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郑州市擦亮黄河文化之都城市品牌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省政协第十三届一次会议 第1310572号提案的答复

  • 索引号:747445745/2023-00119
  • 发布机构: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建议提案处
  • 关键词:政协提案
  • 成文日期:2023-07-20
  • 发布日期:2023-07-20
  • 关于对郑州市擦亮黄河文化之都城市品牌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省政协第十三届一次会议 第1310572号提案的答复

    对省政协第十三届一次会议

    第1310572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张国晓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郑州市擦亮‘黄河文化之都’城市品牌”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系统保护黄河文化遗产,破解黄河国家博物馆运营难题的问题

    为传承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2019年底启动了黄河国家博物馆的筹备工作。黄河国家博物馆是弘扬黄河文化的传承基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展示平台,世界大河文明的交流互鉴平台。黄河国家博物馆建筑面积约10万㎡,投资估算约17.73亿元,占地约135亩。目前项目主体结构已封顶,计划2023年底完成除室内精装外的工程建设任务。2023年4月,为解决黄河国家博物馆管理运行相关难题,发挥好黄河国家博物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积极作用,经综合研判,市政府确定黄河国家博物馆调整为黄河博览馆,定位于承接会展活动、大型展览活动等功能。

        二、关于传承黄河文化基因,深入挖掘黄河文化内涵的问题

    为深入传承黄河文化基因,讲好黄河故事,我市于2021年开展了河洛古国与中原文明、郑州黄河文化遗产、古代典籍中的黄河(郑州卷)、郑州黄河水系、郑州历史地理变迁、郑州黄河文化等六项黄河科研课题研究。目前黄河六个课题已完成初步成果,出版招标工作已完成,已经签订出版合同,即将陆续出版。

    此外,我市委托清华大学、郑州大学高质量编制《郑州市黄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专项规划》、《郑州市全域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总体规划》和《郑州市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全面布局黄河文化遗产保护与综合利用战略格局,打造重点线路标识体系。指导郑州大学编制了《以郑州为中心,建设“行走河南· 读懂中国”中华文明全景式集中展示地研究报告》,并邀请著名考古学家、历史文化学者李伯谦、刘庆柱、王巍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对报告进行了论证,夯实基础研究,凝聚学术共识,为省市重大决策部署提供学术理论支撑,为郑州打造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助力,为深入传承黄河文化基因,不断挖掘丰富黄河文化内涵强化支撑,为黄河主题文艺精品创作夯实科研基础。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国家黄河战略,2019年以来,我市积极组织郑州市豫剧艺术中心、郑州歌舞艺术中心(郑州歌舞剧院)等市属文艺院团,创作了多部弘扬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传承黄河精神主题的优秀作品:郑州市豫剧艺术中心创排大型豫剧现代戏《黄河儿女》(该剧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郑州歌舞艺术中心(郑州歌舞剧院)创排的舞蹈《@黄河》荣获河南省第九届专业舞蹈大赛一等奖;郑州市艺术创作研究院创作黄河主题歌曲6首,其中,歌曲《家在黄河边》在2019年中央电视台“东西南北贺新春”特别节目播出,《站在这里看黄河》获得“唱响黄河——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优秀原创合唱作品评选一等奖,《春天的黄河谣》入选2020年度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 “五个一工程”创作项目;郑州美术馆举办“大河意象•黄河文化美学研究”等黄河题材的美术展览18个,围绕黄河主题创作美术作品452件,出版8本创作研究专著,拍摄5部宣传片。此外,我市还于2020年12月成功举办了“绿色周末”特别节目《爱在黄河》音乐会。

