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科技局关于印发《2017年鹤壁市科技工作要点》的通知

鹤壁市科技局
关于印发《2017年鹤壁市科技工作要点》的
通    知
 
 
各县区科技局,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2017年鹤壁市科技工作要点》已经局党组会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7年3月14日
 
2017年鹤壁市科技工作要点


2017年是实施我市“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关键一年。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特制定2017年全市科技工作要点。
一、总体思路
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市委九届二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部署,坚持“五大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建设创新型城市目标,突出“两个着力”,抓好“三个载体”,建设四类平台,实施五大工程,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
二、主要目标
新建产业技术研究院和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3家,凝练实施重大科技专项5项,突破影响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5项,引进、转化专利和科技成果10项;新建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5家,院士工作站2家,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5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小巨人”15家,引进培养一批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深化校市、院市合作,建立完善产业研发平台;全年专利申请量超过550件,培育省市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5家。全市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6%。
三、重点工作
(一)建设创新型城市,引领全市创新发展
坚持以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引领全市科技工作目标,制定出台《关于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 建设创新型城市的实施意见》,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制定年度实施方案。围绕创新型城市指标体系,进一步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全面启动创新型城市建设工作。
(二)突出“两个着力”,夯实科技发展基础
1、着力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
一是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深化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改革。认真实施《鹤壁市市级科技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完善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文件,引导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出台《科技计划项目全过程管理办法》,建立科技项目动态监管机制,加强科技专项资金绩效考核评价,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引导企业成为科技投入主体,确保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二是积极推进科技与金融结合。设立鹤壁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做大做强“科技贷”业务。探索科技保险、科技成果转化投资基金等,引导各类社会资本支持科技创新。
三是加强科技基础条件建设。加快推进鹤壁市科技金融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建设,积极开展科技金融、科技服务等综合创新业务。建立完善鹤壁市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完成“五库”建设,实现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的信息化,探索建立科技报告制度。加强科技政策的宣传,认真组织好“科技活动周”相关工作。
2、着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
一是实施骨干龙头企业强壮工程。围绕我市产业布局,选择一批对产业发展具有龙头带动作用、创新发展能力强的骨干企业,通过重点扶持,培育形成一批有较强竞争力、具备上市能力的高新技术领军企业。2017年力争实现省级创新龙头企业零的突破。
二是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库制度,设立专项奖励资金,支持企业设立研发机构、引进高端创新人才、申报及维护知识产权,推动更多的后备企业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引导高新技术企业承接各类科技计划,加强技术研发及发明创造。2017年新增加高新技术企业5家。
三是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工程。整合各类科技资源,强化孵化、创办、引进、转型、提升等五个一批,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动一大批处于成长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发展,打造“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后备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成长模式。2017年新增科技小巨人培育企业10家。
(三)抓好三个载体,打造区域创新品牌
1、大力推进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按照《鹤壁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重点任务及年度目标责任分工方案》的要求,督办各责任单位的各项指标进展完成情况,通过国家验收,争创“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
2、加快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按照规划,促进园区基础设施、科技项目快速推进,加快园区研发平台建设,督导园区准备工作总结,通过国家验收。积极申报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创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开发区创造条件。
3、推进鹤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指导有条件的高新区、经开区创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辐射区。
(四)推动产业科技创新,加快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1、大力谋划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围绕我市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新兴产业,深度对接国家、省有关产业政策,以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为目标导向,谋划5-8项重大科技专项,组织申报3-5项省级重大科技专项,争取上级资金1500万元。做好承担的国家、省、市科技项目监管工作,着力突破影响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5项,引进、转化专利和科技成果10项。
2、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围绕《中国制造2025河南行动纲要》,加强新能源汽车、新材料、节能环保、光通信、物联网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在高新和国际合作领域谋划省级重大专项3-5项,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壮大,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2%。
