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0月份经济简述

  • 索引号:MB1B67004/2021-00060
  • 发布机构:二七区统计局
  • 关键词:经济运行情况
  • 成文日期:2021-12-10
  • 发布日期:2021-12-10
  • 2021年1-10月份经济简述

    1-10月份,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抓好“六稳”“六保”工作,坚决打好防汛抢险救灾、灾后恢复重建和疫情防控等硬仗,综合施策,克难攻坚,全区经济持续恢复发展。

    一、1-10月份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1-10月份,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42.3亿元,10月当月完成3.9亿元,为目标任务56.9亿元的74.4%,同比下降10.6%。

    分征收部门完成情况:1-10月份,省税务局第三分局完成3.9亿元,为目标的60.4%;市税务局第一分局完成2.5亿元,为目标的85.3%;市税务局第二分局完成6.4亿元,为目标的91.4%;二七区税务局完成24.4亿元,为目标的65.8%。

    (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1-10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7%,增速分别低于全国(10.9%)、全市(113.0%)12.6、14.7个百分点。比2019年1-10月份增长1.9%,两年平均增长1%;10月当月完成增加值2亿元,同比下降22%。1-10月份累计完成总产值123.8亿元,同比增长0.4%;10月当月完成总产值10.2亿元,同比下降20.6%。

    1-10月份,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同比下降44%,下拉全区工业6.5个百分点,对全区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29.6%。

    1-10月份,食品制造业下降31%,下拉全区工业8.8个百分点,对全区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40.3%。

    (三)固定资产投资

    1-10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8%,增速分别低于全国(6.1%)全市(-2.7%)24.1、15.3个百分点,比2019年1-10月份下降7.7%,两年平均下降4%,较1-9月份回落5.2个百分点;当月完成投资23.8亿元,同比下降48.7%;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完成90.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4.3%,增速较1-9月份下降4.7个百分点,其中10月当月完成6.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6.3%。

    (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1-10月份,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410.7亿元,同比增长6.6%,增速分别低于全国(14.9%)、全市(8.8%)8.3、2.2个百分点,比2019年1-10月份下降4.2%,两年平均下降2.1%。

    分规模看,限上企业零售额比重偏低。1-10月份,我区限额以上企业累计完成零售额141亿元,占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34.4%,同比下降1.7%;限额以下企业及个体累计完成269亿元,占比为65.6%,同比增长11.5%。

    (五)规模以上服务业

    1-10月份,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完成150.9亿元,同比增长10.7%,比2019年1-10月份增长10.9%,两年平均增长5.3%,其中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共计完成69.4亿元,同比增长14.3%。

    (六)重点项目完成情况

    2021年,全区共谋划推进重大项目270个,年度计划投资491亿元。截至10月底,已累计完成投资335.4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68.3%;年度计划新开工项目68个,目前已开工45个,开工率66.2%。

    其中,22个镇办(管委会)承担的203个重大项目,年度计划投资435.7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295亿元,投资完成率67.7%;年度计划新开工项目59个,已开工39个,开工率66.1%。

    7个承担项目建设任务的区直单位共有67个重大项目,年度计划投资55.3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40.4亿元,投资完成率73.1%;年度计划新开工项目9个,已开工6个,开工率66.7%。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工业稳增长压力较大

    一是企业生产运营不利因素增多。受煤炭紧缺、煤电价格倒挂影响,全市电力供应紧张,按照郑州市通知要求,对全区74家规上企业执行限电、停电措施,影响企业正常生产。二是存量企业发展空间不足。因发展空间受限,特别是工业用地不足,有些企业已经在异地建厂生产,还有5家企业如果不能满足用地需求,也将逐步搬离。

    (二)投资增长潜力不足

    一是房地产投资持续低迷,支撑作用不足,1-10月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32.5%,房地产投资占总投资比重为58.8%,占比较去年同期下降12.7个百分点。二是受天气、土地出让及环境管控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近期新开工可入库项目减少严重,对后期投资的可持续性造成极不利影响。三是经历暴雨灾害和疫情后,部分企业由于自身原因,投资信心不足,进度放缓,项目进展受困。

    (三)消费市场恢复缓慢

    一是部分重点商品消费增速放缓。21类有零售商品类别中,占限上企业零售额比重较高的几类商品零售额增速有所回落,其中粮油食品类零售额完成5.7亿元,同比下降6.5%;通讯器材类零售额完成11.4亿元,同比下降35.7%。二是行业结构有待完善。目前全区限上住宿餐饮业企业数量仍然较少,很难全面如实地反映出限上住宿餐饮行业的现状,有待于将达到规模的住宿餐饮业企业纳入到统计库中。

    三、下步措施

    (一)持续加强经济运行预警监测分析研判。行业主管部门和各镇办要时刻关注主要指标数据变化,加强动态跟踪,及时发现经济下行的倾向和苗头,充分利用好经济运行分析会、统计联席工作会机制,加强分析研究和预警研判,确保主要经济指标不失速。

    (二)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坚持把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工作,在服务的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对于能及时解决的问题,现场办理;针对有关土地、产业发展优惠政策、减税降费、征地拆迁等重大问题,提醒督办,销号清零,确保活动及时有效推进,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要持续推进项目建设。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形成合力,坚持“项目为王”,细化“三个一批”目标任务,抓好“灾后恢复重建”关键期,确保已开工且计划总投资在500万以上的投资项目要及时纳入国家统计库,不断强化项目建设扩总量,分类推进破解发展瓶颈。

    (四)夯实基层基础,全力推进“四上”企业入库。一是积极做好镇办统计和“四上”企业“两个工作规范”建设和统计入库宣传工作,及时跟进新开业及达标企业入库。二是充分发挥部门职能,激发部门参与申报的积极性,定期组织相关部门开展入库工作联席会,及时解决申报入库中出现的问题,推动入库工作顺利进行。三是加快推进“个转企,小升规”工作。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