    下一步,我市将重点推进创作以下黄河文化主题艺术作品:一是组织指导郑州市豫剧艺术中心新创豫剧《杜甫·大河之子》,该剧创作团体阵容强大,省豫剧院后起之秀原长松为编剧,邀请著名导演艺术家、中国国家话剧院原常务副院长、中国戏剧家协会原副主席王晓鹰担任导演,著名剧作家罗怀臻担任文学顾问,国家一级作曲耿玉卿担任唱腔设计,国家一级作曲蓝天担任音乐设计。该剧计划作为今年第七届中国诗歌节重要演出剧目。二是组织指导郑州市艺术创作研究院创作黄河文化主题的歌曲《黄河故事黄河人》《大河纤夫》、少儿歌曲《黄河滩上来踩泥》和交响乐《黄河岸边》等歌曲和交响乐作品。三是组织指导郑州美术馆考古水墨《星曜河洛》系列作品创作和“大河意象•黄河文化美学研究”系列活动第三季,围绕黄河文化主题,进行系列创作、研究、展览、研讨、公教、出版、视频拍摄、巡展等。

        三、关于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推动“黄河文化月”提档升级的问题

    一是成功举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2021年4月21日,2021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省委书记王国生宣布论坛开幕。来自意大利、波兰、希腊、日本等全球30多个国家及国际组织的官员、国内45个重点旅游城市市长等共计458人参加论坛。部分国家驻华使节、外国旅游城市市长、旅游机构代表以视频形式参会。此次论坛通过主题分享、高端对话、圆桌讨论等形式,奉上了一场干货满满的全球旅游界文化盛宴,发布了《2021世界旅游城市蓝皮书》《国际旅游城市满意度报告》《国际城市旅游投资报告》等全球旅游业权威报告,形成了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郑州共识。

    二是成功举办“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系列文旅活动。在2021年的“黄河文化月”活动中,设计推出10条郑汴洛经典文旅路线,通过盲盒投放、文旅直播等方式进行全方位宣传推介。在全市重要公共场所、人流密集地区投放盲盒机10台、盲盒2万个。策划组织嵩山之旅、河洛之旅、南岸之旅三场直播活动,观看量超2000万、活动传播覆盖总人次达4.2亿、话题播放量超4.5亿、全网累计曝光量超10亿, 获得新华社等多家主流媒体集体点赞。2021年五一假期期间,国内外游客纷纷赶赴郑汴洛打卡体验,感受“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的黄河文化故事。

    三是成功举办“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黄河流域舞台艺术精品演出季活动”。2021年4月13日至5月6日,来自沿黄九省(区)关于黄河文化的舞蹈史诗《黄河》、民族舞剧《川藏·茶马古道》、民族音乐会《黄河从草原走过》、原创生态舞剧《大河之源》、交响合唱音乐会《黄河入海》等9台18场经典剧目在郑州轮番上演、高潮不断,舞剧、民族音乐会、豫剧、交响乐等多种艺术展演形式让人目不暇接、连连称赞,广大市民在家门口就能免费欣赏到高雅艺术,感受黄河文化的伟大力量,增强文化自信,进一步满足了市民群众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据统计,本次演出季吸引1.7万余名观众到现场观看,通过郑州文旅云等平台在线点击量超过103万。

    四是组织开展“黄河儿女心向党”2022年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黄河文化主题精品舞台艺术演出季活动。该活动于2022年9月至12月邀请8台黄河文化舞台艺术精品剧目,每台剧目演出2场,在郑州大剧院、河南艺术中心轮番上演,演出内容涵盖交响乐、舞剧、话剧、豫剧、曲剧等艺术门类。由于受疫情影响,该活动最终演出了广东歌舞剧院舞剧《沙湾往事》、话剧《人世间》、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舞蹈诗剧《只此青绿》等3台6场。三台剧目均为在国内有重大影响的精品剧目,深受广大市民群众的欢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五是组织举办2022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王刚:何以黄河——当代黄河主题艺术研究展”活动。2022年9月18日,“黄河儿女心向党”2022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启动项目“王刚:何以黄河——当代黄河主题艺术研究展”正式启幕。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战营,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安伟等多位省市领导及国家、省、市美术家代表,沿黄九省(区)部分重点城市美术馆馆长出席启动仪式。本次展览是郑州美术馆践行国家黄河战略,以新视角展示黄河文化的精神内核,以新跨度架起传统与当代艺术的桥梁,多维度呈现当代黄河文化主题艺术创作的时代成果,传承黄河历史文化、讲好黄河故事的新实践。展览分为“黄河”“人”和“大地”三个篇章,展出王刚自2000年以来创作的架上绘画、雕塑、行为艺术、装置以及大地艺术作品500多幅(件),以系统、多维视角呈现了艺术家对黄河的精神之思,对黄河滋养的这片土地上人的命运与生存状态的关注,以及对整个人类文明的叩问。该展览受到了市民群众的喜爱与追捧,虽受疫情闭馆影响,在展出的17天时间里,吸引了逾3万观众走进郑州美术馆新馆发现黄河,读懂黄河,共襄黄河文化。该展览项目被文旅部办公厅评为2022年度全国美术馆优秀展览提名项目。

