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发放河南香吉士食品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食品生产许可证》的公告

根据《 食品生产经营监督检查管理办法 》 以及《驻马店市 2022年餐饮食品安全监督检查计划 》 ( 驻市监办 〔 20 22 〕 19 号)要求, 市市场监管局 组成 检查组 于 20 22 年 4 月 1 2 日至 20 日,对全市 9 县 2区 第一季度餐饮 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了 监督 检查,现将 检查 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检查组按照 《驻马店市 2022年餐饮食品安全监督检查计划 》 要求, 采取随机抽取、直奔现场的方式 ,通过 实地查看、检查资料、现场交流等形式 进行。在每个 县区随机抽取 1家 县城高中食堂(或集体用餐配送单位)、 1家 县城幼儿园食堂、 1家 乡镇中学食堂、 1家 农村集体聚餐定点饭店以及 1个乡镇所进行了检查 。共抽查 11 个县(区) 的 11 个乡(镇) 监管所 、 43 家餐饮服务 单位 ,其中, 30 所中学(幼儿园) 食堂 、 3 家集体用餐配送单位、 10 个农村集体聚餐 定点饭店 ,发现食品安全问题隐患 115 个。

总体来看,各 县区局 认真落实食品安全属地 监管 责任,把学校 (含幼儿园、校外供餐单位)、农村集体聚餐 食品安全摆到突出位置, 积极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和自查自纠, 持续开展治理整顿, 全 市 学校 、农村集体聚餐 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 相对而言,遂平、确山、西平、汝南县局日常监督及时有效、风险分级有序开展、农村聚餐管理规范、学校主体责任落实到位,总体情况较好;驻马店高级中学(老校区)、确山县第一高级中学(老校区)、正阳县第一实验学校食堂管理较规范;汝南县和孝镇监管所、西平县蔡寨乡监管所、确山县任店镇监管所农村集体聚餐备案、分类指导,集体聚餐定点饭店规范等工作开展较好。

二、 存在 问题

(一) 部分 学校主体责任履行不 够好 。 一是对学校主体责任认识不够。 正阳县永兴镇永兴实验小学、新蔡县韩集镇科达实验中学等部分学校 对《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 、 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清单等 知晓不深 ,常态化管理不到位,食品安全自查、校领导陪餐、从业人员培训等食品安全制度不健全或流于形式。 是加工操作不规范 。 驻马店高级中学(新校区)、泌阳县第二高级中学、驿城区新村幼儿园、上蔡县华陂镇中心 学校 、新蔡县韩集镇科达实验中学、正阳县永兴镇永兴实验小学等学校 食堂未严格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存在操作区地面墙壁 天花板 破损 霉变 、操作间 地面 潮湿积水、灭蝇灯和紫外线消毒灯等安装位置不正确、操作间 有 蚊蝇飞虫、冰箱内食品生熟混放、 消毒柜不达标、餐具 清洗消毒 不彻底 、 和面机 等工器具 用后有残渣异味 、进货台账和索证索票记录不全、食品留样不规范 、操作间地沟有残渣异味 等问题。 落实上级工作部署 驻马店高级中学(新校区)、正阳永兴镇永兴实验小学 食堂 等餐饮具消毒不彻底 、 未利用测温仪对消毒柜进行校验 、 未按正确程序使用消毒柜 等问题突出,反映了 部分 学校 落实市局关于开展消毒柜专项检查行动上 还存在不 力 。

(二) 大部分 学校 自查制度虚化、 流于形式。 有的学校虽然按要求每周 定期开展 了 食品安全自查工作, 但每周自查记录均发现的是同一问题,且对发现的问题没有及时整改;有的学校虽然开展了自查工作,但每次自查均没有发现任何问题;有的学校不按每周至少一次要求开展定期自查工作。如汝南县第二高级中学、正阳县永兴镇永兴实验小学、 新蔡县韩集镇科达实验中学 、 上蔡县华陂镇中心 学校 等 。

(三)校外集中配送需进一步加强监管。 校外配餐人数多、数量大,部分 县区 推行校外集中配餐模式,解决了各学校食堂重复建设、小规模学校投入不足等问题,但由于把分散的加工形式集中到一起,一定程度上也集中了食品安全风险。 如河南郑航餐饮有限公司(西平县)、驻马店市瑞和餐饮服务有限公司(开发区)等 存在加工能力不足 、 配送时间较长 、配送餐食中心温度不达标、 学校未设置专用分餐或备餐场所等食品安全隐患。

(四)农村集体聚餐管理 存在 风险隐患。 平舆县玉皇庙乡村小吃店、正阳县永兴镇前红干鲜名烟名酒餐饮部等 “ 农村集体聚餐定点饭店 ”的硬件设施、食品采购、贮存、加工、供餐、清洗消毒等过程管控、卫生条件等各方面差距较大,食品安全保障能力较差; 泌阳县春水镇、新蔡县韩集镇农村 集体聚餐申报备案 、分类指导 制度落实 不齐全;新蔡县韩集镇乡村 食品安全 协管员、 信息员 没有配备到位 。

