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大我市再生水综合利用 缓解水资源短缺提案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053号提案的回复

  • 索引号:005252186/2022-00053
  • 发布机构:郑州市水利局
  • 关键词:提案,政协提案,答复
  • 成文日期:2022-09-07
  • 发布日期:2022-09-07
  • 关于加大我市再生水综合利用 缓解水资源短缺提案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053号提案的回复

    李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我市再生水综合利用 缓解水资源短缺”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郑州地跨黄、淮两大流域,北依黄河,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穿境而过,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12.3亿立方米,全域地表水可利用量3.5亿立方米,地下水可开采量5.6亿立方米,扣除重复计算量,实际本地可利用水资源量8.5亿立方米。郑州市黄河取水指标6.6亿立方米(含支流伊洛河2.4亿立方米),南水北调分配用水指标5.4亿立方米,目前完成南水北调水量交易1.22亿立方米。

    近年来,我市立足水情实际和发展需求,坚持“优水优用、先看后用、一水多用、循环利用”,以节约集约利用黄河水、充分利用南水北调水、合理利用本地水、加大利用非常规水为重点,不断优化水资源配置,着力提升水资源承载能力,形成了“南水北调水主要保障生活用水,黄河水和本地水主要保障生产用水、生态用水,非常规水主要保障生态用水、工业用水,城镇自备井主要保应急用水”的用水结构。

    坚持分质供水,将非常规水纳入水资源统一配置,利用已经建成的三环、四环中水管线,配套支线管网,对城市绿化、道路清洁和工业用水大户输送非常规水,提高全市非常规水利用率。推进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优化河湖生态补水再生水利用,补充河道生态水源。

    在合理利用本地水和充分利用再生水方面,我们坚持分质供水,将非常规水纳入水资源统一配置,利用已经建成的三环、四环中水管线,配套支线管网,对城市绿化、道路清洁和工业用水大户输送非常规水,提高全市非常规水利用率。推进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优化河湖生态补水再生水利用,补充河道生态水源。主要做法是:

    一是对具备条件的中、小型水库进行清淤,恢复兴利库容。对郑州市区周边中型水库以及具备条件的小型水库进行清淤,恢复兴利库容。开展水库动态汛限水位研究,适时抬高汛限水位,增加兴利库容,优化水库调度运行方案,实现防洪和兴利效益最大化。

    二是新建3座中型水库,提高本地地表水供水保证率。根据郑州市中小型水库建设规划,在郑州市西部新建新密大潭嘴、巩义佛湾、荥阳庙湾三座中型水库,可增加兴利库容2700万立方米。

    三是实施水系连通工程,全面提高河湖生态用水保障能力。实施外部水系连通、跨区域水系连通、区域内水系连通,构建循环通畅、多源调控的“外部大连通、内部大循环”现代化水系网络,全面提高河湖生态用水保障能力。

    四是推进城市雨水综合利用工程建设。结合《郑州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2017-2030年)》,积极推进城市雨水综合利用工程建设,大力推广城市雨洪水资源利用。

    五是全面提高再生水利用率。为全面提高再生水利用率,对现有及规划的污水处理厂提标,全面提高排放标准,在此基础上大力建设完善再生水利用设施和管网,到2035年可增加再生水利用量6.0亿立方米。

    六是城市生态水系退水的循环利用。依托在建的环城生态水系循环工程和规划的郑州市圃田泽水循环工程,将下游贾鲁河的生态退水提升至上游河道重复利用,进一步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

    附件
  • 关于加大我市再生水综合利用 缓解水资源短缺的提案.docx
  •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