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进中的鹤壁市产业集聚区

  2008 年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我市把产业集聚区建设作为带动全局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全域统筹规划建设了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鹤淇产业集聚区、金山产业集聚区和浚县产业集聚区 4 个省级产业集聚区。

  经过 5 年多的发展,产业集聚区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捷报频传:宝山被认定为省循环经济试点产业集聚区,鹤淇获批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金山被确定为省环境友好示范产业集聚区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园区,浚县连续进入省“十快”和先进产业集聚区行列。

  5 年来, 4 个不同特色的产业集聚区竞相快速发展,一座座标准化厂房拔地而起,一家家企业在这里茁长成长,产业集聚区的发展展现出勃勃生机。目前建成区面积 49.2 平方公里,入驻项目 749 个,带动就业 15.4 万人,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占据全市的“半壁江山”。

  产业集聚区的快速发展,成功吸引了富士康、航盛、海能达、地恩地、华晨等一大批龙头企业落地生根,带动了煤电化材一体化、汽车及零部件、食品工业 3 个传统主导产业加速升级;电子信息、金属镁精深加工 2 个新兴先导产业异军突起。与中科院合作的光分路器芯片成为我省首个列入国家 863 计划的电子信息类项目,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 30% ; 30 多种食品先后借助神舟飞船升入太空,成为航天员专用食品,鸡肉产品出口占全省 90% 以上;金属镁年综合加工能力 27 万吨、居全国前列;汽车线束和电子插接件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 20% ,已成为全国重要的汽车连接器科研生产基地。 6 个营业收入超百亿元的特色优势产业集群正在形成,工业经济发展迸发出无限的活力。

  作为我国首批获批的创建全国循环经济示范城市,“低碳、节能、环保”的循环经济理念,始终贯穿产业发展的全过程,“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渗透到每个集聚区的每个生产环节。目前, 4 个集聚区投资强度达到 300 万元、产出强度 410 万元,规上企业能耗下降 10% 以上,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污水垃圾集中处理率均达到 90% 以上,“鹤壁模式”成为全国循环经济的典范。

  产业集聚区成为了城乡一体发展的催化剂,产城良性互动效应凸显,并不断加速,与 2009 年相比,城镇人口新增 12.5 万、增长 17% ,城镇化率已达 52.8% ,居全省第 3 位。 46% 的农村富裕劳动力家门口实现就业,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万元大关。

  经过 5 年的发展,产业集聚区已经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增长极,转变升级的突破口,招商引资的主平台,农民就业和居民增收的主渠道,推动新型城镇化的主动力。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认真 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产业集聚区发展的决策部署,积极学习借鉴外市的好做法好经验,着力提高我市产业集聚区发展质量效益,加快建设生态之城活力之城幸福之城,努力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作出更大贡献。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