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尽快普及推广公交站牌导乘图提案的答复 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20210918号提案的回复

  • 索引号:005252426/2021-00072
  • 发布机构:郑州市交通运输局
  • 关键词:推广公交站牌导乘图
  • 成文日期:2021-09-26
  • 发布日期:2021-12-16
  • 关于尽快普及推广公交站牌导乘图提案的答复 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20210918号提案的回复

    尊敬的 钱正一委员:

    您提出的 “关于尽快普及推广公交站牌导乘图的提议”的提案 已 收悉。现回复如下:

    一、公交站牌和线路统一标准

    目前公交站牌共分为 5种,其中单杆站牌主要存在于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老旧的1代、2代站牌也正在逐步更换中。随着城市框架的不断加大,站牌更新换代速度也在加快,同时随着“一环十横十纵”道路提质改造工程的不断推进,将在今年年底将全市公交站牌统一更换为3代、4代站牌。

    公交线路标识共分为 2种,1种绿色标识,为常规公交线路标识;1种红色标识,为快速公交线路标识。2种标识均简洁清楚,辨识度高,能够满足市民日常出行需要。

    二、 公交导乘图的应用

    根据郑州市 “一环十横十纵”道路整治提质工程的要求,郑州公交将在此次整治提质工作中 按照常规站位 “一站三亭”的规划要求建设,全面统一站台形式,统一站务设施规格,同时新建站台候车亭将统一采用连顶式新型候车亭,并在站台新增便民导乘图、电子来车预报系统、便民充电宝、自动贩卖机等便民设施。为方便市民下车后更加直观了解周边环境,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专门预留出一块候车亭位置作为便民导乘图,市民可结合自己需求到达想去的目的地。

    三、智能化站牌设施的应用

    全面落实郑州市政府印发的《郑州市城市道路综合改造工程实施方案》,按照一期工程规划和详细施工方案要求,对未来路、嵩山路、航海路、京广路、桐柏路、黄河路、经三路这七条道路试验段内的公交站台,按照各区施工计划,先行改造,后续全路段站台改造按照规划要求有序进行。

    一是按照《方案》要求,示范道路由各区统一铺设公共服务设施电力走廊,供交警、公交、园林等部门使用,公交站台将从预留电缆井接入常用电,保障公交站台相关智能设备安全运行,为今后公交站台的延伸服务预留用电负荷。

    二是根据施工效果图要求,完成示范道路公交站台夜间亮化要求,在保证安全可靠,节约能源的基础上,让公交站台亮起来,增强公交站台夜间安全性,创造温馨、愉悦、体面、的候车氛围。

    三是改造现有公交站台的站务设施,根据需求加装车辆到站预报系统,增设以无人售货为主的新零售系统、以共享充电为主的便民服务系统、以公交信息发布为主的电子政务系统、以远程监控为主的 5G智能通讯服务系统。

    为不断满足市民对公交出行智慧化的需求,结合道路改建,经过多次技术论证和实地供电考察, 已 在火车站西广场、金水路未来路、建设路碧沙岗等点位安装了 135块双面全彩吊装屏,提升市民候车满意度。

       

                                                                                                                   2021年9月26日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