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牛店镇严防聚集性疫情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 索引号:005308303/2020-00016
  •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通知公告
  • 发布机构:新密市牛店镇人民政府
  • 关键词:通知
  • 文号:牛办〔2020〕31号
  • 成文日期:2020-08-17
  • 发布日期:2020-08-19
  • 体裁:通知
  • 生效日期:2020-08-17
  • 废止日期
  • 关于印发《牛店镇严防聚集性疫情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牛办〔2020〕31号

     

     

    关于印发《牛店镇严防聚集性疫情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镇机关、镇直各部门、各村:

    现将《牛店镇严防聚集性疫情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文件精神,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牛店镇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8月17日


    牛店镇严防聚集性疫情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

    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严防聚集性疫情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河南省和郑州市电视电话会议、郑州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和新密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为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特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强化风险意识,压实“四方责任”

    (一)加强组织领导。保持疫情防控机构不变、职能不变、 人员不变,从组织领导机制、联防联控机制、物资保障机制等方面提升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做好战胜病毒的长期准备;强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统筹,将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

    (二)树牢底线思维。从全局高度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工 作重要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 时刻绷紧“防输入、防散发、防反弹”这根弦,坚持“外防输入、 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对防控漏洞再排查、对防控重点再加固、对防控要求再落实。

    (三)压实“四方责任”。继续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的防控原则,持续强化属地责任、行业部门的主管责任、各单位的主体责任、个人和家庭的自我管理责任,坚持常态化防控与应急处置相结合,不断完善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防控机制。

    (四)落实“五有三严”。“五有”:即有防护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防护物资设备、有医护力量支持、有隔离转运安排;“三严”:即严格发热门诊设置管理、严肃流行病学调查、严防医院院内感染。

    二、突出防控重点,实施精准防控

    (一)加强村级管控。把村作为常态化社会防控的重要防线来抓,健全完善由村干部、村卫生服务机构、志愿者和村民警等组成的工作专班,因时应势调整防控措施,及时发现管理性、技术性、责任性问题,消除薄弱环节和工作短板。立足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实际,综合运用大数据手段,实现对重点人群全过程、全时段精准管控,进一步筑牢村级防控防线。

    (二)加强重点人员管控。要通过个人申报、村社区排查、单位报告、社会随访、信息推送、车站宾馆“扫码”等渠道,开展重点人员排查。健康码标记为红色且确实来自中高风险地区 的入密人员,要第一时间上报,实行“集中隔离14天 2次核酸检测”措施,隔离期满且检测结果无异常的解除隔离。必要时对来自疫情重点城市的低风险地区人员查验核酸证明;无检测证明的,在入密后立即进行核酸检测,结果确定前实行居家隔离。

    (三)开展重点人群排查。对密切接触者、境外入密人员、 发热门诊患者、新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养老机构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做到应检尽检、应检早检、应检快检,对其他人群实施愿检尽检,最大限度地排除疫情传播风险。医疗机构发现阳性检测结果,要第一时间上报。

    (四)深入开展流调溯源。综合运用大数据技术和智能化手段,24小时内完成流行病学调查,发挥专业人员作用,加大流调溯源力度,对疫情开展全面彻底调查。通过视频、桌面演练、实战演练等多种方式,加强流调人员培训,持续提升调查能力和 流调报告质量。

    (五)突出农贸市场监管。加强对农贸市场、大型商超、肉制品加工企业、水产冻品海鲜门店等监管,定期开展食品检测、环境检测和从业人员检测。

    (六)强化大型活动防控。坚持“属地管理、群防群控、科学专业、分级分类、动态调整、风险可控”原则,严格落实大型活动举办地的属地责任、举办单位和活动场所的主体责任、活动参与者的联防联控责任。凡举办大型活动(包括展览、考试、比赛、招聘会等),主办方须严格遵守相关疫情防控指南,必要时向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申报疫情防控方案,申领专用健康码。活动中要严格落实限时错峰、人流控制、测温扫码、佩戴口罩、应急处置、通风消杀等各项措施。

    (七)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对所有入境人员采取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坚决防范境外输入性病例导致的疫情扩散和蔓延。

    (八)严格实施校园管控。各学校在秋季返校前,按照“一人一档”的要求,通过钉钉打卡和风险预警平台全面排查师生员工开学前14天健康状况和行动轨迹。严格落实“五个一律”要求,持续强化教室、实验室等教学区域,宿舍等生活区域的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做好防疫物资储备;根据“分区域、分层次、错时、错峰”返校原则,制定并动态调整秋季开学返校工作方案和防控预案,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各学校新生入学不再开展集中军事训练活动;学校食堂采取错峰用餐,就餐排队时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学生宿舍每间居住人数原则上不超过6人,尽可能减少住宿人员并拉开床位距离;图书馆和实验室等公共场所实行人员限流。

    (九)强化特殊机构防控。养老院、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监管场所等特殊机构要落实落细防控措施,严防疫情输入和内部扩散;严格人员出入管理,全面实施体温检测和健康监测,定期开展排查筛查,严禁有可疑症状人员上岗;对新接收人员开展风险评估,根据评估结果进行隔离观察和健康筛查;加强日常环境清洁、通风消杀和个人卫生防护,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对出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区域,立即开展终末消毒。

    (十)加强公共场所防控。严格落实医疗机构、交通枢纽等重点场所“测温 健康码核验”措施。超市、宾馆、餐饮、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要严格做好工作人员健康监测、环境清洁、消毒通风、个人防护、客流量控制等工作,推广使用自动化、智能化体温监控和筛查设备,提高通行效率,减少人员滞留和聚集。农村集体聚餐要坚持属地统筹、举办者负责、市场监管部门监督指导的原则,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十一)落实预检分诊制度。进一步完善各医疗机构预检分 诊制度,持续加强预检分诊管理,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设置发热门诊(或诊室)和留观室,规范开展预检分诊工作;对预检分诊检出的发热患者,应立即配发口罩予以防护;对于发热患者、无发热但呼吸道症状明显无法排除新冠肺炎可能的可疑患者,要及时转移至发热门诊就诊,转移路线应当符合室外距离最短、接触人员最少的原则。

    三、完善应急预案,提升应急能力

    (一)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备足备齐防疫物资。进一步加大经费投入,确保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到位、物资供应充足。立足于秋冬季疫情防控需要,在摸清家底、掌握需求的基础上,建立防疫物资、消杀用品、医疗设备储备清单、实施分级分类储备。

    (二)提升应急处置能力。镇卫生院及村卫生所加强新冠肺炎防控和救治知识培训及技术演练,围绕新冠肺炎病例发现、报告、隔离、医务个人防护等开展全员培训,进一步提高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救治能力和水平。

    四、健全工作机制,完善防控体系

    (一)坚持联防联控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体系,畅通沟通联络与信息共享渠道,实行网格化管理,把疫情防控融入基层综合治理和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的各环节。

    (二)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有效提高群众卫生防病意识和能力;加强网络舆情管控,提升舆情研判和处置能力,涉疫有害信息及时处置,依法严厉打击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

    (三)持续加强督查检查。对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对阶段性重点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及时发现问题,堵塞漏洞。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