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金山产业集聚区抢抓机遇承接电子产业集群转移

鹤壁市金山产业集聚区位于鹤壁市新区北部,规划面积 12.4 平方公里,主导产业为电子信息和金属镁精深加工业。集聚区建设以来,紧紧围绕建成全省乃至全国重要电子信息产业基地这一目标,抢抓沿海电子产业转移机遇,大力发展和引进消费电子、汽车电子、植保电子等生产企业,努力打造产业链完整、集聚度高、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的具有区域竞争力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目前,鹤壁(深圳)电子工业园 A 区、河南中科诺数码电子项目、科王数码产品制造项目等一批投资超亿元的电子信息项目建成投产,电子产业集群初步形成。其主要做法是:

一、加强前期服务,为项目落地创造良好条件

根 据河南省电子信息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结合沿海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特点,立足中部市场,发挥比较优势,编制了金山产业集聚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规划,提前做好水、电、气、用工、物流、销售等要素成本测算,建设电子信息产业园及综合配套服务区,为电子企业招商引资打下良好基础。目前, 30 万平方米标准厂房、 4. 3 万平方 米 科研楼、职工宿舍、食堂等公共服务设施建成使用, 9 家电子企业已顺利入驻,部分企业已投入生产。

二、围绕重点区域招商,积极推进企业组团转移

注重与行业协会和大型企业建立联系机制和合作关系,立足鹤壁电子产业基础,确定以承接沿海特别是深圳电子产业转移为主攻方向,成立了深圳电子商会鹤壁工作委员会,承办了中国鹤壁电子信息产业高峰论坛(深圳电子商会年会),到会全国特别是深圳地区电子信息企业家 150 多人,签约项目 17 个,成功落地中科院光电子产业园、深圳航盛汽车电子工业园等技术水平先进的重大项目。委托中关村电子商会进行招商,先后引荐软件工程、集成电路公司 12 家,年产 1 亿片光纤通讯芯片等 3 个项目已签订投资协议。

三、围绕产业配套,开展以商招商

依托区内汽车零部件龙头企业天海集团,大力发展汽车电子控制系统、转向灯等高附加值汽车电子产品,新引进汽车线束、汽车电子企业 10 多家;依托佳多、大农公司,大力发展植保电子产品,培育植保电子产业集群;依托华中星科技和科汇公司,发展电容器、电阻器、漆包线、锂电池等电子元器件产品,培育基础电子零部件产业集群;依托达威和仕佳公司,发展微波通信和光缆系列产品,培育通信产业集群;依托友联公司和在谈的中软集团项目,大力扶持软件开发服务产业,谋划建立软件产业园。

四、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创造良好环境

制定了支持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相关优惠政策,营造有利于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机制创新、人才成长等政策环境。电子信息产业引进的高层次和紧缺人才除享受市以上政策外,每人每年给予 3 万元图书资料费;认定为高新技术的项目给予免 3 年厂房租赁和总投资 5%—10% 的流动资金支持,并根据到位资金情况分期发放;开展校企联合、订单培训、储备培训等多种形式的职工职业技能培训,满足企业用工需求;成立了电子信息产业推进小组,在企业融资、外部环境、争取上级资金及政策支持等方面做好全方位服务。

五、加强环境保护,促进节约集约

在产业培育和招商引资工作中,坚持产业链条纵向链接、横向耦合,构建资源高效利用、集约节约的产业体系。坚决杜绝不符合主导产业发展方向的项目落地,新建项目 “ 三同时 ” 执行率、新建企业环评率均达到 100% ,因环保问题拒绝入区企业 17 家。建立健全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监测体系,建立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台账,实行环保动态管理。引导和鼓励企业在生产、流通、销售各个环节节约资源,注重环境友好型技术的研究和应用,促进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实施清洁生产,区内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污水处理率、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均达到 100% 。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