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激励上市企业奖补措施及时落地的建议的答复 关于市第十五届人大第五次会议第B(2022)129号建议的回复

  • 索引号:326893515/2022-00036
  • 发布机构:郑州市金融工作局
  • 关键词:人大建议,建议
  • 成文日期:2022-09-13
  • 发布日期:2022-09-13
  • 关于推进激励上市企业奖补措施及时落地的建议的答复 关于市第十五届人大第五次会议第B(2022)129号建议的回复

    尊敬的刘新领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激励上市企业奖补措施及时落地的建议”B(2022)129号)收悉。接到建议后,我局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小组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并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现根据市金融局工作职责答复如下:

    一、市金融局牵头工作的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主要成效及落实情况

    1. 大力促进企业挂牌上市融资

    截至目前,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达53家、56只股票(其中境内A股33家,境外23家),新三板挂牌公司106家,中原股交中心挂牌3984家。年内新增上市公司1家(新宁物流),过会企业4家(凯雪冷链、众智科技、致欧科技、天马新材),新增新三板挂牌公司2家(徐辉设计、金苑种业),新增资本市场融资802亿元。

    2. 在审在辅导企业情况

    截至目前,在会审核(包含中国证监会及交易所)企业9家:神力建材、华新控股、众诚科技、速达股份、富耐克、正佳能源、秋乐种业、嘉晨电器、驰诚电气;在河南证监局辅导企业14家:城乡规划设计院、帝益生态、正佳环保、鑫安利、天祥新材、沃特节能、名扬窗饰、信大捷安、蜜雪冰城、华英包装、日立信、奥瑞环保、信源信息、金苑种业。

    3. 奖补政策落实情况

    近年来,我市分步骤、分环节对挂牌上市企业给予政策优惠以及资金补助。一是千企展翼政策实施以来,郑州市在2019年成功为785家上市挂牌企业融资拨付了4820万元奖补资金;2020年成功为1147家上市挂牌企业融资拨付了14118.192万元奖补资金;2021年成功申请为1078家上市挂牌融资企业13987.595万元奖补资金;目前正在收集汇总2022年度申报奖补资金企业情况。二是省级金融业奖补资金,郑州市在2019年成功为17家企业申请拨付了1753.05万元省级奖补资金;2020年成功为23家企业申请拨付了2554.57万元省级奖补资金;2021年成功为26家企业申请了3169.17万元省级奖补资金。

    (二)深化上市企业培育方面

    1. 建立机制制定目标

    年初以来,为深化上市企业培育,快速提升上市公司数量,全力做大郑州板块,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统筹部署下,我局制定并印发了《郑州市培育上市企业倍增计划行动方案》,计划利用5年时间(2022-2026),实现境内A股上市公司数量翻番,达到66家。

    2. 动态更新企业库

    启动线上实时申报机制(郑州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平台),积极组织各县(市、区)、开发区申报拟上市、挂牌后备企业,筛选一批优质企业纳入市级上市企业“白名单”。同时,我局每年认真筛选一批优质后备企业申报为省定重点上市后备企业。

    今年4月份,在市县两级金融办(服务中心)的努力下,已经按照分类储备一批、股改规范一批、辅导报审一批、专班服务一批、上市挂牌一批“五个一批”的思路,优中选优挑选20家企业,作为全市第一批上市培育“白名单”企业,为每家企业建立一名首席服务官、一个工作专班、一个台账清单、一套工作机制、一抓到底“五个一”的培育机制。

    3. 一对一的为企业排忧解难

    年初以来,分管领导李黔淼副市长亲自组织召开上市企业培育专题会议15余次,深入拟上市企业调研15次,深入了解企业在上市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逐家逐个问题探讨梳理、列出清单,现场为解决企业当前面临的困难出谋划策,提出解决方案。协调帮助凯雪冷链、众诚科技、嘉晨电器等20家“白名单”企业解决上市过程中的问题30余个,有效地加快了企业上市进程。

    二、下一阶段工作的方向和重点

    (一)加强资本市场工作的组织领导。由专门的上市推动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督促各项战略、规划和措施的制定和落实,加强“五个一批”培育机制的贯彻落实,提高企业发行债券融资能力、推动天使风投创投基金发展、鼓励期货行业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区域性股权市场健康发展等。

    (二)适时修订激励政策。会同有关市直部门落实好千企展翼行动计划若干政策和四转政策,及时给予挂牌上市企业拨付奖补资金,降低企业挂牌上市成本,提高挂牌上市动力。同时,激活企业的主体作用。并在适时修订更新千企展翼行动计划若干政策。加强与沪深北交易所的合作,对拟上市企业进行培训,进一步强化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的主体意识,争取早改制、早申报、早挂牌、早上市。

    (三)打造资本市场发展优良生态。市政府将推进企业上市挂牌融资工作纳入市、县、区政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对工作成效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对在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敷衍应付、推诿拖延的给予通报批评。开展系列培训和路演活动,为企业上市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市金融局和有关部门将一如既往地重视企业的健康发展,加大融资方面的支持,加强各类政策的落实力度,大力培育优秀的中小微企业,促进创新创业与实体经济有效结合,助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感谢您对我市金融工作的支持!




    2022年8月10日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