3、加强农业和社发领域科技创新。实施粮食丰产科技工程,推进高标准良田建设。继续实施小麦玉米新品种选育工作,小麦、玉米新品种选育有所突破。谋划实施河南省科技惠民计划,争取成功申报1-2项,确保河南省远程医疗分中心通过验收。农业和社发领域各谋划1项省重大科技专项。
4、做好科技奖项相关工作。积极组织我市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获奖项目——河南仕佳光子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完成的“光分路器及阵列波导光栅芯片设计及制备”项目申报国家科技进步奖。做好我市2017年省科技进步奖推荐工作,力争获奖4项。做好科技成果的培育和储备工作。
(五)加快创新平台建设,营造创新创业高地
1、加快企业创新平台建设。新建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家,市级10家;新建院士工作站2家;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支持构建一批科技中介服务平台;按照省厅要求,加强创新型企业、节能减排示范企业等建设;修订《鹤壁市重点实验室认定管理办法》,重新认定市级重点实验室;理顺科技类民营非企业单位管理体制。
2、加强创业平台建设。支持园区、高校、企业和金融机构建设一批资源要素集聚、服务功能完善、创新创业活跃、辐射带动力强的双创基地。积极引入知名众创空间品牌在我市设立分支机构或共建众创空间。支持农业科技园区、科技型企业、科技特派员、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开展星创天地建设。支持县(区)、产业集聚区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加速器,引导民间资本参与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力争新增省级众创空间1家,市级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
(六)全力推动协同创新,打造创新发展新优势
1、建立科技合作协调机制。建立市校合作协调机制,梳理我市对外科技合作关系,使之发挥效益,落实校市合作协议议定的重大工作和重点项目,抓好与天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全面战略合作落实落地,推进与浙江大学、华中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知名高校战略合作协议签署工作,新建立3家以上市校合作关系。
2、加快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对产业技术创新平台进行梳理,使中科院半导体所河南研究院等发挥作用好的,加快推进,使之发挥更大的作用;对南京林业大学聆海家居研究院等已经落地的,使之尽快发挥作用;对中鹤食品研究院等已签约的,使之尽快落地,新建3家以上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加快永达食品研究院等有意向合作的,尽快签约,新签约3家合作平台。
3、加快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推动人元公司“河南省污水污泥处理与资源化利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省级联盟建设,新建3家市级以上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4、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瞄准重点产业和重点领域,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工程,引进培育创新团队2个,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0名,科技创新创业人才100名。
(七)大力实施知识产权强市战略,打造知识产权区域优势
加强政策引导,出台《关于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市的指导意见》,确保年内发明专利申请量占总申请量比重超20%,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超2件。启动河南省首个镁材料专利导航发展试验区建设。鼓励企业贯彻《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培育“贯标”企业2家以上。加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营造更加尊重创新、尊重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
(八)完善地震应急措施,促进防震减灾事业发展
扎实搞好震情跟踪,实时研判震情趋势。积极推进鹤壁市活断层探测与地震危险性评价工作。建成地震应急指挥系统,扎实做好防震安全示范社区、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创建、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等工作,出台《鹤壁市“十三五”防震减灾规划》,建成5个以上农村地震安全服务站,创建成功2所省级防震减灾示范学校。
(九)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好环境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原则,着力夯实党建基础。组织开展和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进一步完善全局党建相关制度措施,按照市委和市直工委要求,做好党建相关工作,持续改进作风,继续深入开展领导干部深入企业调研、联系服务企业活动。
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严格执行市委、市纪委相关决策部署,进一步完善全局各项纪律、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制度以及各项监督管理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十)加强机关服务能力建设,助推品质“三城”建设
以创建省级文明(标兵)单位为抓手,进一步提升机关服务能力,加强机关文化建设,改善办公条件,营造创新文化氛围,提升服务意识和水平,建设服务型机关;强化学习和道德讲堂落实,建设学习型机关;积极组织文体活动,打造和谐团队;积极做好机要保密和档案管理工作,争创机要保密和档案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创建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先进单位;积极开展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人事编制、计划生育等工作,营造良好创新生态环境,全力助推品质“三城”建设。
四、保障措施
1、强化学习培训。制定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培训计划,持续提升政治觉悟和业务水平。完善和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强化集中学习与日常学习相结合,丰富学习形式和内容,积极邀请专家授课,持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加强科技政策宣讲学习,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学习培训效果。
2、加强信息调研。紧紧围绕我局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和企业、基层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企业和基层,掌握第一手资料。每个科室围绕一个主题开展调查研究,撰写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领导决策和重点工作的推进提供更加科学的参考依据。 
3、完善制度建设。做好现有各项规章制度的梳理、修订和完善,强化全局人员的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依制度问责的有效机制。同时,在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上下真功夫,提高执行力。
4、狠抓督导落实。组建局重点工作推进小组,全力推进全局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强督导,严格落实局督导检查制度,学习研究矩阵管理模式,将工作进行分解,明确时间节点,落实到人,每周检查,每月有研判,每季度有评比,确保各项工作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