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贯彻落实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公告公示

信阳市贯彻落实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

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

 

2021 4 7 日至 5 7 日,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以下简称中央督察组)对河南省开展了环境保护督察工作。 7 15 日,中央督察组向我省反馈了督察意见 为扎实做好中央督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整改任务,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的具体要求,坚决抓好中央督察组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推动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二、总体目标

分类推进, 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突出问题导向 目标导向 和结果导向 ,坚持原因分析不透彻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过硬不放过、整改成效不显著不放过、整改目标不达到不放过,确保所有问题按时高质量完成整改。对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立行立改,按时办结;对需要阶段推进的,明确时间节点,抓紧推进整改,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取得阶段性成效;对需要长期整治的,制定工作方案,持续发力,将整改工作切实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深挖问题根源,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深入剖析中央督察组反馈问题产生的根源,找准问题症结,对症下药。同时举一反三、标本兼治 ,把同类问题一起解决到位。 认真分析易发问题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 特别对于容易反复和反弹的问题, 建立健全解决问题、防患未然的长效机制。

三、整改措施

(一)不断提高认识。 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把抓好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树牢四个意识 、做到 两个维护 政治检验和 自觉行动 准确把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民生福祉 、以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 的宗旨精神等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重要内容,更加自觉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

(二) 落实落细 责任。 认真落实 《信阳市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环境保护工作职责》 各级党委 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是本行政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对本行政区域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及生态环境质量负总责 其他有关领导同志在职责范围内承担应有责任。 各有关部门 按照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 的要求, 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落实 本行业本部门的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法人 整改主体责任,强力推进问题整改。

实施台账管理 建立 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 清单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目标、整改期限和整改措施, 实行 定期调度、 挂图作战、销号管理,按照时间节点,整改一件 、验收一件、 销号一件 切实做到所有问题整改彻底 全面到位 。同时,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适时开展“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统筹推进整改 突出抓好工业企业深度治理、 VOCs 的协同治理、燃煤散烧治理、移动源污染防控、扬尘治理和重点领域专项执法检查等重点工作,推动空气质量持续好转;聚焦“十四五”期间 17 个国省控断面持续稳定达标,重点解决乡镇污水超标排放、河湖“四乱”等问题;加强土壤污染重点单位监管,落实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促进农村环境持续改善

)健全督察机制。 以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进高质量发展为重点,完善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程序和工作机制,推动环境保护督察向纵深推进。完善督查、交办、巡察、约谈、专项督查等机制,开展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行业专项督查。县、区加强日常督查, 推动生态环境保护目标 和问题整改措施 落实。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 保障 成立信阳市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市环保督察整改办具体负责统筹协调中央督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切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结合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工作一体推进 ,做好督察的“后半篇文章”

(二) 强化 宣传 保障 综合运用报纸、电视、电台、微博、网络等媒体,及时广泛深入地宣传环境保护方面的先进事迹、典型人物和宝贵经验,曝光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同时继续在全市范围内广泛组织开展各类社会宣传活动,让公众更多地关注环保、关心环保、支持环保,使绿色生态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形成生态环境保护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三)强化纪律保障。 建立定期通报制度,对整改进度快、效果好的责任单位进行表扬;对整改进度慢的进行 通报 批评;对整改不力的进行约谈提醒;对整改中问题较多的实 挂牌督办;对存在拒不整改、虚假整改等严重问题的,依法依纪严肃追责问责。


 

附件: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清单


责任编辑: 张波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