。将符合条件的奶业发展项目纳入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重大科技专项等资金支持范围。引导金融资金、社会资本支持奶业发展,加大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型牧场的农业信贷担保扶持力度,鼓励金融机构开展应付款质押贷款、活牛抵押贷款等信贷产品创新。充分发挥财政补贴的奶牛保险作用,不断扩大奶牛保险覆盖面,鼓励有关地方探索发展生鲜乳目标价格保险,符合条件的可纳入地方特色险奖补范围。将奶畜养殖企业用水纳入农业生产取用水范畴。落实国家关于乳品产业政策调整的要求,支持发展区域性乳品企业。加强统筹协调,合理安排奶畜养殖用地。(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金融工作局、人行商丘市中心支行、商丘银保监分局)

(三)构建公平市场秩序。建立完善奶畜养殖和乳品加工利益联结机制,强化以奶农规模化养殖为基础的奶业生产经营理念,夯实发展根基。支持乳品企业开展质量安全承诺活动和诚信文化建设,建立企业诚信档案,推动现有信用平台信息共享。建立乳品企业“黑名单”制度和市场退出机制,形成市场性、行业性约束和惩戒,依法维护购销秩序。要建立由政府引导、行业协会主导、乳品企业和奶农共同参与的生鲜乳价格协商机制。行业协会要建立生鲜乳购销情况公告机制,及时发布生鲜乳购销价格和奶款结算情况等信息,构建公平合理的市场秩序。(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发展改革委、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

附件:各县(市、区)奶牛存栏目标任务


附件

各县(市、区)奶牛存栏目标任务


县(市、区)

2025年奶牛存栏(头)

2030年奶牛存栏(头)

夏邑 县

15 00

6 000

虞城 县

23 000

30000

梁园区

10 00

2000

睢阳区

10 00

2000

市城乡一体化

示范区

1 5 00

2000

柘城县

4 000

8000

宁陵县

30 00

8000

民权县

4 000

8000

睢 县

4 000

8000

永城市

1000

6000

合 计

44000

80000


相关内容 《商丘市奶业振兴实施方案》图解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