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街区农委2019年度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谋划

  • 索引号:416049772/2020-00003
  •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工作信息/计划总结
  • 发布机构:上街区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
  • 关键词:综合,工作信息
  • 文号
  • 成文日期:2020-05-11
  • 发布日期:2020-05-11
  • 体裁
  • 生效日期
  • 废止日期
  • 上街区农委2019年度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谋划

    今年以来,区农委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实施“生态美、农业强、农民富”三大工程,守护绿水青山,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开创绿色发展新格局。现将2019年全面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抓党建,强队伍,为实施三大工程提供坚强保障

    (一)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发扬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锤炼、锻造党员干部政治品质。

    (二)持续抓好党员干部作风提升。以“抓效能、强素质、树形象”为抓手,深入开展作风提升年活动,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开展业务大讲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大力推广“一线”工作法,党员干部作风得到明显提升。

    (三)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多形式开展廉政教育、廉政家访,充分利用“五味茶”制度对参与工程建设及新入职人员进行谈心谈话,党员干部争做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齐家的模范,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三农”工作干部队伍。

    二、高标准、强融合,全力推进美丽生态建设

    2019年,生态建设紧盯目标任务,突出项目带动,加强统筹协调和监督指导,编制《上街区美丽生态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围绕上街要“美”起来这一目标,努力建设打造与国家中心城市相适应的生态环境。全年共梳理生态建设项目22个,总投资37.31亿元,全年计划完成投资14.4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3.6亿元,投资完成占比94.4%。

    (一)建设郊野公园,打造生态屏障。高标准建设郊野公园,计划投资约5亿元,总面积约1万亩,项目依托“一山一河四湖”,因地制宜,实施绿道、水系连通工程,全面提升生态系统自我修复、优化环境等功能,全力打造郑州西部生态屏障。郊野公园已纳入郑州市规划,获市级奖补资金1.5亿元,第一批奖补资金4500万已拨付到位。一期工程太溪湖公园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计划2020年6月底前基本竣工。

    (二)全面推进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实施绿满上街。全年新增绿地70万平米。完成郑西高铁沿线、连霍高速出入口、昆仑路绿廊绿化工程,建成上湖公园、冯沟、淮阳路东、双创、三十二街坊、丹江南路五个游园。完成山区营造林810亩;对310国道、洛宁路、博文路、淮阳路、蓝天路等9条道路开展补植补栽,补种行道树3520棵;对全区古树名木挂牌22棵,后备资源挂牌1623棵。

    (三)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提升城市品质。2019年,我区园林式小区、单位建设不断加强,柏庙小区被评为市级园林小区,26家小区、单位被命名为区级园林单位和园林小区,我区创园工作已通过住建部验收。实现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绿达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让城市不仅有绿意,更有美感。

    (四)落实河(湖)长制,打好碧水保卫战。坚持巡河、知河、治河,各级河长全年累计巡河878次,其中区级河长37次,镇办级河长69次,村(社区)级河长772次。开展“三污一净”“清四乱”专项检查行动,清理河道垃圾、淤泥1500立方米,拆除违章建筑2处,拆除排污口3处。河湖长制保障措施不断加强,河湖水质和环境持续改善,枯河、汜水河水质稳定达标,获市级水质断面监测生态奖补资金300万元。

    (五)扎实做好节水供水,创建节水型社会。今年我区已创建区级节水型单位34家,区级节水型居民小区的8家。马固小学获市级节水单位称号,获得市级奖补资金8万元。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区政府北院、南院33家单位开展节水单位创建工作,获得水平衡测试市级专项资金奖励3万元。全年地下水压采225万立方米,封停自备井22眼,超额完成市定压采任务量12.9%。南水北调全区共供水约1000万立方米。

    三、重服务,强监管,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

    (一)深入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重点做好农村集体产权的清产核资、成员认定、资产量化和股权设置等工作,加快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推进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完成辖区内30个村,187个村民组的清产核资工作,核实农村集体资产额近29亿元,核实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约14亿元,非经营性资产约15亿元,固定资产近9亿元,流动资产约20亿元,完成全区集体经济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社改革工作。

    (二)深入实施农田生态保护工程。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开展我区耕地土壤类别划分。开展农业绿色发展行动,推进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秸秆综合利用、病虫害绿色防控。指导田间管理工作,促进农业科技快速进村、入户、到田,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实现投入产品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模式生态化。

    (三)深入开展大棚房问题整治。成立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大棚房”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完成大棚房清理整治任务,建立遏制农地非农化长效监管机制,界定设施农业用地范围,严守耕地红线,防止大棚房问题前清后乱和问题反弹,巩固“大棚房”专项清理整治成果,坚决杜绝“农地非农化”现象。

    (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四个不摘”,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巩固脱贫成效,扎实做好扶贫后半篇文章。

    一是完善脱贫户“N 2”巩固提升计划,指导全区19家单位的帮扶工作队,持续做好帮扶工作。先后对8327户农户家庭开展全面摸底排查,经排查,未发现存在饮水安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安全住房不到位问题,确保不发生“两不愁三保障”问题。

