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二十四节气保护和传承提案的答复 关于省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 第1250863号提案的答复

  • 索引号:747445745/2022-00262
  • 发布机构: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建议提案处
  • 关键词:政协提案
  • 成文日期:2022-07-06
  • 发布日期:2022-09-13
  • 关于加强二十四节气保护和传承提案的答复 关于省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 第1250863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孙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二十四节气保护和传承”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郑州登封市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之一,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悠久的人文渊源,拥有世界文化遗产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核心建筑观星台和周公测景(音:影)台;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二十四节气”的重要发源地,在传承、保护和弘扬二十四节气传统文化上具有独特的地域优势、文化优势和教育优势。

        2016年,二十四节气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登封市积极践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和我国向该组织承诺的五年保护计划,在对二十四节气文化及民俗活动的教育宣传、传承保护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今后我们将做好以下工作:

    一、积极引导促成中国二十四节气博物馆的建立

    当前,登封市已建成投用了一个二十四节气博物馆,该馆位于嵩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内,距离郑少高速出口仅两公里,与中国道教祖庭中岳庙近在咫尺。博物馆馆藏精品文物2000余件,举办各类临时展览100个,占地22亩,建筑面积4500平米,规划建设有:黄河农耕文明专题展厅、登封二十四节气主题展厅、嵩山乡土记忆馆、二十四节气农事体验园、新中国红色宣传画馆等。该馆的发展宗旨是:打造最具专业水准、国内最大、国际一流的二十四节气研学游教育和天文科普基地。今后我们还将继续以专家学者为依托,不断研究发掘嵩山地区二十四节气传统民俗文化,并联合有关单位积极引导促成中国二十四节气博物馆的建立,打造中国二十四节气起源历史与天文研究的展示中心、科普中心、交流中心和观览中心。

    二、促成二十四节气文化研究会的设立

        目前登封市有两家二十四节气文化研究团体,分别是1996年成立的登封市嵩山文化研究会和2018年成立的登封市传统文化研究会。嵩山文化研究会是将二十四节气方面的研究并入到整个嵩山文化研究当中,而传统文化研究会重点在传播二十四节气文化,二者缺乏专业团队进行资源整合。但在促成二十四节气文化研究会的过程中,因为种种原因,如资金等问题,二十四节气文化研究会迟迟未落地生成,在接下来的工作当中,我们将联合多方力量,努力促成二十四节气文化研究会的设立,推动二十四节气文化的深入研究,巩固河南作为二十四节气发源地的地位。

    三、积极配合做好二十四节气传承保护研究论坛开展的相关工作

    我市将在全市研究安排举办二十四节气传承保护研究论坛时,做好与中国农业博物馆的对接协调等相关配合工作,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四、积极举办丰富多彩的二十四节气社会教育活动

        登封二十四节气每年都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集中宣传展示活动是在每年的冬至日和夏至日。夏至日的活动内容有测日影、祭周公、千人吃长寿面、民间文艺汇演、二十四节气文化大讲堂等;冬至日的活动内容有测日影、祭周公、千人饺子宴、二十四节气大讲堂、民间文艺汇演等。平时开展的活动主要是参观二十四节气展示馆,普及二十四节气知识。今后,我们将积极指导登封市文物部门和二十四节气博物馆加强与中国农业博物馆等单位的沟通协调,利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国际博物馆日及全年二十四个不同节气期间开展传承保护弘扬二十四节气的研学、“我们的节日”等系列社会教育活动。

    五、推动二十四节气文创产品的开发和利用

    文创产品能吸引普通公众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关注度,从而起到宣传展示的作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积极指导登封二十四节气博物馆深挖馆藏资源,依托创新 创意 创造,开发多种系列二十四节气文创产品,让优秀的二十四节气文化内涵能走进人民生活日常,有效传承弘扬二十四节气传统文化。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2年7月6日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