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征集2019年度安阳科技重大专项暨省“十百千”转型升级创新专项项目的通知

安科〔2019〕44号

各县(市、区)科技主管部门,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工作报告、省科技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创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推进工业企业转型和民生事业发展,为打赢“三大攻坚战”提供科技支撑,市科技局决定征集2019年度安阳科技重大专项暨省“十百千”转型升级创新专项项目,请根据要求组织项目申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范围

安阳市2019年度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征集,主要以《关于培育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精品钢及深加工、高端装备制造、文化旅游四大千亿级产业的实施意见》、《安阳市“十三五”工业转型升级规划》、《安阳市“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各类工程、项目进行的技术研究及产品开发,为省“十百千”转型升级创新专项作项目储备。

(一)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

1.新能源领域。清洁能源和新能源技术及产品的研发;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开发、可再生能源高值化利用、智能微电网综合控制、新能源并网消纳存储等关键技术研发;工业余能回收利用设备、大型智能风电机组、大型低风速风电装备、薄膜太阳能电池、化合物光伏发电装备、再生能源专用输变电设备、核电专用电机、大规模电网储能设备等新能源装备的研发。

2.新能源汽车领域。纯电动和插电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增程式电动汽车等整车及关键零部件技术的研发;电机一体化底盘、电池管理系统、电驱动总成、集成控制系统、新型动力电池、超级电容电池、智能辅助驾驶等关键核心技术研发;高档轿车镁轮毂、铝轮毂、变速器、转向器、减振器、制动器、气缸套、水泵、插接件等关键零部件研发。

(二)精品钢及深加工

高强度建筑用钢、高性能机械用钢、管材、热轧卷板和冷轧薄板等金属改性材料、高强耐磨耐蚀钢、高性能轻量化合金材料的研发;炼铁、炼钢、轧钢等新技术的研发。

(三)高端装备制造

1.以高端化、智能化、服务化为重点的装备制造业升级。高效复合耕作机械、大型联合收获机械等高性能农机产品,高性能振动搅拌机械等矿山装备的开发。

2.轨道交通、精密数控装备、机器人、3D打印、通用航空。专用数控机床、高中端通用机床、工业机器人、特种机器人的研制;工业级3D打印装备、无人机、通用航空装备产品开发。

3.智能制造。传感识别、人机智能交互、智能控制、建模仿真、工业互联网安全技术的研发;网络化制造技术、云计算、大数据等在制造业中的深度应用;工业APP、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防护技术的研发及应用。

(四)文化旅游

安阳市文体中心、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和汉字公园、安阳古城保护整治复兴、安阳高陵保护展示及环境整治、殷墟大遗址公园、豫北纱厂文化创意园综合体、周易文化等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各类研究开发,甲骨文数字化、文物保护方面的技术研究。

(五)节能环保

传统工矿业节能减排降耗和高效综合利用关键技术,先进储能技术,能量高效转化和综合利用技术,煤炭共伴生资源协同开发与多级利用;燃煤污染物控制及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新型节能电器、绿色建筑、超低能耗建筑、装配式建筑及环保材料;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防控和修复技术;工农业生产及生活废水、废气、噪音、粉尘、废弃物的处理与资源化循环利用技术及装备;突发性环境污染应急处置技术,有毒有害原料替代及危险废弃物安全处置技术;生态修复技术,海绵城市和智慧宜居城市建设关键技术。

(六)新型材料

1.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海洋船舶、电子信息行业和耐磨、耐蚀、耐高温、耐高压极限环境新材料设计及制备技术。

2.金属材料领域。中高端铝、铜、镁、钨、钼、钛合金、功能元器件用有色金属配套材料关键技术研发。

3.化工材料领域。尼龙材料、特种工程塑料、聚酯材料、发制品替代材料等先进化工材料的研发;气囊丝、精己二酸、高性能碳纤维、高性能聚烯烃材料、大面积异形靶材薄膜材料等关键技术研发。

4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领域。电子级多晶硅材料、功能性金刚石、高效隔热微孔材料、光学材料、半导体材料、气凝胶绝热材料、隐身材(涂)料、功能陶瓷材料的研发。

5前沿材料领域。超导材料、纳米材料、石墨烯、生物基材料、3D打印材料等前沿新材料研发。

(七)新一代信息技术

1.交互融合、安全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及其相关产品。

2.智能终端领域。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移动数字视听产品等产品的研发;新型显示、高端屏组件、摄像模组、智能教育、移动医疗产品研制与产业化。

3.智能传感器领域。基于MEMS(微机电系统)工艺的低功耗、小型化、高性能新型生物、气体、光学等智能传感器和集成化传感器研发;基于传感技术的污染监测、数字燃气、智慧水务的智能物联研发及产业化。

4.通信及信息安全领域。室内可见光高速通信网络、高速量子保密通信系统、网络拟态安全防御等关键技术研发。

5.云计算、大数据及物联网领域。云存储计算、大数据挖掘、物联网架构标识等关键技术研发;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科技文化、数字生活等现代服务业相关技术创新与集成在智能交通、智能工厂、环保监测、电力信息、现代农业、人口健康、政务信息等领域综合应用。

6人工智能领域。计算机视听觉、生物特征识别、复杂环境识别、新型人机交互、智能决策控制、工业控制及智能软件系统等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和产业化。

