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规划建设中国(郑州)算力谷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省政协第十三届一次会议 第1311022号提案的答复

  • 索引号:747445745/2023-00123
  • 发布机构: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建议提案处
  • 关键词:政协提案
  • 成文日期:2023-07-20
  • 发布日期:2023-07-20
  • 关于对规划建设中国(郑州)算力谷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省政协第十三届一次会议 第1311022号提案的答复

    对省政协第十三届一次会议

    第1311022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骆金富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规划建设‘中国(郑州)算力谷’”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郑州市算力产业发展情况

    (一)领导高度重视算力产业发展。算力产业是郑州市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郑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算力产业发展,2022年,郑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印发郑州市数据中心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郑政〔2022〕29号),明确提出到2025年,全市形成算力基础设施完善、业务体系协同推进、数据关键要素价值显著、数字化转型带动能力突出、关联产业链齐备的数据中心产业体系,成为中部最强数据中心集群,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数据中心产业基地。

    (二)我市算力产业蓬勃发展。全市拥有5个在用大型、超大型互联网数据中心,是我国中部地区重要的算力设施基地。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以下简称“郑州超算中心”)于2020年建成并投入运行,是我国第7家国家超级计算中心、河南省首个国家级重大科研基础设施。算力设备制造业开始全面布局。郑州高新区加快建设智能制造基地与“飞腾+麒麟+安全”产业生态园,聚焦服务器等先进IT设备,大力发展嵌入式软件、集成电路设计等相关产业,服务器产业生态逐步形成。郑州航空港区积极推进服务器产业基地建设,规划年产20万台服务器。中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超聚变公司等服务器相关产业研发、生产制造机构落户郑东新区。

    二、下步工作计划

    我市将围绕算力产业发展,大力发展算力设备制造业、配套设施产业,推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类关联产业加速壮大,做大做强网络安全产业。

    (一)做强算力设备制造产业,提高产业供给能力。围绕数据中心对服务器、存储设备等资源的需求,坚持创新驱动,加速计算机设备制造、集成电路制造等产业集聚,建成中部领先的数据中心电子信息制造类关联产业基地。做强做大新型服务器产业,支持企业研发整机柜服务器、可信服务器、液冷服务器、云边服务器、定制化服务器等产品,加快培育新一代服务器产业,形成“多点开花,各有侧重”的服务器产业发展格局。推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围绕服务器整机制造需求,引进服务器芯片、存储芯片、专用芯片、屏组件、模具等关键零部件研发生产项目。

    (二)发展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类关联产业,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围绕算力高质量发展需求,发展应用软件产业,依托数据资源带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发展数据中心关联软件产业,推动大型、超大型互联网数据中心加快部署云计算环境,提供IaaS、PaaS、SaaS、BaaS等服务;依托中原科技城、863中部软件园,针对工业、商贸、物流、医疗、金融等行业数字化需求,开展行业云平台、政务云平台等平台软件的研发,支持企业基于“鲲鹏”平台开发应用软件产品,培育一批具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行业应用软件企业与解决方案提供商。发展数据中心关联人工智能产业,依托郑州人工智能研究院、中科院软件所郑州基地,开展人工智能共性关键技术研发、技术系统集成、工程化示范应用和成果产业化,打造国内优秀的人工智能产业园;依托无人驾驶智联汽车试验基地、上汽大数据中心等创新载体,布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打造专业化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发挥郑州超算中心的算力资源优势,支持机器人感知与控制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河南省脑科学与脑机接口技术重点实验室等开展深度学习、知识图谱、类脑学习等研究;支持数据中心企业与人工智能企业、政府部门、行业企业等开展合作,推进建设医疗、交通等领域人工智能公共数据资源库。发展数据中心其他服务业,面向数据中心建设、运营、维护等各阶段需求,培育发展数据中心设计、运行维护、评估、规划咨询和教育培训等产业;拓展数据中心评估业务范围,发展算力、算效、能耗等领域的评估评测业务;支持基础电信企业、第三方数据中心企业开展运行维护等业务;建设高水平的数据中心人才培训基地,发展数据中心教育培训业务,满足省内外数据中心企业的教育培训需求。

    (三)积极培育配套设施产业,打造算力产业增长点。依托郑州市电气机械和器材、装备制造等产业,建成中部地区领先的数据中心配套设施产业基地。发展通信电源制造业,积极引进中兴通讯、科华数据、科士达、山特电源等电源龙头企业,培育通信电源产业。发展制冷与空调设备制造业。吸引国内知名精密空调企业在郑州设立研发与生产中心,打造以机房精密空调及零配件为重点的数据中心制冷产业基地。培育数据中心配套设施其他产业。发展面向数据中心的新能源系统,研发新一代储能电池、集散式光伏逆变器、光伏配件、储能变流器等产品。研发能效监测系统、动力环境监控系统、智能传感器等产品。

    (四)完善网络安全产业生态,保障安全运行。围绕数据中心安全防护需求,加大对网络安全产业的支持力度,提高技术研发与产业创新能力,建设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网络安全产业基地。强化网络安全核心技术创新。支持龙头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联合建设一批攻防实验室、实战靶场、产品检测认证中心等公共支撑平台。加快网络安全软硬件产业发展。积极引进新一代指纹识别芯片、可信安全芯片、金融IC卡安全芯片、移动支付安全芯片等企业,形成系列化、规模化生产格局。重点依托鲲鹏软件小镇、金水科教园区、郑州高新区,拓展密码算法检测工具、网络入侵检测、木马检测、安全管控等领域,研发工商、税务、检察等政务安全软件。培育网络安全服务业。重点依托郑州航空港区、金水科教园区、郑州高新区、郑东新区龙子湖智慧岛,以信息安全产品测评中心为基础,搭建安全可靠的试验平台,提供测评、认证、培训等网络安全服务。支持骨干企业联合基础电信企业、云服务商,搭建海量数据加密存储、隔离保护、备份恢复等试验平台,发展大数据安全产品和服务。

    感谢您对我市算力产业的关心与支持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