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选定郑州市鸟提案的答复 关于省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 第1250487号提案的答复

  • 索引号:747445745/2022-00258
  • 发布机构: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建议提案处
  • 关键词:政协提案
  • 成文日期:2022-07-07
  • 发布日期:2022-09-13
  • 关于选定郑州市鸟提案的答复 关于省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 第1250487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崔冀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选定郑州‘市鸟’”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鸟类资源基本情况

    鸟儿是一群美丽的形象大使,是优良生态环境的参照物。在郑州城,鸟儿在城市的红花绿树间飞翔吟唱,衬托出的是一座宜居城市的形象。据市林业局2019年编制的《郑州市生物多样性规划2019-2035》中郑州市鸟类资源调查报告数据:郑州市有鸟类15目、52科、304种,其中雀形目种类138种、非雀形目鸟类166种。非雀形目中,种类最多的是雁形目鸟类33种,其次鸻形目鸟类28种,隼形目鸟类22种,鹳形目鸟类16种,鹤形目15种;按居留型分有留鸟90种,候鸟214种,其中夏候鸟59种、冬候鸟71种、旅鸟84种。占全省野生鸟类种类的66.81%,全国鸟类总数的21.31%。在陆生野生脊椎动物中列为国家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全部为鸟类,其中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鸟类10种,卷羽鹈鹕、黑鹳、东方白鹳、金雕、白鹤、白头鹤、大鸨、白枕鹤、青头潜鸭、黄胸鹀,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鸟种36种,白琵鹭、大天鹅、小天鹅、红胸黑雁、秃鹫、凤头鹰、苍鹰、大鵟、红隼、灰鹤、长耳鸮等。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列入受威胁等级的鸟类12种。青头潜鸭、白鹤、黄胸鹀3种鸟类被列入极危(CR)物种,东方白鹳、卷羽鹈鹕、猎隼3种鸟类和爬行类中华鳖处于濒危(EN)等级,鸿雁、小白额雁、花脸鸭、大鸨、白头鹤、白枕鹤6种鸟类被列入易危(VU)等级。

    二、全国“市树、市花、市鸟”评定调研情况

    “市树、市花、市鸟”是一个城市形象的重要标志,也是现代化城市的一张名片,彰显城市魅力,对于挖掘城市自然资源,改善城市品质,提升城市文化内涵和城市形象,提高城市民众的环保意识,对于展现城市生态文明,推动城市生态旅游并促进城市社会综合发展等诸多方面都具有积极的意义和作用。据网上数据分析,当前我国约有52%的城市评定有“市树”;约有63%的城市评定有“市花”;评定有“市鸟”的城市只有约11%。

    三、评定“市鸟”的程序和条件 

        “市鸟”的选定需满足一定的程序和条件。

    (一)选定标准严格。1、要选出具有原始属地特征的鸟类,适应能力强;2、外形美观,辨识度高,有观赏价值,为广大市民所喜爱;3、拟选对象要有物种代表性,有象征意义和文化内涵。

    (二)参与群体广泛。郑州城乡不乏留鸟,喜鹊、麻雀、鹌鹑、戴胜、八哥等经常闯入市民视线。最喜爱哪一种鸟?认为哪一种鸟最能代表郑州?每个人心目中的郑州“市鸟”答案是不一样的,这就需要结合我市实际,广泛调研和征求意见并邀请全市热爱鸟类的各界专家、学者和相关部门代表,组成候选“市鸟”推荐委员会,开展“市鸟”推荐评选工作,还要号召广大市民和媒体参与活动,需要很长的时间和周期。

    (三)进行程序严谨。一般来说还需经过征集推荐、公众投票、专家评审、市政府审定、人大常委会审议、结果公布六个步骤。该活动采取自下而上,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基础上进行,郑州目前现状还不够成熟,还需要耗费大量的精力和财力。

    四、下步打算

    (一)加强科普宣传。现阶段我们要以利用“湿地日” “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爱鸟周”“野生动物宣传月”为契机,举办各种宣传活动,比如组织市民观鸟、组织专家说鸟、开展“郑州我最喜爱的鸟”评选等活动,做更多鸟类知识普及基础工作,让市民都认识、了解这些鸟类,等正式评选市鸟的时候,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市鸟评选也将“水到渠成”。

    (二)调研广大市民意愿。首先“市鸟”要能代表郑州的文化、郑州的精神、郑州本土的环境特征,其次要兼顾鸟类特点,市鸟是郑州土生土长的,是一辈子扎根在郑州的,不希望是一种迁徙过境的鸟,这就要求尊重广大市民的意愿,并让其参与其中,共同选出大家喜爱的鸟。

    (三)进一步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向公众进一步展示本土鸟类资源、普及鸟类知识的同时宣传生态保护的重要性。市鸟的保护能带动某一类生态环境的保护,比如选择喜鹊的话,可能会更关注树林的保护;如果选择某种湿地鸟类,如白鹭,是湿地比较典型的长期居住的鸟,就可能是要推动保护郑州的湿地环境,通过保护鸟类,来带动大家共同推动保护生态环境,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家园。

    (四)列入工作计划。评定“市鸟”很有意义,有利于增强市民护鸟意识,对鸟类保护宣传能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还能够成为普及公众生态意识、同时也是对郑州生态文明建设成就的一种呼应。

        感谢您对我市林业生态建设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2022年7月7日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