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以中原科技城为创新极核加快建设郑开科创走廊提案的答复 关于省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 第1250912号提案的答复

  • 索引号:747445745/2022-00263
  • 发布机构: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建议提案处
  • 关键词:政协提案
  • 成文日期:2022-07-06
  • 发布日期:2022-09-13
  • 关于以中原科技城为创新极核加快建设郑开科创走廊提案的答复 关于省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 第1250912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民进河南省委会:

    您提出的关于“以中原科技城为创新极核加快建设郑开科创走廊”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中原科技城发展规划

    按照3月2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关于“聚焦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打造郑州国家区域创新中心,以前瞻30年的眼光,进一步拓宽视野、拉大框架、深化研究,修编中原科技城建设详细规划,明确科创、研发、孵化平台和研发型高科技企业布局,同时提供标准高、精细化、环境美的配套服务,力求科研用地最大化、配套用地最小化”重要指示精神,根据郑州市委书记安伟、市长何雄调研中原科技城提出的用地比例、智慧型城市建设以及招商引资、商业业态等细化指示要求,中原科技城管委会深入研究上海张江科学城、北京怀柔科学城、合肥滨湖科学城等先进地区经验做法,深化提升规划方案。

    (一)优化空间布局

    结合省科学院需求,优化空间布局,详细研究分析每个版块的建设现状、用地面积、入驻企业、产值、未来发展等。同时,聚焦青年科技创新人才需求,突出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方向,丰富商业业态,提供标准高、精细化、环境美的配套服务,加大书店、咖啡店、影院、文创等休闲消费引进力度,为青年科技人才提供最大限度便利化服务。

    (二)统筹用地比例

    通过深入研究上海张江、北京怀柔、安徽合肥、广东大湾区等先进地区经验,科学城主要包含核心科研区、产业区和配套区等多个组团,其中科研组团用地占比15%—40%不等,剩余面积为配套区域。结合郑东新区城市建设和可用建设用地面积实际,再次对中原科技城各项用地占比进行深化研究,目前东区基础设施、公共配套等用地占比约60%,产业用地占比约40%,新调整龙湖北部片区、龙子湖片区、象湖北片区、白沙南部四个重点片区科研组团用地占比提升至产业用地的60%,力争科研用地最大化,配套用地最小化,确保用地科学合理,为中原科技城未来可持续发展夯实基础。

    (三)打造智慧城市

    在规划阶段前瞻思考数字孪生城市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实现城市全状态实时化、可视化和城市管理决策协同化智能化,谋划以智慧停车系统为切入点,同步布局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汽车、网约车、共享汽车等智能出行系统,率先在全省树立标杆,打造全省低碳示范区。

    (四)发展创新金融

    不断加大对科技创新服务力度,发挥金融集聚核心功能区作用,重点引进保险、科创投资类金融机构和各类金融服务机构,探索设立科技银行,努力提升金融产业规模和服务科技创新能力。同步加大各类头部企业、研发机构引进力度,实现与科技创新互融发展。

    按照最新规划理念,将绿色低碳、科技成果应用、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创新金融等融入规划全过程,重点研究科技研发功能区布局与其它各类配套设施、机构的比例关系,突出抓好龙湖北部片区、龙子湖片区、象湖北部片区、白沙南部片区等四大重点片区规划调整。

    目前中原科技城用地布局调整及总体城市设计方案均已完成。

    二、搭建创新平台

    根据中原科技城规划提升方案,积极打造覆盖“基础研究 应用研究 未来科技研究 中试 成果转化”全周期、全链条、全过程的综合研发功能区,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其中,龙湖北部区域以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生命科学等为产业方向,与省科学院融合侧重布局基础理论研究、未来研究与产业应用研发,同时嵌入基础学部、产业学部、未来学部等,集聚科技研发人才,打造北龙湖科技服务核;白沙组团连霍高速以北区域主要布局为大科学装置及国际合作办学项目;象湖北部区域由学术组团、沿黄科创走廊综合服务核、产业研发组团3大主要功能构成,打造科研实验中心;龙子湖区域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主,主要功能是布局双创中心、人才聚集、大数据企业云集的国际化科技创新集聚区;白沙南部片区以转化应用中心及产业研发组团为主,综合布局中试、小试平台、国际技术转移中心、企业服务创新中心、人才资源服务中心、研发检测中心等产业配套功能。

    三、与省科学院融合发展

    根据省委、省政府相关指示精神,在郑州市委市政府的统筹指导下,中原科技城深入对接省科学院,全面加快省科学院研发团队布局和与省科学院深度融合等工作。

    (一)融合发展方向

    省科学院和郑东新区、中原科技城管委会就融合发展内容进行了多次深入讨论,并报请省、市有关部门进行研究。

    2021年11月29日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召开省科技创新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时,明确提出从空间布局、人才机制、政策服务、科创体系、金融资本、产业发展、管理队伍七个方向推动中原科技城与省科学院深度融合发展,目前中原科技城与省科学院正在围绕七个融合方向积极推进工作。

    (二)科学布局省科学院研发团队

    按照省委楼阳生书记指示要求,郑东新区与省科学院组成工作专班,对相关学部、拟引进的研发团队、实验室等进行再梳理,按照6月底、12月底的时间节点,逐一落实科研项目载体平台。目前,计划入驻科研项目涵盖基础研究、信息技术、生命科学、创新材料、公共实验室等多个领域。其中,省科学院的基础学部及综合服务部门,原则入驻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相关未来学部、产业学部根据功能设施实际要求,优先入驻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中原科技城创新创业基地、启迪科技城、中电科27所等。因环评安全等原因,目前不具备入驻条件的研发机构,先期在技术转移中心设立筹备工作组和科学家工作室。

    (三)全面组建工作专班

    为加快推进省科学院、中原科技城、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三合一”融合工作,郑州市积极探索建立市区联动机制,在市级成立工作推进领导小组,中原科技城成立工作服务专班,专班下设四个工作组,与省科学院建立例会制度。

        感谢您对我市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2022年7月6日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