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信阳市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为发挥政府采购的示范引领作用,在政府采购(投资)工程中积极推广绿色建筑和绿色建材应用,推进建筑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推广经济社会绿色发展。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信阳市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一、起草背景

为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加快推广绿色建筑和绿色建材应用,2022年10月12日财政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了《关于扩大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政策实施范围的通知》(财库〔2022〕35号,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进一步扩大了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试点城市范围,将全国原有的6个试点城市(南京、杭州、绍兴、湖州、青岛、佛山)增加为48个试点市,我市成功入围,被列为新的试点市。

按通知要求,为推进建筑品质提升试点城市相关工作,加快推广绿色建材应用,推动建材行业绿色化发展,促进我市建筑品质提升,根据《通知》要求,市财政局代拟了试点实施方案。

二、主要特点

在文件起草过程中,重点把握三个方面:一是全面提高新建建筑品质,推广绿色建筑、近零能耗建筑等高品质建筑;二是努力实现工程建设全过程的绿色建造,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三是推动绿色建材普及应用,结合信阳市获批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试点的有利契机,整合建筑绿色总需求与总供给,撬动绿色建材产业发展。

三、主要内容

(一)明确工作目标。通过开展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试点工作,推动绿色建筑和绿色建材产业发展;持续发展绿色建造方式,市中心城区全面推广装配式建筑,全市城镇新建民用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到 2025 年实现政府采购工程项目政策实施的全覆盖。

(二)突出重点任务。主要是明确试点项目,第一批试点项目原则上不少于 3 个,纳入政策实施范围的政府采购工程项目原则上于2024 年 12 月底前竣工,较大规模的工程可以适当延长时间;根据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绿色建筑和绿色建材政府采购需求标准》编制《信阳市绿色建筑和绿色建材政府采购需求标准》;建立信阳市绿色建材数据库,积极推荐信阳市建材企业申报河南省绿色建材采信应用数据库。鼓励建材生产企业开展绿色建材认证;加快培育壮大绿色建造龙头企业,吸引关联配套企业集聚,拉长产业链条,打造信阳绿色建造品牌,培育本地绿色建材示范企业和产品,促进绿色建材产业发展。根据试点项目工作开展情况,定期交流,总结提炼经验做法,探索出一条符合信阳实际、具有信阳特色的经验。



原文:《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信阳市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责任编辑: 张波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