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关于在全镇深入开展村容户貌 集中整治活动方案》的通知

  • 索引号:005308303/2020-00027
  •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通知公告
  • 发布机构:新密市牛店镇人民政府
  • 关键词:通知公告,整治村容村貌
  • 文号
  • 成文日期:2020-11-09
  • 发布日期:2020-11-10
  • 体裁
  • 生效日期
  • 废止日期
  • 关于印发《关于在全镇深入开展村容户貌 集中整治活动方案》的通知

    牛办 〔 2020 〕 35 号

     

     

    关于印发《 关于在全镇深入开展村容户貌

    集中整治活动方案 》的通知

     

    各 行政 村:

    现将《 关于在全镇深入开展村容户貌集中整治活动方案 》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牛店镇委员会办公室

    牛店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 年 11 月 9 日


    关于在全镇深入开展村容户貌集中整治

    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巩固提升我镇村容户貌环境卫生水平,持续保持 “洁净、规范、有序”的人居环境,根据镇党委、镇政府工作安排,决定深入开展村容户貌集中整治活动,具体活动方案如下:

    一、总体目标

    以 “干净整洁、环境优美”为目标,以“治脏、治乱、治差”为重点,全方位整治,大力度提升,努力把我镇农村环境卫生质量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二、整治时间

    2020 年 11 月 9 日至 12 月 31 日

    三、整治范围

    1. 镇、村四级道路及沿线

    2. 村庄、庭院

    3. 村部及周边

    四、整治标准

    (一)道路整治标准

    按照 “一清、二平、三涂白”的要求,对镇、村道路进行综合整治。“一清”即:对道路两侧可视范围内的残垣断壁、乱搭乱建、杂乱标牌、垃圾杂物、渣土渣石、杂草秸秆进行全面清理;“二平”即:对破损残缺人行道进行维修,对破损路面和道路坑槽进行修补,乡村道路路肩每侧不低于一米,且与路面平整。“三涂白”即:对道路两侧树木进行涂白。

    (二)村庄整治标准

    按照 “清拆并进、整管并举”的要求,组织开展村庄卫生整治活动。突出以村组道路、房前屋后、空闲地带、沟河渠沿环境治理为重点,对生活垃圾、生产垃圾、乱堆乱放、秸秆杂草、墙体广告等进行彻底清理;对脏旧墙面立面进行刷新或粉饰;要进一步完善保洁队伍和环卫设施,每个村民小组至少要配备 1 名以上清扫保洁员,配备 10 个以上垃圾桶,垃圾要日产日清,桶(箱)体干净整洁,垃圾无外溢,桶(箱)外无污水渗漏,桶(箱)要密闭。

    (三)村部整治标准

    按照外部环境 “绿化、美化”,内部环境“净化、亮化“的标准开展村部卫生整治活动。村部办公室、会议室、楼梯、走廊等,做到门窗、墙壁、天花板无积尘、蛛网,地面无垃圾、纸屑、烟头、痰迹;墙壁整洁无乱刻乱画;室内物品摆放整齐,设有必要的垃圾收集设施;办公室、会议室等公共场所有禁止吸烟标志。村部外环境规范有序,美化绿化环境;地面无破损,院内无垃圾、污水、杂物,无卫生死角;垃圾箱密闭,垃圾日产日清;墙体立面、楼顶、道路、停车场、公共区域无卫生死角和堆积的杂物、垃圾。公厕为水冲式或其他无害化厕所,经常洗刷消毒,做到无污垢、无异味;地面无污物、四壁整洁无乱贴乱画;有防蝇及通风设备。

    (四)庭院卫生清洁标准

    庭院整洁。 庭院门前整洁、干净,房前周围无杂物堆放。庭院内无随意堆放杂物。生产工具、生活用品、农用物资等物品摆放整齐。家禽家畜圈养,庭院地面无粪土、无垃圾、无污水。院内有垃圾桶,生活垃圾及时清理。

    室内干净 。家居整洁干净,地面、桌面无尘土杂物。房梁、墙壁打扫彻底,无蛛网无灰尘。家具器物摆放整齐,无尘土。房屋门窗明亮干净,床单、窗帘、门帘干净整洁。棉被叠置整齐,被罩、床单平整。室内备有垃圾收集袋或简易垃圾桶,生活垃圾及时入袋入桶。

    厨厕卫生。 厨房通风透气、不油腻、无异味。使用清洁能源和炉灶。锅铲碗筷及时清洗并摆放整齐。灶台整洁不油腻,厕所干净整洁。

    五、时间安排

    1. 全面实施阶段( 2020 年 11 月 9 日— 11 月 15 日 )

    各村按照清整标准要求,组织人员进行彻底清整,全面提升辖区村容户貌。

    2.  检查验收阶段( 2020 年 11 月 15 日— 11 月 22 日 )

    镇党政办、村镇管理办将对各村整治活动情况进行检查验收,检查结果全镇通报,列入全年卫生创建工作成绩。

    3.  巩固提升阶段( 2020 年 11 月 23 日—— 12 月 31 日 )

    各村要建立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健全环卫队伍,完善卫生管理制度,合理配置环卫设施,规范垃圾清运,落实经费保障,确保各村环境卫生不断巩固提升。

    六、活动要 求

    (一)广泛动员,形成合力

    各村要广泛动员引导广大农户自觉打扫卫生,组织开展集中整治活动,党建办开展宣传报道活动。

    (二)严格标准,精心实施

    各村要积极组织实施清整活动,按照不留死角和盲区的要求进行清理和整治,坚持一流标准,打造美好环境。各村根据辖区实际以评选文明卫生户为载体,深入督促农户开展整治活动。按标准要求进行卫生整治,提升每家每户环境卫生水平。

    (三)严格督查,跟踪督导

    镇党政办、村镇管理办要深入整治一线,督导工作开展,及时发现和督促解决问题,对于行动慢、效果差、问题突出的乡村要跟踪解决问题。活动开展期间,各村活动结束后,及时将活动开展情况上报镇党政办、村镇管理办。

    (四)自查自纠,统一验收

    各村按照整治内容及标准开展自查自纠,及时整改存在问题,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镇党政办、村镇管理办将联合检查验收组,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验收,验收结果纳入每季度和年度考核。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