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市科技局关于在全市开展促进企业创新发展“百名专家帮百企”活动方案的通知

安政办文〔2016〕5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及有关单位:

市科技局制定的《关于在全市开展促进企业创新发展“百名专家帮百企”活动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6年2月26日

关于在全市开展促进企业创新发展

“百名专家帮百企”活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届十七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安阳经济升级版,发挥产学研在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关键作用,迅速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决定在全市开展促进企业创新发展“百名专家帮百企”活动,现制定如下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市政府三准、三专、三聚、三提的总体要求,立足抓早、抓实、抓深、抓细、抓转,以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充分调动科技人才服务经济建设的积极性,帮助企业缓解和克服受经济发展下行压力影响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快动能转换,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创新能力,促进我市企业转型升级,确保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造区域性中心强市提供科技支撑。

  二、帮扶对象

   市域科技型中小企业(以入选河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数据库的企业为主)。

  三、专家遴选

  为进一步激发全社会科技创新活力,加速提高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和社会发展的能力,本次活动拟从我市大专院校、企业研发中心等单位遴选100名业务能力强、政治素质硬、技术研究精的专家(原则上专家应具备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或副高以上职称)。

  四、活动步骤

  (一)报名。本次帮扶活动本着民主、自愿、公开的原则,采取自愿报名和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

  专家和企业通过市科技局门户网站下载并填写报名表,于2016年3月底前将纸质材料报送到市科技局406室,并将电子版发送到市科技局邮箱。

  专家邮箱:ayptjs@163.com

  企业邮箱:ayskjjgxk@163.com

  (二)对接。2016年4月,市科技局针对报名专家与企业情况,组织帮扶培训,积极协调企业与专家对接,实现一对一精准帮扶。

  (三)帮扶。2016年5月至2017年12月,百名专家深入企业,在政策、技术、项目等方面进行帮扶,形成全方位、立体化、深层次的帮扶体系。

  五、帮扶内容

  (一)帮政策。帮扶专家要面向企业宣讲国家、省、市出台的促创新、稳增长、调结构以及减轻企业负担的一系列政策。

  (二)帮项目。帮扶专家要把准企业发展脉搏,帮助企业研发新项目、申报好项目、推广熟项目,在项目立项到项目推广过程中给予帮助。

  (三)帮技术。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技术难题,帮扶专家要进行专业指导,通过召开专家技术探讨会等形式,帮助企业突破技术瓶颈。

  (四)帮培训。帮扶专家在帮扶过程中,要定期在企业开办技术培训班,为企业培育技术骨干,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六、帮扶企业工作机制

  (一)建立帮扶企业责任制。帮扶专家要切实做好帮扶工作,认真负责,每月至少2次深入企业开展调研走访,现场办公,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

  (二)完善企业问题解决机制。企业生产技术问题由帮扶专家解决;项目立项到项目推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要向市、县(市、区)科技主管部门汇报,由市、县(市、区)科技主管部门召开专题协调会研究解决。

  (三)建立沟通交流工作机制。市科技局定期组织召开联系工作推进会,听取帮扶专家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问题,总结交流经验,提出推进措施。

  七、 活动要求

  (一)各县(市、区)政府、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将本次活动提高到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破解企业下行压力困难的良好机遇的高度来认识,提高到搭建产学研平台、专家创新创业大显身手的高度来认识,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做好动员,鼓励企业、专家积极报名;各县(市、区)科技主管部门、各大专院校及企业研发中心相关处室要抓好具体工作落实,按照活动要求,完成企业、专家推荐任务,并做好日常服务、管理、跟踪、宣传等工作。  

  (二)帮扶专家要按照“帮扶而不添乱”的原则,不干涉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自觉遵守“八项规定”。帮扶企业要切实做好协助工作,配合好专家帮扶工作。

  (三)市科技局要切实做好调研对接、宣传、服务工作,定期召开帮扶工作推进会。

   附件:1.“百名专家帮百企”活动专家征集表

        2.“百名专家帮百企”活动企业需求申请表

        3.“百名专家帮百企”活动专家指标分配表

        4.“百名专家帮百企”活动企业指标分配表

 


附件: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市科技局关于在全市开展促进企业创新发展“百名专家帮百企”活动方案的通知-(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