(八)现代农业及园林绿化

1.现代种业领域。农作物基因组、功能基因组、分子育种技术的研发。

2.农艺农技领域。先进智能机械装备、高效植保机械、设施农业、农产品精深加工和水稻机械化育插秧、花生机收、蔬菜育苗工厂化等装备的研发和应用;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农业面源污染、重金属污染控制与低成本治理的循环发展技术和模式的推广;智能、智慧农业物联网、农业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研发与应用;低耗、集约耕地质量提升与保育、农业控水与高效节水灌溉、化肥农药减施增效、病虫监测预警、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等节本增效技术的集成与推广示范。

3.园林绿化领域。园林绿化用花草树木新品种的引进选育及应用研究。传统优秀花木品种抢救性保护研究。

(九)食品工业

1.食品加工领域。面粉和油料加工、速冻米面及调制食品、低温畜禽肉制品和乳制品、食疗产品、酒、饮料、冷链果蔬食品、主流休闲食品、面制主食和功能性食品重大共性关键技术攻关;食品加工工程装备研制与应用。

2.食品安全领域。食品质量稳定与安全控制等技术的研发。

(十)生物医药及健康

化学药高端制剂、生物技术药物、医药中间体,进口化学药仿制研究和国家一类新药创制;新靶点、新结构、新机制的创新药物和具有靶向性、高选择性的国外专利到期仿制药研究。中药原生态及规范化种植和深加工,现代中药研发及二次开发和产业化;重大疾病的快速诊断试剂及新型诊断试剂的研发;重大疫病的精准防治关键技术研究;自动检测设备、新型留置针和普惠制医疗设备等诊疗设备研发;药械组合产品开发;生物医用材料及组织器官修复替代研究;基因检测、精准医学、转化医学等生物前沿领域研究。

(十一)公共安全和应急处置

食品、药品监测、检测检验技术及安全控制处置技术;城镇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防范、救援技术及装备;信息安全技术,矿山生产安全、建筑施工安全、交通旅游安全、火灾消防、反恐防暴等工程技术;公共安全风险评估与规划、重点目标防护、检测检验、监测监控、预测预警、疫情监测、舆情监测及应急决策指挥、应急救援等技术。

二、申报要求

(一)项目申报单位须是安阳市内注册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企事业单位,单位管理机制健全,管理规范,信用记录良好,具备承担项目实施的能力,建有市级以上研发机构或为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单位须已按有关要求建立研究开发会计科目和设置研究开发辅助账。

(二)项目已获市级以上财政科技经费支持的,不得重复或变相重复申请不同的科技计划项目。项目单位(负责人)承担市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尚未结题验收的,不得申报新的项目。

(三)项目负责人每年只能申报一个市及市以上科技计划项目,并且不得再以项目主要完成人(前三名)的身份参与其他项目。

(四)项目符合征集范围提出的研究方向,符合环境保护要求,创新性强。

(五)项目申请单位为企业的,其上年度经审计核准的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大中型企业原则上不低于1.5%,其他企业原则上不低于3%。

(六)项目已有一定的投入,项目研发的自筹资金到位,到位资金数额应不低于申请财政资金的3倍,且项目已进入产品试制或设备的安装调试阶段,高校等事业单位自筹资金与申请资金比不低于1:1。

(七)项目实施周期不超过三年,即完成时间不得晚于2022年  月  日。

(八)高校、科研单位、公益机构申报的项目需经单位内部公示,公示期不少于5天,公示无异议的项目通过主管部门(单位)审核申报。

(九)申报该专项,需附可行性研究报告和专项查新报告。

三、组织方式

(一)有关单位通过所在县(市、区)、高新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科技主管部门申报。

(二)隶属于市直部门(单位)的通过市直部门(单位)申报。

四、申报程序

(一)注册

首次申报的单位及申请人需在“安阳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系统(http://kjjh.aysti.net/)”进行分别注册。

(二)申报

1.申请人登录“安阳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系统”填写项目申报书,上传相关附件,并提交至单位管理员。单位管理员审核后提交至相应主管部门(单位)。

2.纸质材料由系统生成的PDF文档打印,在书脊上注明项目名称、申报单位名称,装订后报送主管部门(单位)审核盖章。

(三)审核推荐

主管部门(单位)对审核通过的项目进行网上提交和排序,并在系统生成的项目汇总表上盖章确认,连同项目申报书(一式五份)以文件形式一并报送至市科技局业务主管科室。

五、申报时间及地点

1.在线填报、提交申请材料时间:2019年6月11日-7月21日。各项目申请人、单位管理员和主管部门严格按照时间要求进行填报、提交并审核推荐,逾期不再受理;系统关闭后,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再修改、补充申报材料。

2.材料报送时间:2019年7月31日前(逾期不予受理),工作时间为工作日上午8:00至12:00,下午3:00至6:00。

3.报送地点:安阳市文明大道833号4楼市科技局。

六、申报事项咨询

(一)业务工作咨询

1.高新科:程素池、石欣伦,5926624

2.农社科:宋东风 , 5923629

(二)网络系统技术咨询

科技信息所:雷文利,5961963

(三)申报工作咨询

科技局计划科:张益昌、胡国骅,5923286

     

                                                                  2019年6月11日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