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时代促进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为贯彻落实《中共河南省委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新时代促进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推动我市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总体发展目标

2025 年,全市民营经济总量超过 2500 亿元;民营经济在全市技术创新成果中的比重达到 75% 左右;吸纳就业占全市城镇就业的比重达到 8 0% 左右;民营经济市场主体突破 60 万户,民营上市公司突破 4 培育科技型创新型中小企业 1500 专精特新 中小企业 150 国家级专精特新 小巨人 企业 15 家,支持 2 家以上民营企业挺进中国民营企业 500 强。

二、加强对民营经济的政策支持

1. 持续推进 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 建立民营中小微企业梯度培育库, 鼓励有条件的个体工商户转型为企业,支持各县区对首次升规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到 2025 年,全市 新增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 500 家,新增 规改股 企业 20 家、 股上市 企业 2 家。支持中小企业走 专精特新 发展之路,大力 培育 创新型中小企业、 专精特新 企业 专精特新 小巨人 企业,设立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对有效期内的国家级专精特新 小巨人 企业购置设备和软件给予一次性补助。 (责任单位:市工信局、金融工作局、市场监管局、财政局 各县区和管理区、开发区)

2.支持民营龙头企业和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做大做强。 加强 制造业 单项冠军 头雁 企业培育 现代服务业新主体培育,推动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全产业链健康发展 力争到 2025 年,全市制造业 单项冠军 企业实现 的突破, 头雁 企业 保持在 3-5 ;新增百亿级民营企业 2 家,培育 5 家以上新服务领跑企业、 5 爆品 运营商,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达到 150 家左右。(责任单位:市工信局、发改委、农业农村局、商务局 各县区和管理区、开发区)

3. 加强 产学研 对接。 支持民营企业创建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各类创新平台;鼓励科技领军型企业牵头组建体系化、任务型、开放式创新联合体;推动市内高校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大型科学仪器向民营企业开放共享。每年度举办各类 产学研 对接活动不少于 20 场次,推动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 10 个左右。(责任单位:市科技局、工信局、 教体局

4.加强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 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白名单机制,加大 科技贷 和政策性科创金融扩面增量,支持驻信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科创金融业务,提高科技创新贷款投放额,力争 2025 年,全市存贷比达到 55% 以上。到 2025 年,全市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研发活动 实现 全覆盖。(责任单位:市科技局、金融工作局、人民银行信阳中心支行、信阳银保监分局)

5.支持民营企业数字化 、绿色化 转型 发展 引导 民营企业实施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项目,市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给予支持。引导民营企业 建设品牌 管理体系, 鼓励龙头企业、 瞪羚 企业、 专精特新 企业 参与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国际标准制 。对 获得国家质量标杆、省长(市长)质量奖的,给予一次性奖励。支持碳中和园区(工厂)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对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制定差异化环保管控政策,鼓励 豫东南高新区、信阳高新区、信阳经开区 打造绿色低碳工业园区。(责任单位 : 市工信局、科技局、发改委、生态环境局 、市场监管局

6.提高对民营企业信贷支持力度。 用足用活制造业中长期贷款、设备更新改造再贷款等金融政策。建立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金资金池, 用于信贷风险补偿、融资担保增信 应急转贷业务 ,为符合条件的 中小微企业投放无抵押、无担保、低利率和纯信用贷款 ,提高中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 继续实施 科技贷 专精特新贷 ,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发政府采购合同、知识产权质押等金融产品,拓宽轻资产融资渠道。 (责任单位:市财政局、金融工作局、发改委、科技局、工信局、人行信阳中心支行、信阳银保监分局)

7.提高民营企业债券市场融资能力。 充分运用信用风险缓释、担保增信措施,鼓励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发行公司债券、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加大对民营企业运用债券市场的培训力度,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企业债转股。(责任单位:市金融工作局、人行信阳中心支行、财政局、发改委)

8.加强民营企业资源要素保障。 深化工业用地 标准地 承诺制 出让改革,实现 拿地即开工 。进一步健全市场化人才评价机制, 定期 开展 民营企业招聘周 活动,为民营企业用工提供精准化对接服务。提高民营企业对环保刚性政策的知晓度和执行力,推广 无打扰 执法监管,坚持审慎处罚和 无过错无危害不处罚 原则,落实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免予处罚事项清单。(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规划局、人社局、 住建局、 工信局、生态环境局)

