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改善个体工商户融资难问题的建议的答复 关于市第十五届人大第五次会议第B(2022)145号建议的回复

  • 索引号:326893515/2022-00035
  • 发布机构:郑州市金融工作局
  • 关键词:人大建议,建议
  • 成文日期:2022-07-19
  • 发布日期:2022-09-13
  • 关于改善个体工商户融资难问题的建议的答复 关于市第十五届人大第五次会议第B(2022)145号建议的回复

    尊敬的董金泉代表:

    首先非常感谢您在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改善个体工商户融资难问题的建议”。提案对当下个体工商户的发展情况十分关注。您的提案对我市个体工商户融资难问题给予了客观的阐述,提出的建议具有较强的现实针对性,对改善和优化我市个体工商户融资环境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郑州市金融工作局作为地方金融服务部门,作为政金企沟通的重要“联络员”,对个体工商户融资问题十分重视。接到提案后,我局高度重视,组织研究,现就该提案答复如下:

     一、前期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开展银企对接活动,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一是根据《关于印发金融助力专项银企对接行动方案的通知》(豫金发〔2021〕128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线上常态化银企对接专项方案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21〕50号)文件要求,在全市开展银企对接活动85场次,发放政策产品手册8650份,支持企业数量7260家,融资金额109.7亿元。二是为加强我市与金融机构合作,组织做好郑州市政府与中原银行、浙商银行、建设银行、恒丰银行等金融机构会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在重点领域为我市提供不少于12500亿元的资金支持。

    (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助企纾困解难。一是回应企业需求,加大企业纾困帮扶力度。向相关金融机构发函,发挥驻郑金融机构责任与担当,协调帮助裕中能源、鑫明木业、豫发集团、三棉纺织等企业纾困解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二是协调银行机构积极落实延期还本付息、加大贷款投放等一系列省市政策措施,据河南银保监局统计数据,截至目前,银行机构向郑州市投放防汛救灾信贷资金3969.32亿元,发放专项救灾贷款1426.18亿元,对灾后重建实施延期还本付息涉及金额360.42亿元。减费让利7.12亿元。切实加大了对受灾地区灾后重建,复工复产的金融支持。

    (三)落实小额信贷政策。根据《关于加大灾后重建信用贷款投放的通知》(豫金发〔2021〕118号)文件要求,协调郑州农商行开展免抵押、免担保信用贷款,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恢复生产经营。截至目前,农商行30万元以下免抵押、免担保信用贷款“爱心快贷”已发放576笔,共10316万元。

    (四)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形成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为骨干,专业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为特色,主要为小微企业和“三农”服务的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力争2022年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融资担保业务在保余额突破300亿元。

    (五)大力发展“科技贷”。深入推进“科技贷”业务,加大对新修订的“科技贷”业务实施方案宣传培训力度,推动“科技贷”合作银行积极运用政策,扩大业务投放规模,充分发挥科技信贷准备金撬动作用。开展“科技贷”业务合作银行绩效评价及应用工作,对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和贷款额度多、贷款损失率低的合作银行给予表彰,引导合作银行加大对科技型企业连续性资金扶持。

     二、下一步工作方向

    (一)提升企业融资便利度。持续推进主办银行制度,引导企业利用郑州市中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等及金融机构金融科技平台,提升企业线上融资服务便捷性和融资效率。

    (二)稳步推进动产担保统一登记制度。联合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稳步推进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制度,拓展企业融资渠道。

    (三)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落实我局联合财政部门出台的奖补资金管理办法,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的资本金补充、担保业务代偿补偿、担保业务保费进行补贴。

    (四)创新金融服务,开启上市公司绿色通道。紧抓企业上市培育工作。启动上市企业培育倍增计划,建立“一家企业、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上市工作推进机制,做好企业上市全过程服务。

    再次感谢您对郑州经济金融领域发展问题的关注与支持,欢迎您继续提出宝贵的建议。




    2022年7月19日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