    二是加强统筹协调,健康、教育、人社、社保、民政、残联及专项扶贫的52项扶贫政策在我区落实到位。落实全日制本科教育补贴,直补45人9万元,短期技能培训补助项目(汽车驾驶员培训)补贴,直补18人3.6万元。全年累计落实专项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扶贫助残、兜底保障各项资金151.48万元。 

    三是对照中央专项巡视、国家考核、省考核和市“结对互学”四个方面反馈的问题清单,全面梳理排查,共梳理存在的问题76项,坚持边查边改,真查实改,对41项立行立改,对35项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整改时间节点,提升脱贫攻坚质量,确保工作成效。

    四是结对帮扶木桐乡。委派4名老师、医生到卢氏县木桐乡开展支教支医,组织部门企业赴木桐开展帮扶,捐赠物资资金;创造性开展消费扶贫,号召全区机关干部到木桐乡开展消费扶贫,结合扶志、扶智,不断激发木桐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内生动力,全区24家单位的400 余名机关干部先后到木桐,体验采摘农业、接受红色教育,除了购买当地老百姓的农产品,也带去了先进的经营理念,目前已经有一家木桐青年回乡创办的企业注册经营。

    四、抓要素,强引导,促进农民稳步增收

    (一)深入推进农业产业融合发展。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延伸农业产业链,融合一二三产业,大力开发体现上街特色的观光农业、体验农业、绿色健康农业综合体。引导企业发展种植葡萄种植基地500余亩,鼓励企业建设成集种植、采摘、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生态农业建设园区。

    (二)保障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根据不同季节对粮食、蔬菜、水果进行抽检。全年累计定量、定性检测38批次,抽检合格率100%;禁用农药检出率为0。畜产品:开展高温季节消毒灭源,累计消毒总面积14万平方米。开展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和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抽检禽类咽泄拭子、兽药、瘦肉精样品100余份,无害化处理病死畜禽10余次。确保我区全年不发生农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三)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资金30余万元。2019年以服务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为导向,组织全区50余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围绕农村电子商务、农业新技术等优质课程进行培训,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五、统协调,强机制,守护绿水青山

    (一)防汛抗旱。制定防汛应急预案,成立防汛指挥部,建立防汛应急抢险队、防汛应急预备队、防汛应急救护队三支应急队伍。组织开展河道抢险、城市积水、湖泊防溺亡、应急队伍响应等各类防汛演练,2019年汛期,全区平稳度汛。

    (二)森林防火。面对冬春连旱以及五云山开放的严峻形势,将原有防火紧要期(2018年11月1号到2019年4月30号)延长至全年,实行日防火制度,做到火情早发现、早处置。2019年我区未发生森林火灾,被评为市级防火先进单位。

    (三)秸秆禁烧。强化执法检查、层层夯实禁烧责任,加强对农户的宣传教育和引导力度,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宣传引导到位。2019年,我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顺利完成我区“零火点” 目标任务。

    六、强化项目跟踪,促进招商引资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2019年盘活楼宇3460平方米,登记开办国忠美食、宝尚源教育、惠邻生活超市等8家单位。

    二是盘活厂房3332平方米,引进河南通宇冶金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8万吨合金包芯线建设项目,总投资5000万,租赁远大玻璃厂房3332平米,项目位于许昌路和丹桂路交叉口,目前企业注册、项目备案已完成。

    七、建设节约型机关,扎实推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

    把加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教育作为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融入干部队伍建设和机关日常管理之中,建立健全常态化工作机制。

    一是领导班子以身作则,强化廉洁自律,奉行勤俭节约,制止铺张浪费。加强对“三公”经费开支的预算、管理和监督,严格执行公务消费、公务接待有关规定。全体人员认真执行《公务接待工作制度》、《差旅费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严格按照审批流程进行审批,如实进行报销。财务人员严格账务纪律,认真履行各项财务制度,加强财务报销审核力度,重点对涉及“三公经费”的事项进行严格审批,对经费使用中不合规行为进行严查严控。

    二是严格公务用车管理,实行公务派车审批制度,严禁私自驾车、出车,严禁公车私用。认真落实公务车辆“三定点”(定点保险、定点加油、定点维修)和办公室统一管理、调派使用制度,降低车辆运行成本。

    三是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加强全过程节约管理,建立健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长效机制,修改完善《办公用品管理办法》、《公务印刷服务管理制度》,提高办公家具、办公设备、办公用品等的利用效率,杜绝浪费行为。全体人员养成良好习惯,做到“人走灯灭、人走机关”,杜绝“长明灯”、“长流水”现象,推进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建设节约型机关。

    八、2020年工作谋划

    (一)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牢记初心使命,扛稳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抓好党员教育管理,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进工作完成高质量。

    (二)深入推进美丽生态建设。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持续开展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全力做好郊野公园、铝城公园、微游园建设。落实河(湖)长制,大力推进“四水同治”,加大水生态保护力度,努力建设地绿、水清、天蓝,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上街。

    (三)努力实现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认真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区实际,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实现农民持续增收。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