    六是策划了《大河文明展》系列活动。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论述,让中国观众更好地了解四大文明古国的悠久历史和璀璨文化,助力黄河文化月的开展,由郑州博物馆策划的《大河文明展》于2023年3月3号在郑州博物馆文翰街馆拉开帷幕。此次展览由河南省文物局、郑州市文物局精心指导,意大利驻华使馆、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中心、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倾力支持,汇集意大利四家博物馆与国内13家博物馆收藏的出土自尼罗河、两河流域文物、印度河流域和黄河、长江流域的近200余件/套文物,从物质层面的粘土创造、到精神层面的河流崇拜及信仰、河流沿岸的城市,展示沿世界主要大河流域形成的伟大文明的历史、文化和艺术,是一次高度自觉的人类文明史对话。

    为进一步展示好博大精深的黄河文化,提升中华文明影响力,郑州市于2019年10月即提出了举办世界大河文明论坛的工作谋划,拟由河南省政府牵头联合国家相关部委在郑州举办世界大河文明论坛,积极构建中华文明与世界大河流域的交流互鉴的永久平台。目前,世界大河文明论坛工作方案已报中宣部,文旅部已回复意见。根据文旅部复函和市领导批示要求,完善后的世界大河文明论坛方案已由省委宣传部再次向中宣部上报。我市相关部门将积极与市委宣传部沟通,落实好相关工作部署,并适时推动世界大河文明论坛与黄河文化月结合,助力黄河文化月提档升级。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积极参与该活动,创新思路举措,力争为活动嘉宾和市民群众呈上更为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展示郑州文旅形象,提升郑州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助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四、关于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高水平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问题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文物“活”起来相关批示指示精神,践行“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文物工作方针,强化文化遗产活化利用,加快构建遗址公园总体格局,高质量打造“博物馆群 大遗址公园”全景式中华文明集中展示体系,全力推动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基地中的全国重地建设。

    (一)构建沿黄考古遗址公园带。启动了双槐树“河洛古国”、青台遗址、汉霸二王城、西山遗址、大河村遗址等考古遗址公园相关筹备和建设工作,打造沿黄文化遗产廊道,配合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打造黄河沿线集中展示黄河文化、中华文明主线的黄河生态文化带。

    (二)谋划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重地十大保护展示组团工程。依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基地中的全国重地的目标,秉承融合解决“文化遗址保护、研究、展示和活化利用”等多方面要求原则,选取东亚现代人起源、农业文明起源、河洛古国遗址群、创世王都遗址群、早期商都、两周文化遗址群、汉代冶铁技术、唐宋陶瓷文化遗址群、后周—北宋皇家陵园、红色文化遗址群等十大组群代表性文化遗产作为郑州市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重地的重要支撑项目。

    (三)全面推进双槐树大遗址保护展示和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为加强双槐树遗址活化利用,我市今年谋划建设双槐树大遗址保护展示和考古遗址公园。目前双槐树遗址展示研究中心建筑、安防消防设计施工图已优化完成,招标控价正在优化,整体项目稳步推进中。《双槐树遗址保护总体规划》《双槐树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已完成初稿,我市将继续指导巩义市继续做好规划编制报批等相关工作。

    诚如您所言,加快打造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下大力气擦亮“黄河文化之都”城市名片对我市发展有重要意义。您在提案中提到的相关建议,我们将与宣传、文旅等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各部门共同做好落实工作。我们也期待您继续关注和支持文化资源保护利用工作,不断推动郑州市城市形象提升,为郑州市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注入持久的文化生命力。

     再次感谢您对郑州市文旅工作的支持!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