三、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9.健全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 建立健全 周一见 纾难解困市长专题办公会制度,畅通民营企业与党委、 政府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沟通交流渠道,切实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提升市场信心和预期,呼应民营企业重大关切。全面推行政商交往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 ,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制度化规范政商交往。(责任单位:市纪委监委、 统战部、 工信局、 工商联、 营商 环境 服务中心)

10. 进一步深化 放管服效 改革 推动多个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化办理、套餐式服务,实现高频政务服务事项 一件事一次办 。到 2025 年,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同要素管理、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基本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体系和方便快捷、公平普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 (责任单位:市 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牵头,市直有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11.进一步放开民营企业市场准入 全面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 ,进一步精简市场准入行政审批事项,不得额外对民营企业设置准入条件。深入开展不正当竞争行为的专项治理, 组织市、县(区)开展交叉互 引入第三方开展评估审查。 健全执法司法对民营企业的平等保护机制 ,提高司法审判和执行效率,防止因诉讼拖延影响企业生产经营,保障民营企业家的人身和财产合法权益。 (责任单位:市委政法委、发改委、中级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 市场监管局,市直有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12. 常态化开展 万人助万企 活动。 进一步健全基层服务网格,稳定助企干部队伍,完善直接面向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政策落地和直达快享机制。对市定 A B C D E 五类重点企业,分类施策,解决发展中的困难问题,支持企业成长壮大,提档升级。 (责任单位:市工信局、工商联)

13.健全政府守信践诺机制。 深化政府采购、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招投标、招商引资、政府债务等领域政务诚信建设,深入开展破产企业清算、拖欠中小 企业 账款清偿和政府承诺 事项 兑现 两清一兑 专项行动。畅通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投诉渠道,建立支付信息披露制度和失信惩戒制度 ,指导失信企业开展信用修复 。持续开展 信阳市企业家日 系列活动,激发和弘扬企业家精神。(责任单位:市委统战部、发改委、工信局、财政局、 工商联、 营商 环境 服务中心)

四、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

14. 引导民营企业优化产权结构 支持有条件的民营企业 规改股 ,建立股份制为主的企业组织形式。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引入有利于整合资源、优势互补的外部战略投资者,实现产权多元化、开放化。鼓励民营资本参与混合 所有制 改革,提高民营资本在混合所有制企业中的比重。在保障民生需要、城市运行的基础上,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城市建设和公共服务类国企混改,在一般竞争性领域允许非公有资本控股。(责任单位:市直有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15. 引导民营企业规范治理结构 引导、支持和鼓励民营企业加快建立治理结构合理、股东行为规范、内部约束有效、运行高效灵活的现代企业制度,鼓励民营企业制定规范的公司章程,完善内部激励约束机制,鼓励民营企业推进所有权经营权分离,形成权责明确、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决策执行监督体系。(责任单位:市直有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16. 引导民营企业创新管理方式 引导民营企业进一步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加快建立适应市场要求及企业发展需求的岗位体系,畅通晋升通道,推进内部人力资源管理的科学化。持续实施新时代信阳民营企业家培训计划、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成长计划等。培养一批具有市场开拓精神、管理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优秀创新型民营企业家。(责任单位:市 工商联 牵头,市直有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加强对民营经济发展的组织领导

(一)加强党对民营经济的领导

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对民营经济工作的领导,做好民营企业的帮扶、服务工作,着力提高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坚持党政 一把手 统筹主抓,最大限度拓展民营经济发展空间,最大力度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最大程度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

(二)健全民营经济组织保障体系

建立完善市、县民营经济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压实市直相关部门和地方党委、政府责任,健全民营经济工作联席会议和法律维权服务机构、企业服务工作机构,形成纵向联动、横向协同的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格局。

(三)完善民营经济发展考评机制

完善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管理、激励约束和督导机制,将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重点督查事项。

 

 

       信阳市企业服务活动办公室

                                                                             2023 7 4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