(五)部分基层 监管 所 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要求,县级市场监管部门及其在乡镇(街道)的派出机构,要以食品安全为首要职责。但是 部分 乡镇市场监管 所工作任务 多 、监管人员少 ,还 承担着 诸如脱贫攻坚等 基层 工作 事务 ,投入到食品安全监管方面的精力被分散弱化。 比如新蔡县韩集镇监管所、平舆县玉皇庙乡监管所、泌阳县春水镇监管所等。

三、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深化食品安全 督导 检查成果 。 各 县区局 要对本次 市局 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跟踪到底, 该责改的责改、该立案的立案,并 于 5 月 20 日前将 市局第一季度 餐饮食品安全检查问题清单(见附件)中本 辖区 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整改报告及整改照片上报市局餐饮食品监管科 。 各县区局 要 以此次检查发现问题为突破点,举一反三, 对 市局 未检查的学校 、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农村集体聚餐点等餐饮服务单位 进行 全面部署,开展 全覆盖检查,全面 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做到应查尽查、无死角、无遗漏,确保 监督检查 行动取得实效 。

(二)进一步夯实基层监管基础。 争取地方政府支持,尽快落实机构改革方案,根据监管需求合理 调配监管人员 ,切实解决基层机构人员、办公场所、执法车辆配备等问题,为监管工作提供有力支撑。推进基层监管所规范化建设,加强一线监管人员业务培训,切实强化监管能力,提升监管效能。

(三)进一步加大学校食品安全 管理 。 各县区局要督促学校 落实 校长 是校园食品安全 “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强化 学校 对 食堂内部的管理,加大关键风险点控制力度,认真按时组织自查自纠,对采购、贮存、加工、制作、消毒、保洁、留样等环节组织评估自查,切实防控安全隐患。

(四)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 各县区局 要严格履行属地 监管 责任, 建立基层 监管所 日常监管责任督导和评价制度,防止日常监管走形式、走过场,对于重大食品安全隐患长期存在的,要倒查日常管理和监管责任落实情况,要以更严格的管理,更有效的措施,坚决遏制食品安全事 故 的发生,确保人民群众饮食安全。

联系人 及电话 : 赵卫鹏 0396-2618631 ; 邮箱: 2462717119@qq.com

附件: 市局 20 22 年 第一季度餐饮 食品安全 工作督导检查 问题清单

驻马店市 市场 监督管理局

20 22 年 4 月 25 日

附 件

市局 2022年第一季度餐饮食品安全督导检查问题清单

一、 遂平县

序号

被检查单位

发现问题

1

河南圆平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遂平县分公司(集体用餐配送单位)

防蝇设施不完善,操作间有蝇子。

2

遂平县剑桥跨世纪幼儿园

1.更衣室贮存有粉条等食品;2.操作间压面机有残渣。

3

遂平县花庄乡初级中学

1.库房 散装食品无标签; 2. 地沟有残渣; 3.和面机有残渣。

4

遂平县花庄监管所

农村集体聚餐备案至 2021年底,2022年因疫情无备案。

5

农村集体聚餐定点饭店

因负责人去世而停办。建议该乡抓紧另建立定点饭店。

二、西平县

序号

被检查单位

发现问题

1

河南郑航餐饮有限公司(集体用餐配送单位)

1. 食品外包装进入操作间洁净区; 2.部分配送餐食中心温度达不到60℃以上;3.和面机有残渣。

2

西平县蔡寨乡谷园美食饭店 (农村集体聚餐定点饭店)

三防设施不完善。

3

西平县蔡寨初级中学

1.馒头机有残渣;2.部分食材购进票据不完善。

4

西平县第四幼儿园

防蝇设施不完善。

三、上蔡县

序号

被检查单位

发现问题

1

上蔡县蔡都未来星幼儿园食堂

1.操作间电饼铛有残渣;2.操作间压面机有残渣。

2

上蔡县万象中学食堂

1.操作间和面机、切菜机、绞肉机有残渣;2.从业人员未安装豫食APP。

3

上蔡县华陂镇中心学校食堂

1. 灭蝇灯高于 2m ; 2.和面机、馒头机有残渣;3.操作间屋顶有霉变;4.学校无自查记录;5部分留样量不足125g。

4

上蔡县大吉祥饭店 (农村集体聚餐定点饭店)

防尘、防蝇设施设备不完善 。

四、汝南县

序号

被检查单位

发现问题

1

汝南县第二高级中学

1. 操作间房顶有部分霉变; 2.操作间地沟有积水;3.学校食品安全自查记录流于形式。

2

汝南县和孝镇初级中学

1.食品留样品种不全;2.馒头机有残渣。

3

汝南县小哈佛幼儿园

餐厅防蝇设施设备不完善;

五、平舆县

序号

被检查单位

发现问题

1

平舆县第二高级中学食堂

1.餐厅防蝇设施不完善;2.进入操作间的鸡蛋未清洗;3.食品添加剂未按规定进行五专管理。

2

平舆县玉皇庙乡中心学校食堂

1.馒头留样量不足;2.灭蝇灯粘纸未及时更换;

3

平舆县平舆县乡村小吃店

(农村集体聚餐定点饭店)

1. 消毒柜不合格; 2.垃圾桶不带盖;3.冰箱内荤素混放;4.部分食品没有购进票据;5.操作环境脏乱差。

4

平舆县实验幼儿园食堂

1.冷藏柜不显示温度;2.垃圾桶未带盖 。

5

平舆县玉皇庙乡监管所

监管力量薄弱。

六、正阳县

序号

被检查单位

发现问题

1

正阳县第一实验学校

三防设施不完善。

2

正阳县育德实验学校

1.操作间馒头 托盘未洗净、有残渣; 2. 灭蝇灯未及时更换粘蝇纸; 3.库房 散装食品无标签。

3

正阳县永兴镇永兴实验小学

1. 日常检查记录未公示; 2.操作间 压面机、和面机有残渣异味; 3.冰箱内 荤素未分开; 4. 学校无自查记录; 5. 消毒柜温度达不到 120度 。

4

正阳县永兴前红干鲜名烟名酒餐饮部 (农村集体聚餐定点饭店)

1. 农村集体聚餐定点饭店未挂牌; 2.不符合农村集体聚餐定点饭店条件。

七、确山县

序号

被检查单位

发现问题

1

确山县第一高级中学(老校区)

1.操作间和面机有少量残渣;2.散装食品标签不规范。

2

确山县尚城亿达双语幼儿园

三防设施不完善。

3

确山县任店镇第一初级中学

1.操作间排水沟有残渣;2.馒头机、 切菜机有残渣 。

4

确山县任店来往顺饭店 (农村集体聚餐定点饭店)

库房食品、非食品混放 。

八、泌阳县

序号

被检查单位

发现问题

1

泌阳县第二高级中学

1.餐饮具消毒不彻底、有水渍;2.操作间和面机有残渣异味;3.灶台下、地沟垃圾残渣较多、有异味。

2

泌阳县泌水幼学幼儿园

1. 脱皮机、和面机有残渣; 2.学校食品安全自查流于形式;3.猪肉未索证索票。

3

泌阳县春水中心学校

1.地沟有残渣、虫子;2.库房无通风设施;3.和面机有残渣、有异味;4.库房天花板霉变;5.食品添加剂未按规定存放;6.操作间墙壁霉变;7.学校食品安全自查记录不完善。

4

泌阳县春水镇监管所

农村集体聚餐备案备案率较低。

九、新蔡县

序号

被检查单位

发现问题

1

新蔡县第二高级中学

1.无学校食品安全自查记录;2.和面机有残渣;3.个别操作人员佩戴首饰。

2

新蔡县韩集镇科达实验中学

1.餐厅有麻雀;2.防蝇灯高于2m;3..食品留样品种不全;4.地沟残渣较多、有异味;5.操作间吊顶有霉变;6.操作间脏乱差;7..无学校食品安全自查记录。

3

新蔡县蓝天幼儿园月亮湾分园

和面机有残渣。

4

新蔡县耿闯饭店(农村集体聚餐定点饭店)

垃圾桶不带盖。

5

韩集镇监管所

农村集体聚餐备案不全,乡镇食品安全协管员没有到位。

十、驿城区

序号

被检查单位

发现问题

1

驻马店高级中学(老校区)

和面机有少量残渣。

2

驿城区诸市镇第一初级中学

1.压面机有残渣;2.操作间顶霉变;3.留样不规范;4.三防设施不完善;5.学校没有现场提供食品安全自查记录。

3

驿城区张记全家福饭馆 (农村集体聚餐定点饭店)

垃圾桶未带盖。

4

驻马店市驿城区新村幼儿园

1. 挡鼠板与地面之间缝隙较大; 2.灭蝇灯过高;3.下水道残渣较多、有异味;4.食品留样量不足125g。

5

驿城区诸市镇监管所

农村集体聚餐备案至 2021年底,后因疫情原因无备案。

十一、开发区

序号

被检查单位

发现问题

1

驻马店市瑞和餐饮服务有限公司

1.更衣间存有食品添加剂;2.人、物通道混用,从业人员穿戴工作衣帽进出卫生间;3.操作间地面积水较多;4. 部分配送餐食中心温度达不到 60℃以上;5.采购的花生无购进票据;6.散装食品标签不规范;7.库房有大量剩米饭;8.蒸米间排水设施不完善,地面积水较多。

2

驻马店经济开发区第二幼儿园

1. 垃圾桶未带盖; 2. 操作间绞肉机有残渣; 3.下水管连接处需加装水封。

3

河南省驻马店高级中学

1.和面机有残渣;2.餐饮具清洗、消毒不彻底;3.个人物品存放操作区;4.部分食品留样量不足125g。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